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中药熏蒸:蒸出健康与美丽 中药熏蒸禁忌症

2016年08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熏蒸是中医传统疗法的一种,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西周时期就被用来治病、辟邪,至明清达到鼎盛阶段。时至今日,中药熏蒸已经十分普及,普遍存于大小型医院、门诊、中医馆及美容院当中。临床实践证明,熏蒸疗法作为行之有效的防病治病、强身保健的方法,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喜爱。

中药熏蒸简介

中药熏蒸,是指用中药煮沸之后产生的蒸气薰蒸患者全身或局部,利用药性、水和蒸汽等刺激作用来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方法。药物熏蒸治疗原理是通过药物的热辐射作用,使患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改善。药物经熏蒸作用于肌体后,其挥发性成分经皮肤吸收,局部可保持较高的浓度,能长时间发挥作用,对改善血管的通透性和血液循环,加快代谢产物排泄,促进炎性致痛因子吸收,提高机体防御及免疫能力、促进功能恢具有积极的作用。“中药熏蒸疗法”是通过运用纯中药内在调理,结合皮肤整舱熏蒸治疗系统,将中药物理作用于各类皮肤顽疾病灶,并清除病根,产生抗过敏源体,彻底改变过敏体质,有效调节机体免疫力恢复,恢复自然生理机能。

主要适用于:

1、风湿类疾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

2、骨伤类疾病:腰椎间盘脱出症、肩周炎、退行性骨关节病、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

3、内科:感冒咳嗽高脂血症和高蛋白血症、糖尿病失眠、神经官能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慢性肠炎。

4、妇科:痛经、闭经等。熏蒸疗法的十大功效:疏通经络可放松筋骨,打通人体经络,促进气血循环,对各种风痛有效。

5、减肥瘦身可帮助排汗,消除多余热量,燃烧多余脂肪,使身体苗条,凹凸有形。

6、熏蒸药物的有效成分,可对直接接触的肌肤部位产生药效,起到抑菌、消炎、杀虫止痒、消肿等作用,增强皮肤抵抗能力,有效防治皮肤毛囊炎、毛孔堵塞等。

当然药物熏蒸也存在几点禁忌症:

1、孕妇及月经期妇女

2、严重出血者

3、心脏病高血压严重病危者

4、结核病

5、心衰,肾衰病人

6、动脉瘤

7、温热感觉障碍

中药熏蒸的中药因人而异,辩证施药,中药熏蒸时所用药物均为得天地日月精华的天然之物,治疗风湿、类风湿病症优于其他理疗手法,且疗程、复发率低;操作简单、病人易接受、适应性强。对脾胃的毒副作用小。内服药通过消化吸收而发生药效,但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药物会对脾胃本身产生或多或少的刺激,有的甚至是强烈刺激,从而影响脾胃功能的正常发挥。而中药熏蒸经皮肤、孔窍直达病灶,不经脾胃,对脾胃无影响,因而中药熏蒸这对于那些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是非常好的治疗手法。

中药熏蒸的过程也是人体肌肉筋骨放松的过程,是一个舒缓享受的过程。比起打针疼痛、输液不便、中药苦口等方式,中药熏蒸实在是轻松惬意得多。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刮痧后可以汗蒸吗 细数刮痧注意事项与汗蒸禁忌

很多人都觉得汗蒸与刮痧都是通过排毒来养生,二者相辅相成,于是就在刮痧后便迫不及待地汗蒸,却浑然不觉这样做对自身健康还是极为不利的,刮痧之……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建首家“生物银行”看病可存样本

在我们的意识里,银行自诞生时起,都是存钱或是理财的,现如今有医院也推出类似银行的服务,病人可以把与自己身体健康有关的信息存进医院,如此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