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毒素不除百病生 熏蒸理疗有排毒化浊的作用

2017年03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饮食作息不当、新陈代谢等原因,人们体内会产生各种各种的毒素,随着时间的增长,毒素也将越积越多,当毒素堆积过重而排不出体外时,就对人体脏腑及新陈代谢环境产生影响,从而导致人体出现各种各样问题。这也就是亚健康及疾病的根源。排毒可以通过出汗等方法,而运动排毒、汗蒸排毒比较常见,最为舒适有效的莫过于熏蒸理疗法,它通过药物热力作用作用于人体的皮肤,能够驱寒祛湿、舒筋活络,缓解痛症。

我们知道,熏蒸疗法具有一定的排毒作用。早在《内经》中就有“渍汗以为形”的理论,认为通过熏蒸、汽浴等可以解“阴阳怫郁之气”,通过药气中白芷、附子、茯苓、白僵蚕、红花等所含挥发性中药成分的作用,达到温透腠理、行气解郁、排毒化浊的作用;同时,熏蒸时的温热刺激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及淋巴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改善局部组织营养和机能,使代谢产物较大程度被排泄,进而达到抑制毒素的形成或增加其降解的目的,所以中药熏蒸疗法在养生理疗中具有悠久历史,古代元朝皇后、清朝慈禧都爱用。

除此之外,生活中也有一些排毒的简易方法。下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学习一下。

一、常拍这三处可排毒

1、敲打膝窝祛湿毒

在膝窝的中点有一个主要穴道叫委中穴,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祛湿的通道,而委中穴是这条通道上的“排污口”。

假如排污口被堵了,湿毒、废气排不出去,就会在人体内淤化成热毒,热毒在体内待久了,就成瘤了。侵入体内的寒、湿等外邪淤在这里排不出去,会致使关节炎。

办法是用朱砂常接连用力敲打5-10分钟,直到瘀斑、痧点等病理反应物显出。1-2周敲打一次,身体就会经过自我排毒的方法来消除这些毒素和废物,别的,假如觉得压力很大时,也能够经过敲打这个窝来减压。

2、揉按腋窝能除心火

一说起腋窝,很多人会想到狐臭,这种难闻的气味即是腋窝这口“排污井”所发出出来的。腋窝处的极泉穴是心经的主要穴道,能够祛除心脏火郁毒素。所以应当常去按揉这个当地,以疏通这口“井”。平常容易犯急、浮躁,这是心火大的体现,揉一揉腋窝,打通了心经,人就平静下来了。

3、敲打肘窝能除心肺火气和毒素

肘窝是经络密布的部位,别离有肺经、心包经、心经三条经络经过,所以按揉、敲打这个部位能够扫除心肺的火气和毒素,假如您近期呈现了咽喉胀痛、痰黄气喘、咳嗽咳血、心烦心热、口腔溃疡、失眠多梦等景象,那即是你心肺的火毒壅盛了。

能够用“朱砂掌”在肘窝这个位置接连敲打5-10分钟。拍完后,会呈现青、红、紫、黑等不一样色的毒素反应物。1-2周拍一次,可保这口“井”排污通畅。

很多人睡不着很烦躁,越烦躁越睡不着,天翻地覆地在床上“烙饼”拍一拍肘窝,打通心包经,就睡得安稳了。

二、最简单的10种日常排毒方法

1.快步走助排毒

其实运动也是排毒的最重要方法之一,跑步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毒素的排出,同时也能加快肠胃蠕动。平时最好的办法的就是每天坚持快走45分钟,15分钟拉伸运动,能够有效让你的身体排出毒素,起到减脂效果。

2.暴食排毒从早上第一杯开始

前一天晚上暴食了?即使做了半小时的运动还是不够。早上起来用奇异果、chia种子以及黄瓜、西芹打成新鲜果蔬汁,丰富的纤维素能够加快肠胃蠕动。

3.早餐要排毒

选择新鲜的水果,切成碎片、加入葡萄干、燕麦片、酸奶后制成新鲜的燕麦粥,让自己的早餐既能营养丰富,保持能量充沛,燕麦片、酸奶等食物都属于能够激发新陈代谢的食物。

4.给热水加点料

吃完食物很容易胃火上升,但是切忌要喝冰水,给平时喝的热水里加一些柠檬片、薄荷片或者姜丝,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肠胃蠕动,改善胃火上升的症状。

