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加速内循环的新技术 远红外线的医疗运用

2016年07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人类早期的各种自然崇拜中,太阳崇拜非常普遍。天地回暖,万物生长,都离不开太阳,离不开阳光的照射,特别是进入农业社会后,农作物的生长跟太阳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地球之所以能孕育生命,充满勃勃的生机,就因为地球跟太阳保持着恰当的距离,这个距离让地球不至于太热,也不至于太冷。适宜的温度加上适量的光照,植物们蓬勃生长,动物们也有了足够的食物。

1、认识神秘的远红外线

“生命之光”

在人类早期的各种自然崇拜中, 太阳崇拜非常普遍。人们发现太阳非常重要,天地回暖,万物生长,都离不开太阳,离不开阳光的照射,特别是进入农业社会后,农作物的生长跟太阳息息相关,这更让人们对太阳充满了敬仰和赞美之情。我们都知道,地球之所以能孕育生命,充满勃勃的生机,就因为地球跟太阳保持着恰当的距离,这个距离让地球不至于太热,也不至于太冷。适宜的温度加上适量的光照,植物们蓬勃生长,动物们也有了足够的食物。

对我们地球这个循环的生态系统来说,植物很重要,而植物的生长受光照的影响很大。植物最重要的生命活动是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生物能,通过食物链影响着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可以说,如果没有太阳,就不会有地球,更不会有地球上的各种生物。人作为地球上的一种生命存在,同样离不开太阳。大量的事实证明,常年不见阳光,不晒太阳的人根本谈不上健康,更谈不上长寿了。

我们常说孩子缺钙,要多晒晒太阳,因为太阳光会促使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有利于钙质的吸收。这可以说是太阳光对人体健康直接起作用的一个证明。

现代科学发现,太阳光实际上是电磁波,它是由很多种波长和频率不同的电磁波汇聚而成的混合光线。根据波长,科学家们把太阳光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所谓的可见光就是指我们人类肉眼能感知的那些光线,比如赤、橙、黄、绿、青、蓝、紫等绚丽的七色彩虹光,就是可见光。在这些可见光之外,科学家们还发现太阳光里有其他波段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我们的肉眼法感知,但通过仪器可以检测出来。科学家们根据波长,把不可见光又分为紫外线和红外线等类型。这两种类型的光,有一类波长在紫色光线外,因此称为紫外线,另一个波长在红色光线外,因此就命名为红外线。其中紫外线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适当照射可减少感染细菌病菌的机会。但是,长时间照射紫外线会给身体带来较大伤害,比如会损害视力, 引发皮肤发痒, 出现红斑, 水疱等问题, 严重的话还可引起皮肤癌。但红外线就不一样了。

红外线在太阳的所有光线里, 大概占8 0 % 。红外线是1 8 0 0 年德国科学家赫歇尔在一次科学实验中发现的,他发现在太阳的可见光线以外,还存在着肉眼无法看到的一种光线。这种光线有明显的热辐射,跟可见光的物理特性极其相似。因为这种光线位于可见光红光的外侧,因此被称为红外线。红外线的波长在0 。 7 7 ~ 1 0 0 0 微米之间, 可进一步分为近红外、中红外和远红外线等。其中远红外线的波长为2 。 5 ~ 3 0微米,约占红外线光波的20%。

作为一种不可见光,远红外线的主要物理特性有三点:一是发射性。远红外线属于电磁波,因此它不需要任何媒介就可以被传导,而这种特性就是发射性。二是渗透性,也就是渗透力。远红外线虽然属于光线的电磁波,但它在渗透力上要比可见光强。远红外线可深入到人类皮肤底层,对皮下组织发生作用。三是吸收、共振性。远红外线作为电磁波,具有波的特性,那就是可以和频率相同的其他波引起共振。

太阳辐射的光线里, 远红外线只占了一部分, 但就这部分对生命非常重要。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报告称,远红外线能渗透进人体,促使人体从内部发热。人类如果长时间缺乏远红外线的照射,那么健康就会出现问题。因此科学家们又把远红外线称为“生命之光”。有了这种生命之光,地球上的万物,包括人类才能在地球上健康成长并延续不绝。

远红外线的一般应用远红外属于不可见光,但是在我们周围,红外线却处处存在。因为地球上的任何物体都有吸收红外线的功能,也能向外发射红外线。人体也有发射远红外电磁波的能力,也就是说,正常人也有辐射红外线的能力。

