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2016年09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之一,但除此之外导致口臭还有其它原因,治疗口臭不能全靠降火。

口臭是什么原因所致 多种疾病均可导致口臭

有些人上火的确会有口臭的症状,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钱丽旗认为,中医认为,胃肠积热、胃火炽盛,或肺与大肠结热者会出现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另外,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阴虚生内热都可能会引起口臭。这种情况一般还会有大便干结、牙龈肿痛、面赤身热等其他上火症状。

不过还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口臭。常见原因之一是口腔疾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口腔科副教授王晓敏介绍,口腔中如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牙周炎口腔黏膜病等可引起口臭。这是因为深龋窝洞内、不良修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和氨类等而产生臭味。

另外一常见原因则是消化系统疾病。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恕军表示,如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代谢紊乱等都可能出现异味;幽门梗阻、晚期胃癌常出现臭鸭蛋性口臭。

除了这两个常见的原因外,另外一些口腔邻近组织疾病,如化脓性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等,都可产生脓性分泌物而发出臭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可呼出丙酮味气体;尿毒症患者呼出烂苹果气味。另外白血病、维生素缺乏、重金属中毒等疾病均可引起的口臭。

中医妙法解决口臭烦恼

所以要想消除口臭,一定要查明原因,对于不能排除与口臭相关的因素,如口腔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则应该先对这些疾病进行系统治疗。

1、兼有口干渴饮、身热、烦躁,或齿龈红肿、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者,多属脾胃火盛,可用泻黄散加减:藿香、防风、焦栀各9克,生石膏30克(先煎),甘草4.5克,竹茹6克,水煎服。

2、口气腥臭,兼有咳嗽气喘,或咽痛口渴,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者,多为肺热偏盛,可用加减泻白散:桑白皮、桔梗、地骨皮、知母、黄芩、麦冬各9克,五味子6克,甘草4.5克,水煎服。

3、兼有上腹胀闷、嗳气、泛恶等症者,多由食积引起,可用藿香、佩兰、焦栀、谷麦芽、生山楂各9克,甘草4.5克,水煎服。以上方药可每日1付,7付为1个疗程,若使用得当,一般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简便的单方验方,不妨试用。例如:

①香薷15克煎汤,饮服或时时含漱;

②藿香12克煎汤,时时含漱;

③白豆蔻煎汤或泡茶饮,或每次口中嚼豆蔻仁1~2粒,汁咽下,渣吐掉;

④丁香1~2枚含服或泡水服;

⑤橘皮、肉桂、佩兰等份研末,以枣泥为丸,放入口内时时咀嚼。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病反复 不妨试试药敷和熏蒸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老年群体中极为常见,纵观这几年,其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特别是在南方,很多患者被该病折磨多年,在多年的治疗后依然无果。其实……详细>>

导致新生儿早产的原因 孕前熏蒸防早产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稍微不注意便会造成早产。据专家称,比起正常生产的宝宝,早产儿在各方面抖需要得到更多的护理。因为很多器官组织还未发育成熟,……详细>>

肛裂并非不可治愈 花椒水熏蒸缓解肛裂

肛裂在生活中较为常见,很多人都认为肛裂因其发病部位特殊所以会很难治疗,其实不然,近期有肛肠专家指出花椒水用于治疗肛裂已有很长历史,及时是……详细>>

产后乳房分泌物不容忽视 新妈妈熏蒸可调理体质

很多女性在产后恢复期保养不善,很容易落下病根。众多中医专家表示,无数经验显示,熏蒸有利于女性改善健康状况。现在,熏蒸也被很多新妈妈用于产……详细>>

拔罐减肥不靠谱 熏蒸减脂才可行

近期,随着中医拔罐在奥运会上走红,不少朋友也想追随菲尔普斯的脚步来把火罐拔。更有甚者,很多美容院还打拔火罐可以减肥瘦身的旗号,来招揽顾客……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