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人体经络概述 经络不通的症状与危害

2016年07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古代,人们用经络这个词来指称影响人体的庞大系统,也是有针对性的。经,主要指贯通上下,沟通内外的主线,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是经脉的分支,它们纵横交错,遍布全身。《灵枢·脉度》里说:“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者为孙”,就是将脉按大小、深浅分为“经脉”、“络脉”和“孙脉”。这些脉络贯通人体,把人体组织成一个充满生机的生命体。

1、认识人体经络

艾灸祛寒除湿是通过人体经络和腧穴起作用的。经络是中医里一个传统概念,大部分人都听说过任督二脉,十二经筋等关于经络的描述。但是,究竟什么是经络,经络都有哪些,大部分人就不那么清楚了。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怀疑经络的存在,现代解剖根本没有发现经络存在的实体,遍布人体可见的是血管、肌肉和神经等,难道我们古代的医学家们都搞错了,经络只是个想象的存在?

可是事实上,根据传统的经络、腧穴学说,人体某些部分在受到刺激的时候,的确可以治病,可以促进人体健康。当经络学说传到国外以后,国内外的学者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有人认为经络实际就是现代解剖学上的血管,可事实证明很多经络与人体血管的分布并不一致。在2 0世纪的5 0 年代, 人们发现一个奇特现象, 也就是有些人在接受针刺治疗时,会产生什么东西沿经脉路线移动的感觉。后来学者们把这种现象命名为循经感传现象,人们发现巡经脉路线延伸的皮肤电阻都比较低,这就有可能证明经络是真实存在的。

还有一类学者解释经脉, 认为经脉不是一个简单的存在, 而是人体细胞群、神经和体液多系统协同的结果,它并不像现在医学上那些神经系统、体液系统等概念一样是个单纯真实的存在。很多现代医学家对跟经络

有密切关系的腧穴进行研究发现,从人体解剖角度考察,全身3 0 0多个穴位里,有3 2 3个跟神经系统有关,有1 7 0个与深部神经有关,还有1 4 0个既与深部神经有关,也与浅层神经有关,这说明经络的确跟神经有关。研究者们还发现,在3 0 0多学位中,有2 4个正当动脉干线,而2 6 2个穴位旁都有动脉经过,这说明穴位是跟人体最大的血液循环器官血管有关。研究者还发现,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和足部三条阴经几乎与分布在人体相应部位的深、浅淋巴管完全一致,这说明经络的确与现代医学的免疫系统有关。看来古人通过大量实践和经验总结的经络,的确是一个杂的概念,涵盖了现代医学多个方面的综合内容。

中医认为,经络是人体体表及全身各部分的通道,是运行气血、津液运行和联系脏腑的通路,它们“周身流行,昼夜间”。经络可对人体功能进行调控,为人体提供能量,也保护着人体的健康。

在古代,人们把织布用的粗大的纵向丝线叫做经,而把旁支细小的丝线叫络,用这两个词来指称影响人体的庞大系统,也是有针对性的。经,主要指贯通上下,沟通内外的主线,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是经脉的分支,它们纵横交错,遍布全身。《灵枢·脉度》里说:“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者为孙”,就是将脉按大小、深浅分为“经脉”、“络脉”和“孙脉”。这些脉络贯通人体,把人体组织成一个充满生机的生命体。

《灵枢·海论》说:“夫十二经脉者,内属于腑脏,外络于肢节”。就是说人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和皮肉筋骨等器官组织,都是由经络联系沟通在一起的,人体之所以能保持相对的协调与统一,完成正常的各种生理活动,就是依靠经络系统来实现的。中医把经络分为十二经脉、十二经别、奇经八脉、十五络脉、十二经筋和十二皮部等,其中经脉以十二经脉为主,络脉以十五络脉为主,所有的经络纵横交贯,遍布全身。其中,经脉、经别与奇经八脉、十五络脉,入里出表,通上达下,联系着人体的各脏腑组织;经筋、皮部联系着肢体的筋肉皮肤;浮络和孙络联系人体的各细微部分。所以,经络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将人体联系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让人的五脏六腑和体表形成对应关系。当体表感受病邪和各种刺激,脏腑就会有感应,当脏腑的生理功能失常,体表也会反映出来。

