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脸色暗黄 > 正文

冬季保湿越来越油?先了解自己的皮肤属性

2017年10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美眉们皮肤爱出油,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皮肤都是会莫名出油,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今日,家医熏蒸君整理了皮肤爱出油的一些原因,让你清楚地了解皮肤油腻是根本原因,再具有针对性地来调理和保养皮肤。

原因1:身体体质的影响

美眉们之所以脸上会经常出油,油光满面,这与个人的体质也是有关系的。例如你是湿热体质的人,那么,就会表现在脸上爱出油的现象,这种体质的美眉,大多还伴有饮食不规律或者是内分泌失调等问题,美眉们可以自检,倘若你早晨起来身体是否沉重、还有宿便、口臭等问题,那么,说明你的身体湿气很大,皮肤爱出油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如果是这种原因所导致的皮肤油腻,美眉们应该从体质上加以调整,尽量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规律,排除身体的毒素,这些更有利于你养出光滑清透的好皮肤。

原因2:皮肤肤质特点

有些美眉的皮肤爱出油,与皮肤的本身肤质特点是密不可分的,皮肤油脂分泌旺盛、纹理较粗、毛孔粗大、容易长黑头长暗疮,这都是皮肤的一种特点,美眉们可以采取一些控油的方法来对付出油问题。补水是一定要的,皮肤的皮脂腺比较发达,一定要做好基本的保湿补水的措施,也就是调节皮肤的水油,来让皮肤的水油均衡,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皮肤的出油问题。

原因3:心理方面的影响

美眉们脸上爱出油爱长痘,这与心理方面的原因也是分不开的。如果身心压力过大,身体的荷尔蒙就会失衡,尤其是女性荷尔蒙就会因为受到压力的影响而错乱,就会引起皮肤问题,所以,美眉们平时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上,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调整好身心,愉悦的身心是养出好皮肤的最基本条件。尤其是美眉们长出痘痘,千万不要影响心情,依然要保持好心情,好的精神状态可以令皮肤更健康。

原因4:错误的护肤方法

皮肤油腻、整日的油光满面,跟错误的护肤方法也是有关系的,如果美眉们经常洁面不干净、卸妆不彻底,毛孔之中就会残留污垢和油脂,渐渐地,毛孔会变大,面部细菌也会滋生,皮脂腺反而会分泌出更多的油脂,这是美眉们用再多吸油纸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哦!因此,平时的洁面卸妆都要做到干净彻底,不要给皮肤留下污垢和油脂,皮肤爱出油的美眉们,就更应该要注重平时皮肤保养的每一个细节,细节做到位可以解决不少的皮肤问题,表面油腻的皮肤问题,就是需要在细节的护理与保养当中做到清洁与清透护理。

天气几乎是在这两天瞬间变冷,但是这样的天气不知道有没有人可以懂家医熏蒸君的痛苦,大风吹在脸上,感觉到自己的皮肤水瞬间就升华了,然后开始想要无限的补水,但是照着镜子却发现自己油光满面,完全一副大油田,摸这自己的皮肤依然干燥起皮,粗糙到不能忍。

冬季皮肤管理要从多方面做起:

(1)用水保养皮肤

早晨用冷热水交替洗脸,先用温水湿敷,后用冷水擦脸,此法有助于减轻面部皮肤对低温的敏感性;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洗脚,以此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地预防脚裂和冻疮;冬天洗澡的水温应控制在摄氏38℃左右,这样既有利减轻皮肤瘙痒症,又不容易洗去皮肤上的一些有用物质如皮脂。洗脸时要少用香皂,尽可能用洗面奶;洗澡时可在水里加入少量的醋,以减轻碱性物质对皮肤的损害。

(2)善用护肤手段

早晨洗过脸后,搽用一些含油脂多的护肤化妆品,并按摩数分钟,以恢复由于冷空气刺激而变弱的皮肤弹性。做面膜是冬季润肤的好方法,每星期进行1—2 次,每次以10分钟左右为宜。冬季人们喜欢室内取暖,这样就使空气湿度变得更低,不利于皮肤保健,所以应通过洒水、晾湿毛巾、使用加湿器等方法提高室内的湿度。冬季人们喜欢穿毛衣,但羊毛易吸收皮肤的油脂,所以颈部也应涂一些护肤霜。

(3)饮食保养皮肤

冬季多喝水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升左右为宜。日常饮食,应多吃各种蔬菜、鲜奶、鸡蛋、植物油等食品,这些食品中含有许多有利于皮肤保健的维生素。除此之外,要想皮肤好,还必需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美容美发。人体每日必须摄入300—400毫克的镁,而镁主要存在于粮食食品之中,所以过分追求“多吃菜少吃饭”,也不利于皮肤的健康。

(4)冬季肌肤清洁提示

又是隆冬,女孩子们如临大敌,纷纷开始“护肤总动员”。但护肤不会的第一步——清洁往往会被忽视,至少不会像在夏天那么受到重视。其实冬天北方风沙大,空气脏,大家纷纷使用油性较大的护肤霜;而南方空气阴冷潮湿,皮肤很难透气舒畅。所以冬季更应该注意肌肤的清洁。

正确的肌肤清洁方式能够温和有效地洗净毛孔,帮助肌肤吸收护肤保养品的精华,达到事半功倍的美容功效。

冬天我们的肌肤会变干燥,不得不多做些保湿措施,但是冬季肌肤其实还爱出油,这样既干燥又出油的肌肤,让人很是头疼,冬天皮肤干出油该怎么办呢?

