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煮萝卜熏鼻子治鼻炎不靠谱 怎么熏才治鼻炎

2016年08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炎热的夏季论是在家呆着还是在办公室,我们都处在空调底下,有时候一出门一冷一热体温适应不来,鼻炎就很容易发作。鼻炎反反复着实让人非常困扰,网上近期也开始流传一些偏方,号称不用药就能治愈鼻炎,例如白萝卜煮水熏蒸鼻腔可缓解鼻炎症状,艾叶涂抹可以治疗湿疹等,这些偏方是否科学、可信呢?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向大家解说一下。

一、白萝卜煮水熏蒸鼻腔可治鼻炎?

专家表示,白萝卜气味辛辣刺激很大,会降低鼻纤毛的运动能力,反而可能加重鼻黏膜的过敏反应。至于湿疹,艾叶仅对阳虚型湿疹有效,对湿热型患者来说,反而可能加重症状。湿疹较轻能忍最好,一旦反复发作,又搞不清楚过敏原因,你必须进医院,例如喉头水肿有可能几分钟内要你的命。此外网上的一些偏方明显误导,如称蜂糖水可防过敏,殊不知蜂糖本身就可引起过敏。

二、鼻炎应该这么治

1、辛夷水熏蒸加内服。

用纱布包裹辛夷3克,开水冲泡5-10分钟,先用其热气熏蒸鼻子数分钟,然后饮用,每天2次。陈医生还指出,民间多有用“苍耳子煮水”治疗鼻炎的偏方,尽管也有疗效,但由于苍耳子有一定毒性,副作用较大,稍不小心就会损伤肾脏,所以不建议读者使用。

2、盐水洗鼻,能缓解过敏性鼻炎

冲洗鼻腔应选用生理性盐水(浓度为0.9%),建议采用专门的鼻腔清洗器和配套的清洗盐。

具体做法是:清洗双手,将适量煮沸过的自来水、蒸馏水或无菌水加入洗鼻器,再按照比例加入盐;盖好瓶盖后,将瓶盖上的鼻塞器堵住一侧鼻孔,身体略向前倾;用嘴呼吸,挤压洗瓶即可。

3、针灸。

建议在耳鼻喉科确定鼻炎类型后,通过针灸疗法改善症状。

针灸时所取的穴位多分布在鼻部周围和四肢,通常隔日针灸1次,每次20~30分钟。治疗的疗程视鼻炎的具体类型而有所差异,急性鼻炎约为3次,其他类型的鼻炎需要10次左右。

三、对付鼻炎应该防患于未然,预防鼻炎应做到:

1、注意擤涕方法。

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鼻涕过浓时以盐水洗鼻,避免伤及鼻粘膜。

2、饮食禁忌。

预防鼻炎首先就要戒掉烟酒,最后少吃一些辛辣食品。

3、注意鼻腔卫生。

想要预防鼻炎的发生首先就要注意鼻腔卫生,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

4、杜绝挖鼻。

你知道吗?有百分之三十的鼻炎患者都是因为挖鼻引起。如果想过预防慢性鼻炎那么就一定要改掉挖鼻的习惯。

5、中草药预防。

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在冬天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熏蒸空气消毒。

6、锻炼身体。

预防鼻炎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锻炼了。锻炼一般都会选择晨跑,游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坚持晨跑,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以免患有鼻炎的疾病。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中医药在“健康中国2030”建设中不可或缺

将于近日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领,成为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在未来健康中国的建设的这个过程中,兼具传统医学特点……详细>>

中医食谱 枸杞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养生成为越来越多人注重的生活方式。“治未病”的中医理念也逐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当中。所以,各种中医药材经常……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