《灵枢·本藏》还指出:“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就是说经络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运行气血。在中医理论里,气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全身各组织器官只有得到气血的温养和濡润才能完成正常的生理功能,而经络就是气血运行的关键,可如果经络不通或者受阻,那么,人体的气血就会运行不畅,进而衍生出各种疾病,也就可想而知了。

《灵枢·九针十二原》里指出:“神气之所,游行出入也,非皮肉筋骨也”。这是说腧穴不是孤立在体表的点,它们跟深部组织器官有着密切联系,当人体内脏出现疾病,体表相关的学位就会有感应,如果在腧穴上进行温灸,就可刺激内脏,治疗内部脏器的疾病,这就是中医所讲的外应于内。

经络和穴位的关系非常紧密, 经络是人体内气的通道, 而穴位就相当于阀门,可隔离身体不同部位的气血,保证人体气血正常流动。穴位一般分布在经络上,如果说经络是通路,那么穴位就相当于通路上的各个站点。如果气血运行出现问题,通过刺激人体穴位,就能促进全身气血的流通。可以说,经络是人体内能量的传导线,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线,经常刺激一些具有保健功能的穴位,人们的身体就能保持健康状态。

2、人体的主要经络

了解十二经络

经络是个复杂庞大的体系,由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十五络脉等等脉络线组成,作为一般人,我们很难掌握所有的经络知识,但是了解一下最基本、最主要的十二条经线,对我们日常保健和保养会很有帮助。

十二经脉就是人体最主要的经线,它联络着人体十二个脏器,让气血在人体内依次巡行,以沟通整个身体,维护人体的健康。

十二经脉是根据阴阳区分的, 它们分别位于人体四肢的内外侧。先来说说手臂上的六条经脉。在手臂的内侧有三条阴经,分别是拇指一侧的手太阴肺经;与中指相通的手厥阴心包经;小指一侧的手少阴心经。在手臂外侧的是三条阳经:拇指一侧的手阳明大肠经;中指相通的手少阳三焦经;小指一侧的手太阳小肠经。

在人体腿部,分别有另外六条经脉。腿部内侧的亦是三条阴经,为: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在腿的外侧是另外三条阳经,分别是: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阳膀胱经。

这十二条经络连接着人体十二个脏器,所以他们的名字都以主要相连的脏器来命名。这其中,“三焦”指的是人的整个胸腹部,而“心包”是指保护心脏的一块区域。

人体的每条经络都有自己各自的循行线路和络属的脏腑, 所以经络的异常可反映所属脏腑的病变情况。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我们用梳子梳头发,当碰到前额发际或两侧时感觉到疼痛,那么很可能胃肠功能不好,因为这个部位是胃经循行的部位;如果梳到头顶感觉导通,那很可能就是肝血不足、肝经虚弱。

十二经脉虽然可单独被划分出来, 但实际上这十二条经脉可分为三组,每组都有各自的大循环。

(1)手太阴肺经至手阳明大肠经至足阳明胃经再至足太阴脾经。

(2)手少阴心经至手太阳小肠经至足太阳膀胱经再至足少阴肾经。

(3)手厥阴心包经至手少阳三焦经至足少阳胆经再至足厥阴肝经。也就是说,十二经脉的四条经络可连接成长长的一条经络。那么,这些经络又是怎么连接起来的呢?我们就拿其中一条来做个解释说明。

人体十二条经络里,膀胱经是最长一条,它从眼角的睛明穴为起点,上行过额头到头顶,再行至后脑、后背,经大腿后外侧、小腿后侧,最后到小脚趾外侧的至阴穴,共包括6 7个穴位。当气血循行到至阴穴的时候,它并没有停止,而是穿过小趾,从脚心的涌泉穴开始上行,那么这时它就是按照足少阴肾经来循行了。肾经上行过腹部,到达胸部,就与另一条经络手阙阴心包经相连。而膀胱经的另一端与手太阳小肠经相连,小肠经又与手少阴心经相连,这就形成了我们上面提到的第二组循环。

