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冬季感冒咳嗽高发 中药熏蒸可缓解咳嗽

2017年11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到了,天气渐渐变得寒冷,这样的天气里人们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问题,这样整个人都不好了。尤其是老年人,在这个季节里,出现咳嗽痰多的现象比较普遍。我们该如何预防冬季感冒呢,中药熏蒸在缓解老人咳嗽方面有什么功效?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看看。

一、冬季最该预防感冒的四个时期

1、太忙的时候

忙碌的都市生活,常常让人废寝忘食。过于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此时如果遇到流感病毒,人们就很容易中招。有时,工作繁忙带来的压力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受到影响,致使抵抗力下降。

因此,忙碌的时候尽量保证规律饮食,多找机会休息,不要选择泡吧、喝酒这样的放松方式。另外,忙过一阵子后,一定要调整作息,让生活回到正轨,休养生息。

2、温差较大时

温差大的致病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天冷时,人的毛孔会收缩,进而抵御冷空气的侵袭;天热时,毛孔会舒张排汗以散热。但温度变化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下,人体的自我调节跟不上,就可能患上感冒。

温差较大时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此外,人在适应新地方时,也有可能因环境温度的骤然变化而抵抗力下降。

3、人群密集的地方

人群过于密集的地方,就会加大感冒的传染风险。一旦有人打一个喷嚏,其他人就被暴露在了感冒的危险中。如果工作环境难以改变,就要自觉地多走出去,尽可能多去户外活动。

4、服某些药时

长期使用激素或者长期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剂,可能会影响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使身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变弱。若已经服用上述药物较长时间,建议平时注意不要和患感冒的人有过于密切的接触,以免被传染,特别是流感高发的冬季,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区,平时多锻炼,尽可能提高自身抵抗力。

二、冬季感冒后要注意这些事项

1、多喝水

水是身体最重要的介质,特别感冒的时候,身体容易缺水,所以每天起码保证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所以各位美眉,你感冒的时候,你的男票叫你多喝水那是真正为你好。

2、多吃水果

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橙子、猕猴桃、柚子等,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比较重的水果都富含维生素C,所以感冒的人需要多吃酸的水果。

3、保证充足睡眠

感冒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睡好,不要过度劳累,更不要强忍着去应酬,感冒时睡觉是最好的良药,最好保持一天8小时的充足睡眠,你也可以请1-2天的假,在家好好休息,同时也避免传染给别人。

4、保持室内环境的空气流通

有些人冬天一感冒就喜欢把家里的门窗关得紧紧的,生怕再次感冒,其实这样反而会让感冒症状更加加重。因为如果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会导致呼吸不流畅,而且空气中的感冒病毒得不到有效的扩散,只会让感冒越来越严重。

三、中药熏蒸治疗老年人咳痰有奇效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容易出现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一些锻炼方法,有效地增强体质,避免各种疾病出现,合理的进行保健,这样可以让自己远离疾病,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咳痰,胸闷气短现象,那么中药熏蒸治疗老年人咳痰有奇效。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粘稠者,一般使用6—10克;

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

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秋季则是痰湿体质患者调护脾、肺的最佳季节。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

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病研究中心专家指出,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分钟左右,每天3次,能清肺化痰。

上述的这些方法可以帮助老年人缓解病情,大家需要注意痰出现的因素,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肺部疾病,所以老年人平时不要抽烟,不要喝酒,要注意保持好的心态,这样对缓解疾病有帮助,希望大家尽早认识,有效的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专家答疑胆结石需要切除胆囊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薛平 主任医师

擅长:从事肝胆外科工作近30年,擅长肝胆外科疑难病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