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正文

李妙铿:熏蒸辅助治疗老寒腿 熏蒸前景及适用人群

2017年05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寒腿是一种民间称法,“老寒腿”的学名是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的膝关节由于老年性退变和长年的磨损,最容易老化。一到寒冷的冬天,更会加重膝关节疼痛麻木的症状,造成行动不便。此外,老寒腿亦并非老年人的专利,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会增加患上“老寒腿”的可能。中医外治疗法如熏蒸、针灸等可作为老寒腿的辅助治疗手段。中药熏蒸疗法是中医外治法的重要分支,素有“绿色疗法”之美誉,它在缓解老寒腿方面有什么独到的优势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请到十三行国医馆针灸推拿康复科中医师李妙铿来为大家介绍。

李妙铿

医馆:十三行国医馆

职位:中医师,针灸推拿学硕士

科室:针灸推拿康复科

专业特长: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炎等运动系统疾病,中风、三叉神经痛、失眠等神经系统疾病,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疾病,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痤疮、黄褐斑等皮肤疾病以及穴位埋线减肥美容等。

记者:现在类似艾灸、熏蒸、针灸的中医理疗法已十分普及,很多中医馆如十三行国医馆亦有这样的服务,特别是熏蒸疗法,已经出现一些便捷的家用设备,相比传统的熏蒸方式,你觉得现代化的熏蒸仪器有什么优点?在家使用熏蒸调理老寒腿有什么需要注意?

李妙铿:现在的熏蒸仪具有操作方便,干净卫生,然后蒸汽可以控制,充分利用,控制其温度的特点,像我馆的话就有熏蒸桶、熏蒸床等现代的一个熏蒸仪器,然后在熏蒸的过程当中,要注意以下几个点:第一点的就是在熏蒸的时候如果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心慌等不适的症状要立即停止熏蒸,(第二点)然后熏蒸的温度蒸汽控制在38℃~42℃之间,然后第三点的话,每次熏蒸的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然后第四点的话,在冬季或者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熏蒸完后要注意保暖。

记者:中医熏蒸疗法除了对老寒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日常可否用于老年人老寒腿的预防,形成防治一体?你对中药熏蒸疗法的前景怎么看?

李妙铿:中药熏蒸可用于作为一个中老年人老寒腿的一个辅助治疗,中药熏蒸的话具有简便的一个特点,操作简单,然后所用的药物便宜,而且患者易于接受,无论是大医院还是基层的医疗机构,在临床的治疗当中都具有一个巨大的作用,其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记者: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如想采用熏蒸理疗来作为日常保健,多久一次的频率比较合适?哪类人群不适合使用熏蒸疗法?

李妙铿:老年人如果是采用熏蒸来作为一个日常保健的话,一周两到三次是为一个正常的频率,有三大类人群熏蒸的话是不适宜的,一类人群是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然后第二类的话是属于感冒发烧期的急性炎症患者,第三类是处于妊娠期、哺乳期、以及月经期的妇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8成医院开老人绿色通道 2020年覆盖

中国是人口大国,目前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问题,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线上调查。逾四成网友认……详细>>

蒸桑拿可抗老年痴呆 糖尿病患者慎试

阿尔茨海默病对全球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而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显得尤为明显。老人痴呆症对老年人家庭跟生活都会出现或多或……详细>>

养老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防晒有效美白抗衰老 揭秘6大明星的美肤经验

夏天来了,小伙伴们纷纷穿起了清凉的夏装,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无疑是一个展示美丽的季节。然而,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高,这个季节“黑人”的产……详细>>

专家答疑尿失禁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前列腺炎、尿失禁等常见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