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家居防潮 北方人不懂南方人的回南天“潮”湿

2017年03月13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南方地区的回南天又来了!比谁的小裤裤和袜子的时候又到了!衣服总是很难才干,天总是雾气沉沉不放晴,很多人都不喜欢这种感觉。家居如何防潮防湿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支几招。

春季天气说变就变,南方3月9日开始暖湿气流迅速反攻,回暖的同时绵绵阴雨仍将维持下去,又潮又腻的回南天也将随雨雾来临。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表示,目前中低层暖湿气流比较旺盛,10日起湿度会进一步增加,预计10日—12日我省部分市县会有轻度回南天,主要出现在粤西和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广西气象台预计,在12日以前,桂南部分地区有雾和轻度潮湿回南天气。

阴冷、潮湿、屋外阴雨雾气连绵,更关键的是屋里没有暖气,北方的小伙伴们能懂这种感觉吗?

糟糕的天气让人心情不悦,潮湿的天气最让身体受罪:周围常有伤风感冒的,食欲不振,胃胀腹泻,皮肤出疹。这些都是太湿惹的祸。

薏仁加红豆,祛湿更强劲:阴冷潮湿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等疾病,需要祛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推荐平时多吃点赤小豆、茯苓、冬瓜皮、薏苡仁、山药等健脾祛湿的食物,其中,把薏仁和赤小豆搭配一起煮粥吃,祛湿的效果更强劲。赤小豆有利湿、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湿的同时,搭配红小豆可以把湿气更好地排出去。这两者搭配在一起,同时还有清热、健脾胃的效果,色香味都比较好。

藿香正气水不可少:雨季湿气重,晴雨交替变化又快,周围暑湿感冒、胃肠腹泻的人多了起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泽民解释,这个季节湿气比较重,很容易感受风寒之邪而导致伤风感冒和肠胃受伤。藿香正气水是对付这些小毛病的法宝,如果不能忍受它的特殊味道,可以选用藿香正气软胶囊。此外,还可以经常按风池、合谷、迎香这三个穴位,按风池穴有祛风的作用,按合谷穴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按迎香穴则有疏通经络,从而预防感冒的作用。

身边备块干毛巾:到处都是湿哒哒,皮肤屏障容易遭到破坏,湿邪会从体表乘虚而入,容易引发湿疹、皮炎、手足癣等真菌感染类皮肤病。对于真菌感染的花斑癣、手足癣与体股癣等,可以用特比奈芬或联苯苄唑软膏等外擦。面积大、病程长的建议去医院皮肤科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真菌药物比较安全。另外,宋恩峰建议,阴雨天出门时可备一块干毛巾,随时擦干身上的雨水,保持皮肤干燥,并尽量穿棉麻质地的衣服。

回南天时节,家居该如何防潮“祛湿”呢?

回南天到最严重的时候,家里的墙面可能会出现发霉的情况,使用墙纸的家庭更容易发生墙纸发霉、脱落,非常不美观。但装修师傅卢工提醒市民,墙面发霉处理不能心急,要等到天气干燥,墙面完全干透之后处理才最有效,否则很容易“复发”。如果墙面受潮,长出霉菌不能马上处理,可以用市面上在售的除菌剂先将霉菌除去。处理受潮的墙面时要将受潮面铲除,等到完全干透后再重新上防水层和涂料,每一层都需要完全干透,所以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开工能有效缩短工期。

在回南天里,厚重的被子不仅感觉湿湿的,更有一股异味,但没有办法及时进行清洗和晾晒。这时可以将干燥剂和香皂放到叠好的被子里,能够有效帮助除味。也可以用酒精混合水、柠檬混合水或清洁剂混合水对寝具表面进行清洁,再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或暖风机进行吹干。在寝室里放几个香包和几个除湿盒则更有利于除湿去味。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答疑预告青光眼网络义诊

3月16号15:00-17:00,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答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