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腹痛是怎么回事?中药熏蒸调理产后不适

2017年04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了十月怀胎与艰难的分娩过程,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面临各种挑战,也更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调理,或会落下相应“后遗症”,即所谓“月子病”。所以做好月子显得很有必要。在产后的各种问题中,产后腹痛较为常见。那么,中医如何应对产后腹痛呢?中医的外治疗法熏蒸疗法在调理产后腹痛方面有什么优势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中医看产后腹痛

中医认为,产后腹痛有虚实之分。血瘀者,小腹疼痛拒按,恶露量少,色黯有块;血虚者,小腹隐痛,喜按,恶露量少,色淡;热结者,小腹灼痛,按之剧痛,恶露初则量多,继则量少,甚如败脓。

1、血瘀型

证候特点:产后小腹疼痛。拒按,或得热痛减。恶露量少。涩滞不畅。色紫暗有块。

全身症状:或伴胸胁胀痛,或面色青白,四肢不温,舌质黯。苔白滑。脉沉紧或弦捉。方药:(1)生化汤(2)散结定痛汤等。

治疗法则:温经活血,祛瘀止痛。

方药举例:生化汤(《傅青主女科》)。

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

方中当归、川芎补血活血;桃仁化瘀止痛;炙甘草补气缓急止痛;炮姜温经止痛。全方寓攻于补之中,化瘀血,生 新血,血行流畅,通则痛止。

若兼小腹冷痛、绞痛者,酌加小茴香、吴茱萸以增温经散寒之功;若伴肢体倦怠,气短乏力者,酌加黄芪、党参以益气补虚;若兼心烦易怒,胸胁胀痛,小腹胀甚而痛者,酌加郁金、香附以舒肝理气,行滞止痛。

2、血虚型

证候特点:新产后小腹隐痛、喜按,恶露量少,色淡。

全身症状:常伴头晕眼花。心悸怔忡,大便燥结,舌淡苔薄,脉虚细。

治疗法则:养血益气。

方药举例:肠宁汤(《傅青主女科》)。

当归、熟地、阿胶、人参、山药、续断、麦冬、肉桂、甘草

方中当归、熟地、阿胶养血滋阴;人参、山药、甘草益气健脾以资化源;续断补肝肾,益精血;麦冬养阴生津;佐以少量肉桂以温通血脉。全方合用,养血益阴,补气生津,血旺则胞脉得以濡养,气旺则率血以行,其痛可除。

若血虚兼寒者,症见面色青白,小腹疼痛,得热痛减,形寒肢冷,或大便溏薄,舌淡,脉细而迟。治宜养血温中,方用当归建中汤(《千金翼方》)。

当归、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饴糖

方中当归、白芍养血和血;饴糖、甘草、大枣温中补虚;桂心、生姜温中除寒;芍药配甘草缓急止痛。全方共奏养血温中,祛寒止痛之效。

3、热结型

证候特点:产后小腹疼痛拒按,或灼热疼痛,恶露初则量多,继则量少,色紫黯或如败脓,其气秽臭,高热不退。

全身照症状:口渴欲饮,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绛,苔黄而燥,或起芒刺,脉弦数。

治疗法则:泻热逐瘀,活血止痛。

方药举例:大黄牡丹皮汤(《金匮要略》)。

大黄、牡丹皮、桃仁、冬瓜仁、芒硝

方中大黄、芒硝荡涤瘀结,通腑泻热;桃仁、丹皮凉血祛瘀,与大黄同用逐瘀力更强;冬瓜仁清热消痈排脓。本方有急下存阴,逐瘀止痛之效。

二、产后腹痛如何改善护理?

1、腹部的保暖重中之重

女人的脐下三寸是非常需要注意保暖的部位,大部分女人的痛经都是由宫寒所导致的,平时不注意保暖就会令子宫寒冷,生产之后,你更要注重腹部的保暖工作,只有腹部不受寒,身体暖和了,气血才会运行通畅。在秋冬季节分娩的妈咪们,尤其要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出现产后腹痛的问题。

中药熏蒸应用专业的熏蒸治疗仪,配以中药,通过熏蒸促进产妇全身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活跃新陈代谢,平衡人体机能,以达到行气活血,祛风除湿,散寒止痛,通络下乳,排毒养颜,燃烧脂肪,美化肌肤,缓舒压力,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产后出现的头痛、肩颈麻木疼痛、肩背僵硬麻木、腰部酸痛、腰骶尾椎痛、坐骨神经周围痛、臀部疼痛、产后腹痛、产后恶露不净、产后关节痛(手指麻木疼痛、手腕痛、足跟痛)、膝盖冷痛、四肢痛、产后自汗、产后盗汗、产后乳少等各类产后症状具有调理作用。

2、保持愉快的好心情

产后的新妈咪们如果经常情绪不佳,身体恢复就会受限制,气血淤积而导致腹痛,所以,预防产后腹痛,新妈咪们应保持愉快的好心情,不仅可以帮助你身体快速健康恢复,而且还能够留住美丽的容颜喔!