(1)用温水洗脸

冬天空气干燥,所以冬季应尽量减少洗脸次数,一般早晚各一次即可。洗脸是不要用过热的水,因为太热的水会过度分解肌肤的油脂,令皮肤干燥,易出皱纹;而太冷的水又很难清洁毛孔里的尘垢和过剩油脂,所以温水洁面是正确的选择。

(2)补充皮肤水分、勿用油质面霜

好多人以为油性皮肤的人就不须滋润了,但其实脸上如果不涂一层保护膜,毛孔粗的皮肤更易沾灰尘,冬天还会令皮肤容易缺水,所以油性皮肤应选择水乳状或啫喱状的润肤露,只补充水分已足够,霜状的护肤品多含油质,如果涂脸后觉得“黏乎乎”的,就不要再继续使用了。

(3)放弃碱性多泡沫的洁面膏

冬日里,风沙和污染让肌肤表面的污垢不比夏天少,如果用了成分刺激或碱性太高的洗面产品,的确会导致越洗越干。但只用清水洗脸,毛孔内的污垢未能彻底洗去,慢慢毛孔就会堵塞,毛孔粗糙、黑头、粉刺、痘痘等问题就会出现。想肌肤洁净无瑕,选用清洁力强又性质温和的洁面品尤为重要。

(4)用保湿爽肤水代替收缩水

含酒精成分的收缩水无疑可以控制油脂分泌及收缩毛孔,但冬天用可能会让皮肤更为干燥。若油分分泌正常,可以用有清凉感觉的爽肤水,或者用冰冻的蒸溜水代替也可以。

(5)沐浴之前先洗脸

冬季沐浴之前更要先洗脸。因为冬季沐浴时水温往往较高,用这样温度的水洁面会导致面部肌肤的衰老;同时浴室内的热蒸气使毛孔张开,如不事先清洗干净,面部肌肤表面的灰尘、污垢进入到毛孔里面更加难以清理。

(6)深层洁肤面膜与水分面膜交替用

深层清洁面膜,如手撕式或矿物泥面膜,都有去污及控油作用,但冬天不能只控油,所以最好隔天敷一敷纯水分面膜补充水分。

其实自制面膜也有洁肤及保湿作用,这里就介绍一款自制麦片面膜给大家:

材料:麦片1/2碗、蛋白一只、柠檬汁1汤匙、苹果1/2个(捣碎)做法:将所有材料混合成平滑膏状,然后敷在脸上约15分钟后冲水洗净。蛋白本身有去死皮作用,柠檬可美白,而麦片则提供滋润,绝对是多重功效的面膜!

(7)唇部、眼周、手部等肌肤重点保湿

眼周肌肤厚度只有其它部分肌肤的三分之一,加上面部表情影响,容易出现松弛、幼纹及皱纹;唇部没有皮脂腺,容易受干燥天气、暖气等外在因素的直接影响;手部肌肤同样缺乏皮脂腺,表面水分容易蒸发。三者都是极需注重保湿的部位。

如果用保湿力和渗透力不足的产品,让人觉得不够滋润,但用过分油腻的产品,很可能造成油脂粒。理想的产品除了有适当的油分滋润外,还要有充分的渗透力和保湿力,只要薄薄涂上一层,便能发挥润面不腻的舒适感。

(8)夏天晚霜当冬天日霜用

夏天用的护肤品未必真的需要全部扔掉,例如夏天用的晚霜通常会比日霜滋润,此时便可转作冬天的日霜用!

(9)外出必备吸油面纸和保湿化妆水

夏天外出带吸油面纸是油性皮肤每日的例行公事,但踏入冬天还必须带含有保湿成分的化妆水上街,每次吸完油都要记得补充水分!

(10)选择水质的防晒液

夏天固然要防晒,冬天也要!不过油性皮肤宜选用水质强、油质少的防晒液。在涂防晒液后,最好用吸油面纸轻印面庞,以减少油质感。

(11)多喝水

冬季多喝水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前提,喝水量以每天2升左右为宜。

(12)吃一些护肤的食物

日常饮食,应多吃各种蔬菜、鲜奶、鸡蛋、植物油等食品,这些食品中含有许多有利于皮肤保健的维生素。除此之外,要想皮肤好,还必需摄入一些矿物质,如镁、钾等,这些矿物质可消除疲劳、帮助消化、加速酶的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从而有利于美容美发。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日常保健建议 风湿病的中药熏蒸保健

风湿病除了到正规的医院求诊治疗,还需要配合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风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护理保健?有网友询问可以配合中药熏蒸保健治疗……详细>>

牛蒡可抗卵巢衰老 保养卵巢除了食疗还得熏蒸

谁不羡慕光洁的肌肤、窈窕的腰身?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皱纹与色斑开始在脸上悄然浮现,伴随而来的是失眠与焦躁、无端的恼怒、头痛健忘,还有不规……详细>>

中药熏蒸保护你的明眸 熏蒸可以缓解视觉疲劳

当今社会,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大多数都有近视的症状,加上日常容易用眼过度,便加深了视觉疲劳,导致眼睛干涩,视力进一步下降。眼睛是心灵……详细>>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早产儿的保健规范

早产儿说的是在孕妈怀孕37周之前就出世的宝宝,这类宝宝一般体重较轻,器官发育和适应能力都交足月的宝宝要差,中国的早产儿在世界位居第二,仅……详细>>

久坐不动或致卵巢早衰 卵巢保养有什么方法?

保养卵巢对于女性而言,是相当重要的事情。然而,有些小伙伴不但没有想办法好好保养,反而让生活中一些坏习惯伤害了卵巢,从而造成卵巢早衰,卵巢……详细>>

专家答疑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头晕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解龙昌 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病、眩晕的诊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