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颈肩腰腿痛的病因是?可用中药熏蒸治疗

2017年02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感到腰酸背痛,巴不得到路边沐足馆让师傅给捶两下?按摩捶背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可从业,不时就有被捶断两根肋骨的新闻见诸网端,如果想去按摩理疗,建议一定要寻求证照齐全,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才可进行按摩。针对颈肩腰腿痛,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给你支几招,好让大家先通过一些日常性的训练改善疼痛。

颈肩腰腿痛属骨伤科常见疾病之一,该疾病临床主要症状为腰背部疼痛、酸沉、僵硬,导致患者不能久坐、弯腰困难等,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数据显示,全球患颈肩腰腿痛大约10人,而中国患者最多,达到2.6亿人,世卫组织指出,颈肩腰腿痛已由以往主要为中老年人向年轻人群延伸,30岁以下也成为高发人群,这不得不易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引发颈肩腰腿痛的原因主要有四大因素:

1、风寒湿因素风寒湿可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导致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产生无菌性炎症,从而出现颈肩腰腿痛。秋季阴雨天较多易受寒湿,发病率也比较高;夏季天气炎热,长期对着空调或风扇吹冷风也会导致颈肩腰腿痛。

2、姿势不良。现代人几乎“人手一机”,看微信、读微博、坐汽车、赖沙发……久坐不动、缺乏运动、姿势不良致使肌肉劳损、椎体老化,导致颈肩腰腿痛,长此以往将影响全身健康长期弯腰、搬运东西、机器震动等使腰部结构处于力学上的不良条件下,易致腰椎间盘退变及腰部肌肉韧带劳损,常是慢性腰痛的原因。

3、慢性劳损长期低头伏案、久坐、长时间弯腰及睡眠姿势不当或使用高枕头等,使部分软组织长时间处于牵拉状态,被牵拉组织内的血管长期处于半通畅而形成的组织缺氧状态,使血管的通透性发生变化,血细胞渗出、组织变性、纤维间质增多,软组织发生病变从而引起颈腰腿痛症状。

4、职业因素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和腰腿部经常使用的劳动者容易受到损伤,导致颈肩腰腿痛。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职员,由于长期处于坐位,低头伏案,又加之缺乏锻炼,颈肩腰腿痛的现象最为普遍,是其姿势可引起腰肌慢性劳损。

二、中药熏蒸治疗颈肩腰腿痛

僵硬感与强烈的疼痛感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影响其生活质量,也增加了家庭负担。如何有效治疗成为难题,记者采访了蒸妙中医馆相关人士,蒸妙运用中药熏蒸法治疗颈肩腰腿痛,效果比较明显。

林先生今年46岁,由于职业的原因需要每天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造成腰肌劳损,腰疼反复2年。医生介绍,在来蒸妙中医馆前,林先生几乎已经挺直不了腰板了。经过中药熏蒸法治疗,疼痛感明显缓解,半个月多后恢复正常。

中医馆专家介绍,颈肩腰腿痛多由人体劳累过度或无菌性炎症引起的颈肩腰腿疼痛,常见疾病类型包括腱鞘炎、颈椎病、骨质增生、腰肌劳损等,发病隐蔽,不易被察觉,易错过最佳治疗期。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长期久坐或久站患者,极易患上颈肩腰腿痛。中药熏蒸法治疗颈肩腰腿痛,是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将中草药汤剂充分加热后再对疼痛部位进行单独熏蒸或全身熏蒸,通过物理温热、蒸汽穿透,达到透过皮肤毛孔吸收中药成分的目的,可舒松关节筋络、疏导腠理、流通气血、活血止痛。中药熏蒸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和各种劳损。通过温热作用和药物蒸汽,它能促进血液循环,通过微循环让细胞能够获取充足的营养物质,并带走存于组织内残留物,达到通络活血,祛寒消炎,恢复骨关节正常活动,长期熏蒸对有很好的理疗效果。

三、小贴士:颈肩部活动训练

1、颈部活动度训练

做旋转、前屈、后伸、左右侧倾动作,每次动作要求至最大幅度。

2、颈部牵引训练

1.双手交叉放于头后,用力下压直到有牵拉感,保持15~30秒。

2.头右侧屈,右手放于头上,向同侧用力下拉,直到有牵拉感,保持15~30秒。

3、颈部放松操

用毛巾拉住颈部,伴随颈部做后仰动作。

4、睡眠操

将头置于软枕上,收下颌,向下压软枕,保持30秒。

5、肩部牵伸训练

1.一侧手扶住对侧肩膀,用力牵拉直至有拉伸感,保持15~30秒(双侧均做)。

2.双手向身后伸出,交叉相握,用力后伸,身体前倾,保持15~30秒。

3.一侧手向身体对侧横向伸直,用另一侧手臂的肘部将其勾住,用力牵拉,直至有拉伸感,保持15~30秒(双侧均做)。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落实全民健身 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全面小康,不仅在经济方面,还在全身身体素质方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行业资讯。详细>>

警钟!中国男人大多精液不健康体质不合格

近年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男大学生在跑道上猝死、程序员加班猝死的新闻,生命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这么脆弱,这么不堪一击,不知道哪一天就倒在工作岗……详细>>

“咳特灵”不叫“灵”?中成药药名变更

新广告法加大了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尤其是一些夸大药品功效的广告,至此,中成药药品也面临着名称的更改。不能再以宝”“灵”“精”等作为药品……详细>>

血压正常也会出现中风 日常需注意

人们常常认为血压高就一定会导致中风,殊不知血压正常的也会出现中风的现象。所以,我们对中风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