从这个循行的过程来看,气血在十二经脉中流动是有方向的,而不是随意流动。就拿膀胱经和神经来看,气血是沿膀胱经从上向下行,而肾经是从下往上行。肾经和膀胱经分别为阴阳两经,中医称这两经互为表里,就是因为它们有联系,当刺激其中一条经脉时,另一条也会有反应。

那么,这三组常常的经脉循行线之间有没有联系呢?当然是有的,实际上足少阴肾经在走到胸部时就接上了手厥阴心包经,从这里开始,气血就进行另一轮四肢大循环。此外,足厥阴肝经与手太阴肺经相连,从这里开始,就又有一个气血循行的路线了。

除了十二经脉,还有任督二脉比较重要。任督二脉是属于奇经八脉里的两条经脉,其余六条经脉分别为冲脉、带脉、阴跷脉、阳跷脉、阴维脉和阳维脉。这八条脉络跟十二经脉不同,它们既没有直属的脏腑,也没有表里配合关系,循行的路线奇特,所以又叫奇经。

任督二脉都以人体正下方,双腿之间的会阴穴为起点,从身体正面,沿着身体正中央这条线向上眼神,最后到达唇下的承浆穴,这条经脉就是任脉。另一条从背后,沿着脊柱网上走,到达头顶再向前穿过两眼之间,到达口腔上颚的龈交穴,这条经脉就是督脉。任督二脉也是人体经络的主脉。任脉主血,督脉主气,根据中医经脉学说,如果任督二脉相通,那么人体就会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这样人的体质就会改善。所以,一直以来,练功的人都愿意练任督二脉,希望其起到强筋健骨,促进循环的作用。

任脉是从人体腹面的正中线上传, 其脉多次与手足三阴及阴维脉交会,因此有总任一身之阴经的作用,被称为“阴脉之海”。督脉行于背部正中,其脉多次与手足三阳经及阳维脉交会,能总督一身的阳经,所以也称为“阳脉之海”。 因为任督二脉有这样的特性,所以它们对全身经络有特殊的功能,也就是沟通十二经脉间的联系,对十二经脉的气血有蓄积渗灌的调节作用,因此也非常重要。

十二经脉与保健

人体的十二经脉是周而复始进行着全身气血大循环的。首先从手太阴肺经开始,经过四肢循环一圈后进入胸腹,接着从手少阴心经这一组开始循行,最后经过手厥阴心包经这一组,气血再回到手太阴肺经,开始下一次循环。

经气是沿着十二经脉循行的,因此,在不同的时间段,各经脉的经气强弱不同,有的会旺盛,有的则会偏弱。中医自古一直认为人与自然是息息相关的,人体会感应天地的变化像白昼与黑夜交替,就会影响到十二经脉的情况。

在古代,人们把十二经脉与十二个时辰相对应,并说“气血迎时而至为盛,气血过时而去为衰,逢时为开,过时为阖,泄时乘其盛,补则随其去。”意思是到了一定的时辰,与这个时辰对应的经脉就会达到最盛,过了这个时辰,气血就会衰减。根据这个原理,可进行相应的疏通保健,或者在相应时辰服用调理经脉对应的脏器的药物,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子时算起,一天里各时辰与气血旺盛的经脉一一对应如下。

子时,即半夜的2 3点至1点,是胆经最旺的时刻;丑时,即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最旺盛的时刻;寅时,即凌晨3点到5点,是肺经最旺;卯时,即清晨5点至7点,是大肠经最旺;辰时,即早晨7点至9点,是胃经最旺;巳时,即早晨9点至11点,是脾经最旺;午时,即上午11点至下午13点,是心经最旺;未时,即下午1 3点至1 5点,是小肠经最旺;申时,即下午1 5点至1 7点,是膀胱经最旺;酉时,即下午1 7点至傍晚1 9点,是肾经最旺;戌时,即晚上1 9点至2 1点,是心包经最旺;亥时,即晚上2 1点至2 3点,是三焦经最旺。