2、适当做些小运动

大多数产后的新妈咪们都会受到长辈们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产后就是要卧床不动、要多休息,实际上,这样更容易导致身体的淤血滞留,从而令下腹部有坠痛感。建议新妈咪们可以适当做一些小运动,月子期间,可以经常走动走动,出了月子之后,可以每天做一些轻缓的体操运动,都有助于帮助身体的废物排出,避免出现腹痛危险,远比在床上一动不动要对身体好得多喔!

4、禁食生冷的食物

产后的半年之内,新妈咪们都要注意,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子宫和身体的恢复不是坐月子一个月就能够完全恢复得过来的,所以,即便是出了月子,新妈咪们也应禁食生冷的食物,以免体内淤血而导致腹痛发生。

温馨提示:新妈咪们注意了,如果你频繁腹痛,且腹痛不止,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观察是否有妇科炎症,再做调养。如果腹痛的原因并不简单,可要遵循医嘱来应对解决。

新妈咪们应判断自己腹痛的具体原因,再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巧妙护理应对,赶走小疾病!家医熏蒸君希望各位产后新妈都能够身体健康。

三、产后腹痛吃什么调理

食疗法是我们在应对身体问题时不可或缺的方法,那么产后腹痛吃什么调理好呢?中医养生专家推荐几个养生药膳。

当归生姜羊肉汤

材料:当归50克,生姜20克,羊肉500克,食盐、酱油、大蒜各适量。

做法:

1、先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沸水锅内氽去血水,捞出晾凉。

2、将当归、生姜用水洗净,顺切成大片。

3、取砂锅放放适量清水,将羊肉、当归、生姜放入,大火烧沸后,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烂熟,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此汤是治疗产后腹痛的代表方,当归可补虚劳、化瘀血,生姜、羊肉可暖胞宫、散寒凝,三者搭配同食,对产后寒凝血瘀引起的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丹参三七炖鸡

材料:乌鸡1只,丹参30克,三七10克,盐、味精、姜各适量。

做法:

1、乌鸡洗净切块,丹参、三七洗净。

2、三七、丹参装于纱布袋中,扎紧袋口。

3、布袋与乌鸡同放于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后,加入姜丝和盐,小火炖1小时,下味精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此汤取乌鸡的滋补作用及三七、丹参的活血止血作用,三七、丹参入血分,可散可收,既能止血,又能活血化瘀,均为化瘀止血的良药,尤其适合产后多虚多瘀的患者食用,对产后腹痛有明显效果。

鸡血藤鸡肉汤

材料:鸡肉200克,鸡血藤、生姜、川芎各20克,盐适量。

做法:

1、鸡肉洗净,切片,氽水,生姜洗净切片,鸡血藤、川芎洗净,放入锅中,加水煎煮,留取药汁备用。

2、将氽水后的鸡肉、生姜放入锅中,大火煮开,转小火炖煮1小时,再倒入药汁,煮沸。

3、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川芎能行气止痛、活血化瘀,鸡血藤能活血化瘀、通经通络,与川芎搭配,祛瘀能力倍增,对气滞血瘀所致的产后腹痛、闭经痛经、小腹或胸胁刺痛均有很好的疗效,鸡肉能益气补虚,改善产后体虚症状,增强抗病能力。

桃仁红米粥

材料:桃仁20克,红米80克,枸杞子少许,红糖少量。

做法:

1、将红米淘洗干净,置于冷水中泡发半小时后捞出沥干水分,桃仁洗净,枸杞子洗净备用。

2、锅置火上,倒入清水,放入红米煮至米粒开花。

3、加入桃仁、枸杞子同煮至浓稠状,调入红糖拌匀即可。

药膳功效:桃仁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止痛的功效,红糖可暖宫散寒,红米补益气血。三者合用,对产后血瘀腹痛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于文明: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 助力持续发展

中医药想要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需要推进中药工业的升级,提高中医药的质量,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政协委员于文明最近也提……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2017年是中医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

2016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6年12月25日,酝酿了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详细>>

专家答疑捏鼻子能不能知道是假体隆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姜平 主任医师

擅 长:鼻整形、乳房整形、微创除皱、眼部整形、耳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