在外界温度的变化过程中,人体的热量就以远红外的方式与外界进行交流。当人体温度降低,红外线检测仪就会发现人体的红外辐射也变少,如果人加大运动,身体变热,那么检测仪就会检测到大量的红外辐射。在漆黑的夜晚,如果一个人藏在黑暗中,没有可见光的反射,我们是看不见这个人的,但要是我们有探测红外辐射的仪器,就会通过他的身体辐射散发的红外线而发现他。利用这种物体辐射红外线的原理,现代科技已经制造出很多探测仪器, 比如军事上使用的夜视仪, 就可在夜晚用来探测黑暗中究竟有没有人。还有红外热成像仪,根据红外线的辐射强度,来观察人、动物、车辆和飞机的情况。这种红外热成像仪工作时不受烟雾、树木等物体的影响,在白天和夜晚都能工作,是军事应用方面的先进技术。

红外线既然广泛地存在于我们周围,那么它就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基尔霍夫辐射定律说,良好的辐射体,必然也是良好的吸收体。人体能发射红外线,因此也能吸收红外线,一些远红外就可能跟人体辐射的远

红外产生谐和共振,对人体的健康状况产生影响。根据科学测定,当远红外的波长为8 ~ 1 5微米时,最容易与人体产生共振。在这种共振的作用下,人体产生“共振吸收”效应,人体内那些不容易被吸收的大水分子团会因此而解聚, 水分子被活化、离子化, 人体再吸收起来就非常容易了。所以,适当的远红外辐射对人健康很有好处。

很多专家去长寿村做调查,发现我国著名的长寿区广西巴马的远红外线指数比较高,那里日晒时间较长,人们普遍接受的远红外辐射也多。巴马地区的百岁老人都有“晒太阳”的习惯,他们常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拥有良好的健康和长久的寿命。这是远红外有助健康的具体实例,非常有说服力。

正因为远红外对人体健康有很多好处,现在人们都大力开发远红外的保健功能,生产出大量的远红外保健产品,为人体健康做出贡献。

利用远红外发挥保健功能的产品都是用一些特殊材料加工制成的,它们主要是一些热交换能力强、能放射特定波长远红外的材料,像远红外纤维产品所采用的材料能有效放射出5 。 6 ~ 1 5微米的远红外线,包括了能与人体产生共振的波段。现在,市场上常用的能发生远红外的材料和产品有下面这几类。

(1)碳纤维制品。就是利用碳纤维制成的各种能产生远红外线的制品,这类制品中的碳分子在加热或通电后,会加快“布朗运动”,产生热量,并辐射出85%的远红外线,起到保暖和保健作用。现在常见的碳纤维制品包括电热垫、碳纤维棉被,还有护膝、护腕、内衣、袜子等日常保健用品。

(2)生物炭。生物炭是一种含碳量极其丰富的木炭,如今被广泛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当然也用于产生远红外。常见的生物炭有高温竹炭、竹炭粉、竹炭粉纤维以及各种制品。

(3)电气石。电气石是一种天然环状结构的硅酸盐矿物质,它作为宝石又被称为碧玺。这种石头经过加热到一定温度时,就会释放出能与人体共振的远红外。电气石颗粒、粉沫都可制成相应产品,电气石蒸浴是较为流行的一种韩式汗蒸法,就利用了远红外的保健功能。

(4)远红外陶瓷。这种陶瓷就是加入了电气石、神山麦饭石、桂阳石和火山岩等高负离子、远红外材料的陶瓷制品,它们会在一定条件下辐射出对人体有利的远红外线。

(5)玉石。很多玉石里面含有微量元素,比如钙、锌、硒、镁、锰等元素,这些元素都是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很多玉石在加热后可释放有益于人体的远红外线,所以自古就有“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玉石也被用来做一些保健品,比如枕垫,坐垫等。

2、远红外的作用原理

人们在研究远红外的过程中,发现远红外对人体健康很重要,有很好的保健治疗功效。现在,医学上已经广泛应用远红外线来进行治疗,例如红外经穴疗法、红外光针、红外信息治疗仪等,都是利用远红外进行临床治疗的方法。那么,远红外能够治病的作用原理是什么呢?我们就来详细看看远红外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原理吧。