从这个对应来看,从凌晨三点开始到9点,人的肺经、大肠经、胃经和脾经依次气血旺盛,也就是说这些时段,人体开始一天新的活动,肠胃要开始消化吸收营养,供应人们一天消耗的能量。因此,早晨起来一定要吃早点,顺应各脏器的活动。此外,如果肺、大肠、胃和脾出现不适,在这个时段内可在相联系的经脉上寻找痛点,慢慢揉搓,这就能起到改善不适和保健的作用。

从上午1 1点开始,气血依次旺盛的经脉为心经、小肠经、膀胱经和肾经。下午3 ~ 5点,是一天中阳气充足的时候,也是膀胱经流注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如果进行体育锻炼,就能疏通主管全身脊柱和四肢的膀胱经,而膀胱经通畅后,肾经的气血运行也会顺利。肾主骨,肾好那么人的健康状况自然就好了。

从晚上7 点开始, 人们心包经、三焦经、胆经、肝经依次旺盛, 这段时间是人休息和睡眠的时间段。在心包经、三焦经活跃得时段,揉搓一下心包经和三焦经的主要穴位,不但能有效放松精神,还能缓解疲劳,有利于睡眠。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当人进入睡眠状态后,肝脏开始工作,因此肝经在凌晨1 ~ 3点的时候气血最旺。这个时间一定不能熬夜,最好能进入深睡眠,让肝脏顺利发挥自己的作用。

3、经络不通的表现

我们知道了经络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而经络不通,人体就会出现问题。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很可能是经络的问题,那么我们怎么来判断自身的经络是否顺畅呢?要说概括的判断方法,我们可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确定。

首先是身体的冷热会反映人体的经络状况。一般来讲,如果头凉脚热身体就会健康,所以头凉之外,人体的其他部分如果表现出暖热特征,那么人才是健康的。可是,很多人常会感觉到身体某部分发凉,比如很多女性经常手脚发凉,腹部也冰冰凉凉的,这就可能经络不通。还有背部,有些人会觉得腰部不暖,总是凉凉的,那也有可能是经脉不通的原因。身体的这些冰凉就是一种信号,因为人体气血如果顺畅,那么身体各部位就会营养充足,代谢旺盛,根本不会出现冰凉的问题。

在生活里,有时会碰到这样的情况,那就是有时体温不对称,一边暖热,一边却觉得冰冷,尤其是脚或者手,常有这种情况,这也是经络不通造成的结果。比如一些半身不遂的人,他们健康的部分和不健康部位常常会有冷热不均的现象,这就是经络严重不通引发的结果。

经脉不通除了造成身体冰凉,出现冷感意外,还可能让身体某些部分发热,经常局部异常出汗。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是身体内的热气因为经脉不通而淤积,无法正常散发出去,结果就出现身体某些地方低热、干燥的情况。

很多人因为抵抗力不好,经常感冒,或者因为疾病而出现红肿、发热的情况,这也可能因为经络不通。经络有营卫人体健康的作用,如果免疫力低,容易感染疾病,那么很可能是经络不通造成的。

气血在人体内周而复始地运行着,它们一般会沿着正常的经络前进,但如果碰上某处拥堵,就会转向其他经络寻求突破,那么这种突然涌来的气血很可能影响其他经络,造成发热现象。例如有的人发低烧,根据中医经络的诊断,可能是膀胱经的问题,但因为气血可能游走,所以造成发热的另一种可能是跟膀胱经有密切关系的肾经出现问题,气血不足或者不通畅,这才引起膀胱经出现问题。

经络不通还会对皮表产生影响,除了出现不正常的冷热感觉外,还可以让皮肤毛孔变得粗大,出现毛囊淤堵等问题。当人体血气不畅,那么人体毛孔里的垃圾无法及时排出,毛孔塞住,毛囊自然长不好,影响皮肤的外观。

老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就是说人体某部分如果气血不畅,就可能造成肌体疼痛,让人不舒服,所以疼和痛是另一个判断气血是否顺畅的方法。

中医认为,疼和痛是有区别的,疼大都指因为寒邪侵袭,导致人体经络不适而产生一种一闪而过的感觉。疼感一般是人体刚刚发病时发出的信号,它大都呈点状或散点状,无法准确确定位置。疼就是为了让身体更多的气血来救援出现问题的地方,这时气血拥堵的局面还没有完全形成。

