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秋冬面瘫高发 熏蒸法可防治面瘫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生物谷    转载

秋季早晚温差大,冬季室内外气温差距大,脸部受热不均匀,一冷一热刺激着很容易面容错位、面瘫。那么,秋冬季节摊上面瘫了怎么办?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建议您可以尝试熏蒸法。

熏蒸方治面瘫(1):

处方 透骨草45g,防风30g,芥穗30g,白酒250ml。

方法 将上三味药共研细末,过60目筛,装瓶备用。第一次用45克,剩余60克分两次用。用时先将白酒倒入碗内,碗放在盛有水的锅内,文火烧至酒热,把药倒入碗内,并将中药粉与酒精搅动,患侧面部距锅面约20cm,对准药酒碗,热气熏蒸,头面部及上胸部用被子覆盖,约30~40分钟,以上半身出透汗为止。治疗过程中,需定时向病人问话,以防虚脱。每日治疗1次,3次为一疗程。心脏病哮喘患者慎用。

熏蒸方治面瘫(2):

处方:药物:巴豆3~5粒

选穴:患侧劳宫

方法:巴豆研细末,放入铝壶或玻璃瓶中,加55%酒精或烧酒500ml,炖热,以面瘫侧手掌劳宫穴置于壶口上(或瓶口上)熏。每次1~2小时,重者可治疗4小时,每日一次,5次为一疗程。治疗时,药渐凉可再加热。本法记载于《太平圣惠方》,有活血、通络、祛风之功效。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刘延东:中医药在“治未病”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急速,加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们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威胁,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服务水平都……详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陆建伟来榕调研中医药发展现状

《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出炉,我们可知,中医药的发展不仅仅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更是关系着我国几千年中医文化……详细>>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近年来,中医日益流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青睐。在十三五规划中,“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医将如何……详细>>

体内湿气引发疾病无数 怎么祛除湿气?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我们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通过湿疹、口疮、痘痘等形式爆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