远红外对人体发生作用,是通过辐射的方式进行的。人们在接受远红外的治疗时,都是用远红外照射体表或病灶区,利用远红外的渗透性功能来治病。

人的全身都覆盖着皮肤,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这个器官承担着保护、排汗、感觉冷热和压力的功能,它既保护人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外界的侵袭,又能让人体内部跟外界发生交换,从而保证人与环境和谐相处。试想,如果我们的皮肤受损,或破裂,那么细菌会很快感染我们的肌体,化学物质也会腐蚀我们的肉体,人会变得很痛苦。所以,皮肤的保护作用很重要。同时,我们的皮肤里有大量的汗腺,汗腺可以分泌汗液,把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弃物排泄掉,从而维持体液均衡,这都对健康很重要。而远红外对人体这个最大的器官有独特的作用。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体皮肤的构造,再来看看远红外是如何对皮肤起作用的。

利用光电技术,我们可清晰地看到带血管的皮肤的基本构造。人的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表皮又可细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和生发层。生发层又分为棘细胞层和基底层。人体的表皮很薄,平均厚度为0 。 2毫米。这0 。 2毫米的表皮就是我们人体保护的最外层。真皮又有乳头层和网状层两层,但这两层没有严格的界限。表皮和真皮合起来就是整个皮肤,而皮肤的总厚度根据部位的不同也不过为0.5~4毫米。

人体皮肤的表皮层没有血管,但真皮层就包含了许多小动脉、毛细管和小静脉网络。我们有时划了手,没有流血,这说明只伤到了表皮层,没有伤到真皮层。在富含血管的真皮层,因为有大量的毛细管类似发针一样的环路,而这些环路会把营养物质带给真皮和表皮,促使这些地方更新细胞。可以说,毛细管壁实际上就是营养物质和人体废物交换的一个场地。

当远红外照射到人体皮肤时, 它可以穿透皮肤, 深入到皮下组织。

远红外本身具有能量,当它渗透进人体后,人体细胞会吸收这种能量,让细胞活跃起来,这自然促使人体血液循环加速,让整个身体都活跃起来。

研究发现,当远红外的波长愈长时,它的穿透性就会变差,但这时它可对0 。 0 5 ~ 1毫米左右的皮肤组织发生作用,其中大部分能量都能被浅层皮肤吸收,其中角质层和透明层能吸收约60%以上,这些能量可在这层皮肤发挥杀菌作用,对浅表性皮肤病进行治疗。

我们前面说过, 人体能够发射远红外, 也能够吸收远红外。当远红外的波段与人体的相同时,人体就会迅速吸收远红外的辐射能量,这些渗入人体的远红外就会引起人体原子和分子的震动,透过共鸣吸收,形成热反应。经过这一系列的变化,人体皮下深层的温度就会上升,微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就加速了,淤积在皮肤深层和血管里的有害物质就很容易被清除干净,肌体组织重新活。当人体吸收了大量远红外的时候,人体体温升高,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的速度也会加快,这时人会出汗,而身体内那些老旧废物和有害物质,就会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利用远红外,不但能促进肌体内的废物清理,还能把毛孔中残留的各种有害物质一起清理掉,这就起到净化人体血液和皮肤的作用。远红外这个功能不会影响到人的内脏,因此这种通过体表排毒的方式可避免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远比其他的排毒方式好得多。这是远红外在人体皮肤曾起作用的一个原理。

解释了这么多,我们可以简单地概括远红外的工作原理,那就是远红外会在人体内产生热效应,而这个热效应可引起人体一系列的生理效应,从而促进人体自我清理和修复,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这些生理效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物大分子的活性可被激活。紫外线的能量很强,它可以使物质发生电离,从而改变物质结构,红外辐射则不同,它一般不能使物质发生电离,只能激活分子的震动能及。也就是说,远红外能量不会让分子的结构发生变化,但能让那个生物体分子的能级被激发而处于较高振动能级,这样一来,人体不会受到辐射的损害,但是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活性却会被激活,从而发挥出调节机体代谢、免疫等活动的功能,这有利于人体机能的恢复和平衡,也就达到了防病、治病的目的。

(2)可促进和改善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状况。上面我们也提到,远红外照射到皮肤后,皮肤会吸收大部分的能量,这些能量会转化为热能,引起皮肤升温。

皮肤上有丰富的热感受器,热能刺激皮肤内的热感受器,通过丘脑反射,会让血管平滑肌松弛。这样一来,血管就会扩张,血液循环也就加强了。另一方面,由于热作用,血管活性物质会得到释放,血管的张力降低,皮肤下的浅小动脉、浅毛细血管和浅静脉都会扩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这样一来,那些肢体末端的血液循环也就会得到改善了。