如果身体有痛感,那么问题就严重了。痛是身体某个部位有持续的疼痛感觉,就好比人不小心拿针扎了一下,这时疼感,而身体哪里受伤后就会觉得很痛,是痛感。根据中医理论,身体某部分之所以会痛,是因为经络中淤积了太多气血,造成某个部位持续不适。简单来说,疼是经络不通的发病初期阶段,主要位置在“经”上。随着拥堵程度加重,拥堵的范围也随之扩大,人体的络脉就受到影响,所以中医里有个说法就是“初病在经”“久病久痛在络”,这就是说刚开始气血不通畅只是一些小点,但最后会演变成“面”的拥堵,那问题就严重了。

所以,当身体感觉到疼痛时,要仔细辨认疼痛之处,寻找合适的方法来疏经通络,让身体恢复健康。

另一个经络不通畅的标志就是身体发麻或发木,感觉迟钝。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坐太久,或者盘膝曲腿时间长了,一旦站起来或者伸直双腿就会有针扎一样的麻木感,这就是气血不畅造成的结果。当然这种麻木感是暂时的,随着血液循环变正常,气血通畅以后,麻木感就渐渐消失了。

同样的道理,人体如果某个地方长久不通畅,就可能造成肢体麻木的感觉。中医认为造成“麻”和“木”感觉的病因不同,“麻为气虚,木为血虚”,也就是说气血不足的话,就会有麻木感觉了。

当身体有麻木感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寻找造成麻木的原因,保持经脉的顺畅。比如说颈椎疾病,如果严重到一定程度,人就会有双臂双手发麻的现象,再严重的话还可能头晕,这就是颈部脉络不畅,拥堵严重的结果。有些高血压患者也应该特别留意麻木情况,要随时保证气血通畅,减少中风的发生几率。

如果一个人往常很少运动, 或者很少剧烈运动, 他如果突然剧烈运动,比如参加短跑比赛,或者参与竞争激烈的篮球比赛、足球比赛,那么运动过后他就会四肢发酸,感到浑身无力。从现代医学来看,这是因为剧烈运动造成人体肌肉缺氧,肌细胞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代谢产生了大量乳酸,导致身体发酸。如果用中医解释,那就是气血供应不足,导致肌体发酸。当然,突然运动导致的身体酸痛,也是暂时的,但如果并没有这样剧烈运动,但身体有酸痛感,那就不是好事了,很可能是脉络不通,导致身体营养和氧气供应不足。

身体疲乏,是气血供应不足的反映,所以这也是判断经络是否通畅的一个方法。在正常状态下,人体的消耗与供给处在平衡状态下,如果消耗大于供给,那么就会给健康带来问题。中医传统养生并不赞成过度运动,而太极拳、导引术等都是较为柔和的运动,这就保证了人体在运动中能获得足够的养分来消耗。

当感到身体某个部位无缘无故地就发酸,或者稍微动一动就酸痛,那么这个部位很可能有经络不畅,气血不通的问题,可拍打或者按摩相应穴位,这样就能缓解身体问题了。

当脉络不通,气血拥堵到严重程度时,人体很可能会发生一些病变,出现一些不健康的征兆。比如很多人患上关节炎,膝盖肿胀,一动就痛,这在中医看来,这就是经络不通的结果。当经络不通,引起血瘀的时候,人就会表现出肿胀的特点,这就成了另一个判断身体经络是否通畅的标准。

一般来讲,中医上对于肿胀的治疗,关键是活血化瘀,让血气顺畅起来,最终达到自愈。经常用到的活血化瘀方法,除了服药,在肿胀处擦通经活络的药酒之外,还有刮痧、拔罐或熏蒸。刮痧或拔罐的时候,很多人会刮出、拔出紫色或黑色的“痧”,这就是经络里的淤血,当这些“痧”变淡或者散尽,那么人体的拥堵肿胀就会改善。

当发现身体某些部分有肿胀现象时,可按摩血海穴,就能促进气血的流通,对消除肿胀有辅助治疗的功效。另外,还可循着肿胀部位的经络向上按摩,寻找疼痛点,重点按摩疼痛点,也有散瘀消肿的作用。

