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腰疼定是肾虚?男子腰疼竟是因体内遗留导管

2017年02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新闻报道,四川一位六旬的男子一干重活就会感到腰疼和血尿,后求诊发现,原来体内藏有一根七年前做手术遗留下的医药导管!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亦说明腰疼没那么简单,也未必是肾虚,大家不要轻易被各类广告忽悠而购买各种补肾良药。腰肌劳损,长期站姿坐姿不当,也会导致腰疼,如确实感觉不适应尽早求医。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看看关于腰疼的健康知识。

一、六种疾病或导致腰疼

第一种:

因空调,风扇或野外露宿等,感寒湿之气腰作痛。

这是寒邪入于骨髓之内,非常难散,治法补肾阳以驱寒邪 。

第二种

如有重石在腰,不能俯仰,俯仰即痛。

这种腰痛,通过是因房事或劳力过多,又感风湿而成,伤了肾当须补肾,但关健是很多人,吃了补肾之药,却越来越痛,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了解到,其实是腰脐之气未出,风湿入肾不得出的原因,所以必须先利其腰脐之气,祛风利湿,而后再补肾,即可痊愈。

第三种

一动就腰痛,然后自我感觉腰中空虚无物。这种通常是肾阳虚,但是治法,必须阴阳即济,补阳之时,加补阴之药,所谓无阴不足以生阳之故。

第四种

腰痛日重夜轻,同时小便难下,而饮食无变化。这种腰痛,很多人以为是肾虚,其实是膀胱之水闭也,也就是膀胱有阴寒,阴则闭,阳财开,膀胱阴闭而犯肾作痛。

第五种

人在大病之后,腰痛像要断了一般,久了即成伛偻(背弯曲)。这是湿气入于肾宫,通常是因为误服了补肾阴之药而造成的,但这分明是肾之虚,而服补肾阴之药却损肾呢?关健是大病后腰痛,常是脾湿,这时候去滋阴用补,湿上加湿,何有不痛呢?

第六种

跌打损伤而作腰痛,这种痛万不可作腰痛来治。这是有瘀血在内,但治法不可加逐瘀活血之药,因肾是有补无泻的,加逐血之药,必伤肾。

因此,腰疼就补肾是一种片面的认识,最好尽早去医院进行系统检查,确定病因在采取恰当的方式治疗或调理。

二、腰疼患者的保养方法

1、应避免长时间看电视。不宜将电视机放得过高,长时间腰背后凸,头颈后仰,对颈椎及腰部都是不利的。

看电视的时候最好是坐在沙发上或者是靠在背椅上看,腰部也最好放一个垫枕,顶住腰部。每天看电视结束时,应当以腰部不至于疲劳酸痛为宜。

2、睡觉的床铺应选择硬板床或者在木板床上放较硬的席梦思等弹性卧具,睡觉时的姿势以双下肢稍屈曲位,侧卧位为好。

3、注意工作时腰部的正确姿势;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腰部肌肉锻炼。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和减缓腰部肌肉和椎间盘的。

4、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应当停止工作,绝对休息,而且,最好能卧床休息。

5、腰疼的时候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腰部承受的压力,减轻疼痛。

专家表示,男性腰部疼痛的主要原因就是腰肌劳损引起的,长时间的站立或者是长时间的保持同一个动作对腰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男性朋友若是想要避免出现腰酸腰痛的现象,一定要注意不要长期久站或是养成上文所列的不良生活习惯。

三、预防腰疼日常应避免的行为

除了以上保养及相关注意事项外,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患有腰痛、腰间盘突出。这些疾病排除少数先天因素外,是后天的很多不良习惯导致的。以下或伤腰的日常行为,应尽量避免。

【睡姿不良】

平躺时,如果颈腰部无支撑,会导致腰背部肌肉紧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睡沙发或软床后会觉得腰部很难受的原因。

专家提醒:睡觉时尽量选择稍硬一些的床垫,平躺时在膝盖下面垫一软枕,这样可以使得髋关节和膝关节微屈,腰背部肌肉放松,椎间盘压力降低,减小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提重物】