(3)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根据致病原理,如果人体的新陈代谢发生了紊乱,那么人体内外物质的交换就会失常,这最终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可能会危及生命;糖代谢紊乱,会导致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痛风等。如果能对人体的这些代谢紊乱情况进行调整,那么相应的疾病就会痊愈。远红外的热效应,就具有增加细胞活力,调节神经体液机制的作用,它可以加强新陈代谢,促使人体内各类能量和物质的交换处于平稳状态,从而避免疾病的发生,或促使疾病痊愈。

(4)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人体之所以能长久保持健康,全靠身体的免疫系统。免疫能力是人体天生的生理保护反应,它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种类型,为人体抵抗各种疾病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经临床观察,医学家们发现远红外确实能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还能调节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能力。免疫力增强了,那么人体的健康也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远红外能消炎和镇痛的四个原因

在临床实践中,人们还发现远红外具有消炎和镇痛的作用。那么,远红外又是怎样发挥这样的功效呢?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1)远红外具有消炎作用,是因为远红外的热作用可通过神经体液的回答反应,消除炎症产生的病理过程,使原来遭到破坏的生理平衡状态得到迅速恢复,这样炎症的症状就会减弱。此外,远红外可激活免疫细胞的功能,增强白细胞和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吞噬功能,这就让人增强了自身消炎抑菌的能力,最后提高局部和全身的抗病能力,缓解炎症。

(2)远红外能起到消炎的作用,还因为远红外的热效应能促进血液循环的改善。当人体血液循环加快,血液流通顺畅,人体内的营养物质也会运输的更快,这就让人体细胞变得更加活跃。当人体细胞活跃,患病区域的供血供氧状态就会发生改变,那么细胞的再生能力就加强了。当病灶区域的炎症被抑制,同事病灶区健康的细胞再生加快,那么患病部位的修复和康复自然就变快了。

(3)远红外能够消除肿胀,是因为远红外的热效应可改善肌体的微循环,建立侧支循环,这就增强了细胞膜的稳定性,从而调节了人体内离子的浓度,改善渗透压,加快有毒物质的代谢产物排出,并加速渗出物的吸收。一方面排出有毒物,一方面吸收肌体的渗出物,那么因发炎而肿胀的地方自然就会消肿,恢复正常了。

(4)远红外有镇痛作用,是因为远红外产生的热效应可降低神经末梢的兴奋性,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的改善,当炎症减轻,水肿消退,那么造成人体神经末梢的化学和机械刺激也就减弱了。另外,远红外的热作用还可提高痛阈,让人对痛感更有忍耐力。在这些作用的合力下,人体的病痛也就得到了缓解。

总之,远红外以它很强的渗透性深入到人体的皮肤和组织内,产生热效应,通过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加速人体需要的生物酶的合成,活化蛋白质等生物分子,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生物细胞的再生能力,加速供给细胞养分和酵素,这都是使患者得到康复的作用原理。

3、治疗中的远红外应用

正由于远红外具有诸多功能,能对人体产生独特的作用,现代医学开始广泛使用远红外进行临床治疗。远红外因为它的穿透性和热效能,已经被广泛地运用到加温和光波疗法中。

就目前治疗应用的情况看,远红外主要可应用于下面这些疾病的治疗。

(1)中医所说的痹症,包括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颈椎病和肩周炎等免疫力降低和循环不畅造成的疾病。还有腰肌劳损、骨刺和水肿等陈旧损伤。

远红外能有效改善关节疼痛,这是因为远红外可以辐射渗透到肌肉关节深处,促使肌体内部变热,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带动微血管网的氧气和养分交换,不但放松了肌肉,还能排除积存在体内的疲劳物质和乳酸等废物。这就对关节等部位的肿胀、疼痛起到了缓解和治疗的作用。

(2)一些跟自律神经有关的疾病。远红外可调节自律神经,而自律神经主要调节内脏的功能。如果人长期处在焦虑状态,自律神经系统保持长久紧张,那么不仅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出现头痛、目眩、失眠乏力和四肢冰冷等症状,还可能引发内脏等功能性疾病。远红外可调节自律神经,使其保持最佳状态,从而调节内脏,改善身体的种种不良感觉。

( 3 ) 缺血性疾病, 包括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狭窄、脑供血不足、中风后遗症和静脉曲张等病,还可改善畏寒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远红外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流畅则能复活酵素,加快营养物质的运输,这就强化了血液和细胞组织的代谢功能,对细胞恢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能加速身体的造血机能,改善贫血状态。

远红外能调节血压,是因为远红外的热效应可扩张微血管,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这就既可以使高血压降低,又能改善低血压的状态。

