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夏季几个部位最易湿气重 几个祛湿食谱推荐

2017年05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体内湿气重是人体很多疾病的根源,所以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告知不要洗冷水,不要淋雨,不要洗冷水澡,不要喝冷饮等等。这都是老一辈知道,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导致湿气在人体内的堆积,从而引发疾病。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免不了遭受湿气的侵袭,所以人在中老年更容易生病,这一定程度上就是湿气导致疾病的有力证明。那么,人体哪些部位容易“湿”,我们又该如何祛湿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这7个部位最易“湿”

1、头部

湿气侵入头部,会出现头晕、犯困、头重如裹。

2、胸腹部

湿气滞留胸腹部,则出现胸闷、胃胀。

3、消化道

影响食欲,不想吃东西,还会出现口臭,大便不畅。

4、泌尿系统

体内湿气重,且喝水较少时,小便排出不畅,易导致泌尿系统感染。

5、关节

湿气侵入关节,则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固定。中老年人最常见。

6、下肢

湿气侵入关节,则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固定。

7、皮肤

湿气过大会刺激皮肤大力散热,负担加重,免疫力随之降低。因此,痤疮、皮炎、湿疹、癣都会不请自来。

二、从几个方面看湿气

早上刷牙恶心

起床后刷牙喜欢呕吐下才舒服、感觉嗓子里边总是有东西似的。丝丝拉拉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点。吐不出来。这个症状也说明体内有湿气。

看舌苔

健康正常人的舌头应该是淡色而润泽。如果舌苔颜色发白而且较厚,看起来好象刚刚喝过牛奶一样,这说明你的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的颜色有点发黄,看起来腻而粗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湿热。

看体型

中医认为,胖人多痰湿。因此,体型偏胖、动作迟缓的人多有内湿。

看平时状态

户外湿气一大,就觉得胸闷气短、身体沉、懒得动、不清醒,吃饭时没胃口。

中医讲“湿重如裹”,一种被包裹着、动不了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好像穿着一件用水洗过但没干的衬衫那么别扭。

看食欲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观察排便

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

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三、祛湿食谱推荐

1、香薷饮

做法:香薷5克,白茅根5克,紫苏叶3克,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

功效:香薷味辛微温,可发汗解表,和中利湿;紫苏性味辛温,能发散风寒,行气和中化湿,又解鱼蟹之毒。白茅根清热利尿。本方特别适用于夏季贪凉而致的感冒,身困重,怕冷而心烦,头痛而无汗,或见腹痛吐泻者。

2、竹叶茶

做法:竹叶5克,白茅根5克,荷叶2克,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

功效:竹叶甘淡而寒,功善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白茅根甘寒,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功效;荷叶味苦微咸,性辛凉,能够清暑利湿,祛瘀止血。本方尤其适应于夏季皮肤、鼻子容易出血的人。

3、冬瓜海带汤

做法:冬瓜100克切片,海带30克洗净,虾皮、精盐适量,煮汤食用,每日一次。也可加鲫鱼一条,一起炖汤。

功效:冬瓜味甘淡性寒凉,能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海带味咸性寒,可清热利水,养阴止血;鲫鱼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湿止渴。本方消暑除湿功效显着,多数人都可以食用。

4、清热祛湿粥

做法: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各20克,灯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将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实同煮成粥。温热服食。

功效:清热祛湿。适用于因暑热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滞不适,腹胀脘闷等症。注意大便干结者不宜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气功魅力大 法国“铁杆粉丝”慕名来南昌学习

中医的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这几年来的备受世界关注,歪果仁学习气功也疯狂。详细>>

冬病夏治 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更有效

慢性支气管炎由急性支气管炎转变而成。此病多发生在中年人年龄组,病程缓慢,多数隐潜起病,初起在寒冷季节发病。出现咳嗽及咳痰的症状,尤清晨最……详细>>

金正男命丧吉隆坡 杀死他的神经毒气是什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突遭不幸,在吉隆坡被喷毒气不幸身亡,究竟是什么化学气体这么厉害能一击致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作相关的介绍……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安神补气血?

女人气血足不足,通过脸色一眼就能看出来,脸色暗黄苍白就代表气血不畅以及气血不足,如何通过食物调养身体,令气色旺起来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冬天感冒不能喝藿香正气水吗?

许多人都会在感冒之际喝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类产品作为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收到很多家庭的青睐。但是,藿香正气水治疗的是风热型感……详细>>

专家答疑尿失禁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尿失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