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脂肪太难缠 科学瘦身可选熏蒸理疗

2017年09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减肥是很多新妈妈的苦恼。减去怀孕时期增长的体重是很重要的,否则在未来变得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会加大。家医熏蒸君提醒新妈妈产后减肥应该注意以下一些问题。而我们也会从中医的角度,以及科学的角度指导产后妈妈减肥。

从中医的角度,我们来看看,产后瘦身的注意事项。

(1)产后要运动,身体才健康?

从中医的观念来看,产妇并不适合在坐月子期间,从事任何运动,在坐月子的这一个月内,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

从中医的角度,妇女怀孕到生产的过程,就是大病的一个过程。生产过后,大量失血,产妇身体会非常虚弱,气血相对不足,应该把重点放在补足气血上。

此外中医认为,生产完后骨节尽张,不论是肌肉、骨头,或韧带都会变得比较松,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很容易动到不该动的地方,一个不小心,可能导致腰酸、骨盆酸痛,对身体复原并没有帮助。

特别提醒,很多自然产的妇女,因为自然产复原较快,误以为身体的恢复也快。但从中医观点来看,自然产的时候,全身毛细孔都打开,产后若没有好好休息或做运动,会出现耗气过度的现象,不断消耗元气,不仅会越来越虚弱,也不容易瘦下来。

(2)产后减肥也有“黄金期”?

中医认为,产后6个月是减肥的黄金期,主要是因为产后6个月,黄体激素降低后,水分很快就可排掉,若伴随着适量运动,加速脂肪的消耗,并让体内废物随着脱水过程一起排掉,体重下降效果会更加明显。不过,就算没运动,在6个月的过程中,水分还是会自然排掉,体重仍会降下来。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产后6个月内减肥,的确效果比较佳。不过,脂肪的消耗,其实没有时间限制,6个月内没有消耗掉,也不必太紧张。只要有恒心、毅力,藉由饮食、运动控制,就算过了黄金期,一样可以慢慢瘦下来。

除了中医学上建议孕妇要在产后6个月内减肥,从科学的角度,孕妇减肥,是非常有必要的。

针对不一样分娩方式的准妈妈,修复期是有不一样的。

(1)自然产的妈妈:坐月子后,约产后的一至二个月左右,若身体复原状况良好,即可开始施行减肥;家医熏蒸君建议,产后三个月内就可以做重点式、轻微的运动,如:骨盆腔底的肌肉收缩,可以预防尿失禁、收缩腹部和提臀。

(2)剖腹产的妈妈:视产妇的伤口复原状况而定,必须等手术完的24小时、排气之后,才可以下床走路,或做些轻微的活动,至于何时才是减肥的好时机,最好是等拆完线、回家静养的产后三个月后,再开始实行。

产后减肥食物选择

在进行母乳喂养时,明智地选择广泛多样的健康食品,以保证哺乳中含有足够的维他命和矿物质。在进行瘦身计划时,也要补充多种维他命。为了有足够的乳汁供应,所有的哺乳期妇女每天需要额外摄入500卡路里能量。哺乳时,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也从46克提高到71克(等同于3 客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从而保持供应良好乳汁所必需的瘦体重。

产后减肥最佳方式

哺乳时期结束后任何时间都是可以健康安全瘦身、快速的瘦身,降低身体体重,及时恢复孕前体重,运动节食是健康的方式。

产后减肥运动安排

跟开展任何一项瘦身活动一样,在开始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之前,需要得到医生的认可。研究人员发现,中等强度的运动都不会影响母亲的哺乳能力,还能帮助瘦身并保持成果。

产后减肥需要考虑到更多瘦身膳食等,不能盲目吃减肥药减肥,应该科学健康的瘦身,这样,新妈妈才能更加健康地进行产后减肥。

产后减肥的小窍门

(1)喂母乳

妈咪藉由喂母乳一天可以消耗600大卡到800大卡左右。喂母乳的时候,母亲本人就算是吃了营养以及卡路里较高的食品,也很容易就喂给了宝宝,自身不需要担心发胖的问题。在喂母乳时,和宝宝也可以有更多互动喔!

(2)产后瑜珈

最近增加了很多专为产后妈咪和宝宝一起报名的瑜珈教室。去瑜珈教室还是有点困难的话,也可以自己上网搜寻影片在家自己做。

(3)睡觉瑜珈

一边睡觉一边重复做瑜珈姿势,一般多用于骨盘的矫正,对产后的骨盘矫正也有不错的效果。

(4)走路

为了拥有好的睡眠品质,白天适度的运动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在不造成脚和腰负担的合理情况下,带著宝宝一起散步是不错的方法喔!

(5)矫正骨盘

生产后扩张的骨盘藉由矫正收缩运动,以回复产前的体型。建议使用骨盘矫正带,做伸展筋肉的动作试试看吧!

(6)三餐正常吃,不吃零食

产后为避免脂肪和油腻的食物,和食是最好的选择!由于盐分的摄取量也变较高,别忘了要同时补充水分!如果想吃甜食的话,也建议选择日式甜点。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早产儿的保健规范

早产儿说的是在孕妈怀孕37周之前就出世的宝宝,这类宝宝一般体重较轻,器官发育和适应能力都交足月的宝宝要差,中国的早产儿在世界位居第二,仅……详细>>

老想吃东西经常以吃货自居?这可能是病得治!

很多女性喜欢一到假日就逛吃逛吃像开动了的小火车一样,乐享食物的美味,哪怕是工作日的晚上也要外卖夜宵满足口欲,但是过多的摄入食物这真的好吗……详细>>

情系母校:万田初级中学校友袁春洋回馈母校奖教助学

9月18日上午,瑞金市万田初级中学举行了“情系母校,奖教助学”颁奖仪式,校长杨海荣率先宣读了奖励宗旨以及实施细则,此项活动由万田初级中学……详细>>

株洲产妇水中生二孩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亲爱的小伙伴,你觉得生宝宝的地点应该是在哪里呢?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会想到是家里、在医院这些地方,或者偶尔地,在旅行途中,在荒郊野外,这……详细>>

大健康产业品牌好莱坞在穗诞生

说起“好莱坞”总是先想起电影、想起美国。如今在广州也有一个“好莱坞”。广东“品牌好莱坞”日益成为健康产业进行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和商业模式……详细>>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