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空气最差城市公布 教你如何降低室内PM2.5

2017年02月23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中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每况越下,最近环保部公布了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你居住在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吗,如果不能搬离,可以怎样应对室内的PM2.5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应对办法。

环保部近日发布2017年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1月,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分别是: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乌鲁木齐、西安、太原、衡水、郑州和唐山市;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拉萨、昆明、丽水、福州、台州、厦门、深圳和惠州市。

你所在的城市排名垫底么?如果不能搬家,还是得学点净化空气的小方法。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就“如何降低室内PM2.5”支起了招。

第一招:开窗有“三别”

室内PM2.5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室外。在室外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开窗,可谓是“引狼入室”。

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以及雾霾、沙尘等恶劣天气时,尽量别开窗;平日里,别一大早起床就开窗,最好等上午九点以后再开;别在各家各户集中做饭的时间开窗、以免厨房油烟侵袭。

第二招:厨房少油烟

厨房油烟中也富含PM2.5。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显示,无论是燃烧天然气、液化气还是蜂窝煤,厨房油烟中PM2.5的含量均大量超标,最高可达117倍。

减少厨房油烟的方法包括明火改暗火、尽量少煎炸食物、烹饪时长时间开启抽油烟机。

第三招:装修要讲究

研究证明,在PM2.5的形成过程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发挥了重要作用。家具生产和装饰装修工程的涂装工序是VOC的重要排放源。

装修中,面积最大的就是墙,因此涂料相对其他污染比例更大,要禁止使用溶剂型油漆涂料和胶粘剂,进而从源头上控制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减少PM2.5的产生。

第四招:空调常清洗

空调过滤器只能过滤掉空气中一部分的可吸入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在空调散热片、过滤网等处堆积,还易滋生细菌,侵犯人体呼吸、皮肤、胃肠道等系统。中央空调的污染物残留情况甚至更严重。

家庭在使用空调前,最好用专用清洗剂对过滤网和散热片进行消毒,长期使用,最好每隔一个月消毒一次。

第五招:室内不抽烟

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PM2.5最主要来源之一。实验室研究显示,1名吸烟者连续吸3支烟,可导致距吸烟者1.5米处的空气中PM2.5水平超过每立方1700微克。首都医科大学相关研究发现,不禁烟办公室PM2.5水平是无烟办公室的约7倍。

室内禁烟,改善的不仅仅是PM2.5,研究显示,戒烟能明确导致肺癌发病率的下降。

除此之外,专家介绍,购房时避开高速路旁、机场附近,尽量选择在高楼12层以上居住,在家养殖叶面比较大的植物,或放置活性炭,开启空气净化器等,都是减少室内PM2.5,优化室内空气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 鼓励中医药发展

这几年来大健康行业越吵越热,很多衍生产业都想与大健康沾上边。为了共同发展,国家也以各种方式予以重视。详细>>

中医药在“健康中国2030”建设中不可或缺

将于近日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领,成为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在未来健康中国的建设的这个过程中,兼具传统医学特点……详细>>

空腹喝牛奶会拉肚子?中医拔罐治腹泻

现在很多人吃早餐都离不开牛奶,一个鸡蛋加一瓶牛奶是很多人的早餐搭配,还有一部分人早上不吃早餐空腹喝几杯牛奶,觉得营养足够了就可以了。殊不……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天气干燥易脱发 熏蒸治疗掉发行之有效

你有没有经常在早晨起床梳头时,梳掉了一缕头发,你有没有在家里打扫时,扫出了一坨坨头发。很多人会说,我这么年轻,怎么会脱发呢?难道是罹患重……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