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饿了吗?网络订餐须有实体店否则最低罚5万

2017年02月14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现在几乎随时随地都能叫外卖,宅男宅女几乎不用下楼,就有外卖小哥送货上门,但多家外卖经常被踢爆无证经营,而且外卖应用监管不力,轻易地就通过了证照不全店家的审核。至此,国家食药监要放大招了,网络订餐须有实体店否则最低罚5万,具体还有什么措施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网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网络订餐中的送餐人员、餐具质量等方面都做了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提供网络餐饮服务,必须有实体店铺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否则,将处最低5万元罚款。

网络订餐必须有实体店

意见稿指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未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将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处罚,最低罚款5万元。

订餐店铺公示信息与实际相同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网上公示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店名和地址应当与实际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公示的菜品信息、主辅料等应当与实际菜品和所用主辅料一致;公示的图片应当与实际菜品基本一致。否则将可能被罚5000元—3万元的罚款。

订餐信息保存不得少于六个月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自办网站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记录义务,如实记录网络订餐的订单信息,包括食品的名称、下单时间、送达时间以及食品流向,信息保存时间不得少于六个月。

送餐人员未履行义务将被罚款

意见稿对送餐人员特也做了要求,指出送餐人员应当避免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食品不受污染,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同时,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并保持容器清洁。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应当使用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送餐员未履行相应义务的,食药部门将对送餐员所在单位进行5000元—1万元罚款。

消费者利益受损可向第三方平台索赔

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订餐,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追偿。

《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日食品按需备餐避免浪费

中国人喜欢囤货,年货更甚。为避免年货囤积,食品容易过期变质,食药监总局提示,按需备餐,避免浪费。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食品保鲜……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