5.降低糖、盐分以及脂肪摄入量

咸、辣、过甜,一贯都是节日食物的主题。过量的脂肪、盐分、糖分以及淀粉,是容易让你摄入热量过多的关键。因此坚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作为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能够降低你对这类高热量食物的渴望。

6.多吃蔬果

新鲜的蔬果能够让你排毒,深色的绿叶蔬果,芹菜、菠菜、甜菜以及石榴打成汁,是完美的排毒食物,如果你没有榨汁机的话,不妨将全麦饼将这些蔬果卷成蔬菜卷当午餐。

7.来一杯茶吧

平时上班的时候,不妨给自己来一杯绿茶吧,绿茶中加入柠檬片,能够帮助改善酸性体质,排出体内毒素。

8.做拉伸运动

做瑜伽能够帮助你放松身心,提高心率,加速排出毒素,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腹部拉伸运动,能够有效改善小肚子哦!

三、男人排毒必吃8种食物

许多男性平时不仅要忙于自己的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常常没有时间对自己的饮食做出安排!其实从饮食也是可以达到排毒的效果哦,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排毒养颜的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食物是适合男性们养颜的呢?

1、粗粮

常吃红薯、土豆、玉米、荞麦等粗粮有助于保持大便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粗粮中含有许多细粮(或精加工食品)所欠缺的特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有助于调节肠胃内环境,易为人体吸收并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

2、绿叶蔬菜

绿叶菜中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糖、肉、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中有毒物。常食蔬菜可选萝卜叶、青菜、油菜叶、菠菜、芥蓝、大白菜、胡萝卜、菜花、甘蓝等。

3、葡萄酒

饮葡萄酒有益心脏健康。它含有丰富的柠檬酸,也属碱性饮料,这是众多酒精饮料不具备的。有报道,饮葡萄酒可预防和纠正酸中毒,还有利尿排毒作用。近年用于治疗痛风也见功效。

4、水果或果汁

可选食柠檬、橘子、柚、葡萄、甘蔗汁、青梅、苹果、番茄等。水果味道虽多呈酸味,但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能变成碱性,并能使血液保持碱性。特别是它们能将积累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最终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5、绿茶

绿茶中有许多解毒因子,它们易与血液中有毒物质相结合,并加速从小便排出。常饮绿茶还能防癌和降血脂。吸烟者多饮绿茶可减轻尼古丁的伤害。

6、海带和紫菜

它们含大量胶质。能通便促使体内的放射性毒物随同大便排出体外。肿瘤病人接受放化疗时多吃海带是有益的。它们都属碱性食品,有净化血液作用。常吃海带和紫菜能降低癌症发生率。

7、黑木耳

黑木耳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可降低胆固醇,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益。黑木耳中的胶质,有助于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和聚集并排出体外,清涤胃肠。

8、豆豉

研究发现,吃豆豉有助于消化、增强脑力、提高肝脏解毒能力等效果。还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清除血中毒素,起净化血液作用。此外,豆豉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含大量B族维生素和抗菌素,可防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有效防止骨质疏松

想防止骨质疏松,就采取经常饮用牛奶的方法?这或许还不够,这正如吃菠菜不能直接补铁一样,因为该食物含铁量再高,也要看能否被小肠大量吸收,所……详细>>

你容易头痛吗?或许是缺乏维生素D

工作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人很容易头痛,女性月经来临前,也很容易头痛。有研究发现,头痛跟缺乏维生素D有关,当头痛发作时,不妨摄取些维生素D。……详细>>

专家教你正确使用抗生素

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人们普遍产生了两种极端的观点,一种是一感冒立刻使用,一种是坚决不用,免得产生耐药性。而儿科专家据此就给出了中肯的评价,……详细>>

服用促排卵药生多胞胎?了解菏泽多胞胎现象

山东菏泽屡屡出现多胞胎的现象,最近,菏泽郓城申明坤家就幸运地迎来了四个新生命,俗话说多子多福,但不幸的是四个宝宝都是早产儿,健康状况不容……详细>>

维生素A不可缺 四道菜有助改善

众所周知,维生素A有助于促进胎儿生长发育,并能增强母体的抵抗力。如果维生素A供应不足,可能会引起胚胎发育不良,严重不足时,可导致胎儿骨骼……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