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淤血留身出病症 祛瘀化黑养身体

2017年03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中医人经常会说“瘀”这一个字,但是确不是大家都懂得这个字缩蕴含的身体机能问题。在中医学上,“瘀”通常是针对血来说的,具体指的是血液停滞所形成的病理代谢产物,即“瘀血”。中医认为,血液应该在经脉里顺畅运行,如果血离开经脉而积存于体内,没有及时消散,或是运行不畅而阻滞于经脉及脏腑之内,都属于瘀血。为什么血液运行会“离经叛道”或阻滞?家医熏蒸君,就从影响血液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说起。

中医讲,“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意思是说,气是血液运行的动力。外感六淫、内伤七情、饮食劳逸、痰饮结石等各种致病因素均会引起脏腑功能失常,导致气虚或气滞,进而影响血液的运行,重则形成瘀血。

中医理论还有“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的说法,即血液充盈于经脉之中,在寒温适宜的条件下才能正常运行。血寒则血液运行迟缓,阻滞于经脉形成瘀血;血热则会耗散体内津液,导致血液黏滞,运行不畅。换句话说,血寒、血热都可致瘀。

外伤也会直接形成瘀血。例如跌打损伤,轻则伤及肌肤,重则伤及内脏,致使血离经脉,不能及时消散或排出体外。

当血成瘀停留在人体不同脏腑时,将会导致相应脏腑功能失常,出现各种病症。

瘀血在心:表现为胸闷、心前区刺痛,或痛引左臂内侧、唇舌青紫;

瘀血在肺: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胸闷、咳血或咳粉红色泡沫样痰;

瘀血在肝:表现为胁肋刺痛、久见肿块,若兼有脉络滞塞的情况,还会有腹部脉络怒张、面色青黑等表现;

瘀血在胃肠:表现为胃脘处固定部位刺痛怕按、大便色黑如漆;

瘀血在子宫:表现为痛经、小腹刺痛怕按、经色紫暗有块,或崩漏血下;

瘀血在脑:表现为头痛、头晕、痴呆、语言不清,或癫狂发作等。

要想消除或预防瘀血,就要针对瘀血形成的原因,加以规避和改善。

首先是加强运动,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活血方式。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活动筋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明显改善不适症状。传统健身术,如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太极拳等,都十分有利于血液的正常运行。

其次,穴位按摩也有利于推动血液运行,改善瘀血的程度。常用按摩穴位有膻中、间使、太冲、气海、三阴交、膈俞、血海、合谷等穴,每个穴位分别按揉3~5分钟,每天做1~2次。做完后,可以把双掌搓热,在局部揉搓,能够更好地调理局部气血。或者艾灸三阴交、血海、曲池、足三里等穴,每天灸1次,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同样可以改善瘀血情况。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款活血化瘀的药膳——当归田七乌鸡汤。

取乌鸡1只,当归15克,田七5克,生姜1块,盐适量。

具体做法:把当归和田七放进清水中浸泡清洗,然后与生姜、乌鸡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盐,倒入清水,上盖后大火烧开,改小火炖1~2个小时,待鸡肉烂熟后食肉喝汤。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