人体主要经络不通时可能出现的症状

上面我们笼统讲了讲经脉不通时可能出现的症状,下面我们再讲一下人体主要的十四个经络不通时,可能出现的症状。

(1)肺经不通。肺经不通的人容易出汗,有咽干咳嗽的症状,还很怕风。肺经不通的人容易得过敏性鼻炎,皮肤干燥,还容易过敏,稍微运动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人的脸色和皮肤也没有润泽光滑感。

(2) 心经不通。心经不通的人容易出现心烦、心惊、心悸、心闷和心痛等症状。这类人容易口腔溃疡,经常感觉口干,有口臭问题。如果心经不通的问题严重,还容易影响到心情,出现忧郁或易怒的情况。

( 3 ) 胃经不通。胃经不通的人容易出现胃痛和消化不良的现象, 怕热,经常嗓子痛,严重的话会出现倦怠、膝关节酸痛,还可能引起便秘。胃经不通的人大都身体消瘦,经常感觉口干舌燥。

(4)脾经不通。脾经不通的人也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比如脘腹胀气,吸收不良,经常感觉口淡无味。脾经严重的人还容易呕吐,感觉身体倦怠,虚胖。脾经不通的人体内湿气重,容易脚肿,有关节酸胀感,容易得糖尿病,大便溏稀。

(5)大肠经不通。大肠经不通的人容易牙痛头痛,体表青筋斑点多,肠胃功能也弱,容易患肩周痛和慢性咽喉炎等病。

(6)小肠经不通。小肠经不通的人容易腹泻,手脚寒凉,常常出现小腹绕脐而痛的现象,还会头顶疼痛。小肠经不通的人也会吸收不良,易患肩周炎。

(7)膀胱经不通。膀胱经不通的人恶风怕冷,容易颈项部不舒服,经常腰背肌肉胀痛。膀胱经不通,人还容易尿黄、尿频、尿多,腰膝酸软患上静脉曲张和前列腺肥大等病。

(8) 肾经不通。肾经不通的人常有口干舌燥的感觉,手足怕冷,有腰膝酸痛、足跟痛和咽喉炎的问题,女性肾经不通的话会月经不调,性欲减退,男性则可能前列腺肥大,有尿频、尿少和尿黄问题。

(9)心包经不通。心包经不通的人容易出现神经方面的问题,比如失眠多梦,入睡难,易惊醒。这类人还可能有神经衰弱情况,经常心烦健忘。

(1 0) 三焦经不通。三焦经不通的话人容易偏头痛,出现头晕耳鸣问题,身体常上热下寒,手足怕冷。三焦经不通也容易导致皮肤过敏,肌肉关节酸痛无力,食欲不振,还容易倦怠无力。

(1 1) 胆经不通。胆经不通的人常口干口苦,容易惊悸,偏头痛。胆经不通的人不是大便溏稀,就是便秘,皮肤萎黄。胆经不通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关节痛和脂肪瘤,出现痰湿症状。

( 1 2 ) 肝经不通。肝经不通对人的影响较大, 经常口干口苦, 皮肤萎黄,容易倦乏无力。肝经不通的人容易眩晕,血压不稳,情绪上容易抑郁,胸胁胀痛,还容易发怒冲动。男性易患前列腺肥大,女性则容易月经不调,患乳房疾病。

(1 3) 督脉不通。督脉是人体重要的一条经脉,如果督脉不通,那么人容易虚寒怕冷,手足不温,还容易疲劳乏力。督脉不通的人容易阴阳失调,患上颈椎痛、腰椎痛和痔疮便秘等。

(1 4)任脉不通。任脉不通的人怕热汗多,容易消化不良,出现胸翳气喘现象。任脉不通的人阴阳失调,女性容易月经不调,导致性冷淡。

人体从健康到患病, 这中间会有一个渐变的过程, 经络不通也是如此,会有一个从轻微不畅到严重拥堵的过程。不同程度的气血不畅会导致人体不同的表现和反应,如果能及时判断出自己的脉络情况,那么就可用相应的举措来疏通经络,保证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