( 4 ) 强化肝脏功能。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学工厂, 也是血液的净化器。肝脏不但承担着消化功能,还承担着解毒功能,如果人的肝脏出了问题, 那么人体解毒能力、消化能力就会受到损害。远红外照射引起的深层热效应能活化细胞,提高组织的再生能力,促进各种细胞的生长,从而强化肝脏功能,提高肝脏的解毒、排毒能力。当肝脏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下, 其他内脏的存活环境就会得到改善, 或者维持良好的状态, 这样一来,各类疾病就会得到有效医治。

(5)慢性炎症类疾病。我们说过,远红外具有消炎、消肿和镇痛的作用,能够促使肌体吸收组织液,促进细胞组织再生,因此,慢性炎症类疾病在照射远红外后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消除。

( 6 ) 皮肤病类疾病, 如皮肤瘙痒、湿疹、荨麻疹, 还有皮肤干燥粗裂、脱皮、足手癣、色斑和青春痘等都可用远红外治疗。长波段的远红外线最有利于治疗各种皮肤病,它的热效能即可迅速杀死引发皮肤疾病的各种菌类,又能促使新的皮肤细胞再生。因此,治疗各类皮肤病,远红外照射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除了临床治病外,远红外还可应用于美容保健领域,在这方面,远红外的主要功效有两大类。

( 1 ) 护肤美容。当远红外照射人体时可与人体的远红外产生共鸣吸收,这可促使皮肤上各种疲劳及老化产生的物质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像乳酸、游离脂肪酸、胆固醇和多余的皮下脂肪等,都能不经肾脏而直接通过皮肤代谢排除体外,从而使肌肤变得光滑柔嫩。

远红外还能增进皮肤的生理氧化还原反应,减少皮肤里多余的脂肪堆积,避免脂肪粒的出现。远红外能活化细胞的生理机能和功能,让荷尔蒙酵素激化,这有利于排除人体内的重金属和各种毒素。我们知道,如果人体内有害物质过多,人的脸色就会变差,黯淡无光,当这些有害物质排除之后,人的面部气色自然会得到改善,变白,变得有光彩。

远红外还能促使人体内的养分充分送达皮肤,复活细胞的再生能力,这有利于去除淤血,消除因伤留下的斑痕,让面部的肌肉机能得到恢复,脸部就不会显得松弛衰老。

(2)减少脂肪,具有瘦身功效。远红外对人体发生作用的最基本的原理是产生热效能,这些热效能可促使人体内热能增加,肌体变得活跃,这有利于人体内脂肪组织的代谢。在高温作用下,人体内的脂肪会充分燃烧分解,当多余的脂肪被消耗掉的时候,人就会瘦下来,实现减肥目的。

另外,远红外的热效应还能促使人大量出汗,让身体获得运动效果,而且皮下脂肪会经过分解,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这也是远红外能减肥瘦身的一个原因。

远红外在医疗和美容方面应用广泛,功效也很突出,但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用远红外照射进行治疗和美容的。像下面这些情况,患者就最好不要选择远红外线疗法。

①患各种急性炎症的病人不宜使用,特别是高烧病人,坚决不能用远红外辐射疗法。

②患白血病、血友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症的病人不要用。

③血小板缺乏,有出血病症倾向的病人不能用。

④患脑出血的病人不能用,如果在半年后的恢复期内,才可以考虑使用。

⑤处在活动期的肺结核病人不能用。

⑥有严重心脏病和肾衰竭的病人不能用。

⑦安装有心律调整器的病人不能用。

⑧孕妇最好不要使用,因为远红外线可能会让胎儿发育过快,不利于胎儿健康。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安徽实行痛经假 痛经假会加重用工歧视吗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女性特有的福利——“痛经假”,并且享受法律保障。一时之间让男性网友羡慕不已。随后一份来自蒸妙集团的“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详细>>

痛经假会加剧用工性别歧视? 要不要生理假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痛经假”作为女性特有福利,受法律保障。蒸妙集团带头“倡导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的倡议书。虽然是福利,但也有……详细>>

艾叶熏蒸治偏头痛 18个中医偏方治好小毛病

即使在当医盛行的现代,医院里、诊所里仍然存在很多疑难杂症,是所谓现代医学所不能攻克的难题。然而,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却往往能让病人……详细>>

小病痛不用上医院就能解决 用中医偏方即可

有些小病痛不需要上医院,照着中医偏方就能解决。这些中医偏方并不是所谓的没有根据的土方子,其中融合了中医药理知识,有其道理。以下67个治疗……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