手提重物会使身体整体倾斜,椎间盘的受力方向不均匀,肌肉紧张度也不一样,单手用力,重量分配不均会使脊柱两侧受力不均,对椎间盘的危害很大。

专家提醒:平时生活中,尽量双手提相同重量的物品,保证躯干平衡和腰椎受力均匀,而且提重物时不可以突然用力过大,姿势转换不可过猛。

【跑步姿势不良】

跑步是很多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但不正常的跑步姿势,尤其是弓背向前倾的姿势会导致椎间盘受力明显增加,再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会对椎间盘的风险较大。

专家提醒: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如爬山,快跑,骑车等。如果是慢跑尽量保持上身挺直,且跑步频率放慢,穿气垫鞋,减少对椎间盘的脉冲式压力。

【需要扭腰的运动】

一些需要扭腰的动作,比如高尔夫球挥杆、乒乓球拉弧圈球或者做操时的扭腰动作都需要腰部发力带动手臂,这样常态性的扭腰运动对椎间盘长期造成扭转和挤压,是椎间盘突出的高危动作。

专家提醒: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尽量避免做一些需要扭腰的运动,正常人在运动中也要做好腰部保护和预防。

【穿高跟鞋】

鞋底具有地基功能,直接影响人体重心。穿高跟鞋会使人体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腰椎受力变得集中,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椎间盘损伤。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会导致骨盆倾斜,腰椎承受压力不均,造成腰肌劳损,同样也会导致腰椎间盘受力不均,长时间这个姿势是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因素。特别是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常跷二郎腿容易形成驼背和脊柱弯曲。

专家提醒:平时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坐下时保持骨盆端正,使腰椎受力均匀。

【长时间直立】

长期直立工作会导致腰肌紧张,腰椎长期受力增加,腰椎间盘突出风险增加。比如,售货员就是因为长期站立工作,腰背部肌肉紧张,从而诱发腰间盘突出。

专家提醒:工作时脚下踩踮脚物,并双脚轮替,可以增加腰椎前凸,同时缓解腰背部肌肉紧张。如果长期站立可做一些腰部伸展的动作。

【“老妇人”坐姿】

“老妇人”坐姿是指窝在沙发或凳子上。这会导致腰椎前凸减少,椎间盘压力增加,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会导致腰椎间盘退变加重。

专家提醒:坐着的时候保持上身挺直,收腹,下肢并拢。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

【穿高跟鞋】

鞋底具有地基功能,直接影响人体重心。穿高跟鞋会使人体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腰椎受力变得集中,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椎间盘损伤。

专家提醒:平时尽量穿平底鞋,上班族可以备双平底鞋在办公室。如果特殊场合必须穿高跟鞋,走路时尽量将重心放在脚后跟而不是前脚掌。

【慢性咳嗽、便秘】

长期慢性咳嗽和便秘会导致腹压增加,也会使得椎间盘受力增加,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明确危险因素。咳嗽时腰部也会用力,对于腰间盘突出的患者,剧烈咳嗽会牵扯腰部疼痛。

专家提醒:如果有慢性咳嗽和便秘的症状,一定要针对病因及时治疗。如果拖着,不仅病情有可能加重,还可能会引起或加重腰间盘突出等症状。

【弯腰搬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腰痛患者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

专家提醒:搬重物时,最好先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站起,慢慢起身的同时,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法》三审稿新增发展养生保健等内容

《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完善而且系统的中医药法律,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各委员对《中医药法》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冬季坐月子这些部位要保暖

冬季气候寒冷又干燥,新妈妈刚诞下孩子身体十分虚弱,除了照顾好孩子也要照顾好自己,这些部位要注意保暖。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需要……详细>>

领略孔子等古代名人的养生保健9大关键词

人老了,子女不经常在身边,就容易被骗子打着养生的旗号忽悠骗钱,冲着老年人保命的心态,骗子总能通过心理战卖出天价保健品获取高额利润。保健品……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中药熏蒸补精益肾 5种方法助男人肾好

肾脏的健康不仅与身体其它各个器官的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更直接决定着一个男性的性能力。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先天之本是指人立身之本,……详细>>

最新答疑如何进行亲子鉴定?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亲子鉴定的注意事项

温旺荣 主任技师

擅 长:临床重要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是艾滋病病毒(HIV)……[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