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中药熏蒸:治疗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2016年08月10日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年纪增长、长年的劳动,让中老年人染上各种各种的疾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已经是一种常见疾病了。

然而,大多数人往往以为关节炎等疾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不会在年轻人身上出现。殊不知,这样的疾病是有可能存在与每个人身上的,甚至幼儿也会患上。

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JRA)是小儿常见的结缔组织病,属中医“痹症”范畴。风、寒、湿三气合而为痹是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所在。中医认为本病与患儿的生活居住,饮食营养以及体质禀赋密切相关,是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三型。

(1)关节肌肉肿胀疼痛,有沉重感,关节触之发热,得冷则舒,昼轻夜重,活动受限,多与气候关,伴有发热,口渴不欲饮。舌质红苔白腻,脉滑数。属湿热内蕴型,中药以清热与化湿,通络止痛。

(2)关节冷痛沉重,痛有定处,屈伸不利。关节触之发凉,得热痛减,恶风畏寒,四肢发凉,对气候变化敏感。舌质淡苔白腻,脉弦滑。辨证为寒湿阻络型,中药以散寒除湿,活血通络。

(3)病程较久,迁延不愈,关节肿痛,畸形变硬,不得屈伸,局部肌肉萎缩,腰膝酸软,面色无华,倦怠少言,自汗或盗汗或头晕目眩。耳呜咽干,舌质嫩红,苔白或苔少,脉沉细。辨证为肝肾亏虚型,中药以清补肝肾、益气养血为主。

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位在筋骨,故在内服药的同时,配合外治局部。使散寒除湿,活血化湿之药力直接透人关节,对消除肿胀、缓解疼痛非常有效。患儿舒适感明显增加。

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法。病变在指、腕、踝等小关节,采用外洗的方法。病变部位在大关节如髋、膝、肘等关节,可采用中药熏蒸治疗。根据辨证分型。配合不同中药,选用蒸汽、熏蒸、按摩等不同手法治疗,可达到清热祛风,活血通络,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血管自勺通透性,消肿止痛的作用。

此病病程长,关节肿痛的患儿非常痛苦。通过对疾病的辨证分析,采用对症治疗,辨证施护。中西医结合内病外治,可以达到在短时期内,减轻痛苦,尽快解除疾患的目的。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