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风湿病的药膳食疗 药敷亦可缓解风湿病

2016年09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老人家都饱受风湿病的摧残,特别是在南方气候潮湿,风湿性关节炎就更为常见了。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时候,很多患者会选择西医的方法,打针吃药方便又快捷。而近期中医师指出,对付风湿病,不仅仅是靠西医疗法就可以的,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调理。接下来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风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安利几种有利于康复的食谱,以及教大家如何用中医的方法来缓解风湿病。

一、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注意

1、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要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2、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该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3、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二、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药膳食疗方

1、苡米粥30g、淀粉少许、砂糖、桂花适量。先煮苡米,米烂熟放入淀粉少许,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能清利湿热,健脾除痹。

2、赤小豆粥30g,白米15g,白糖适量。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作粥加糖,能除湿热。

3、防风苡米粥10g,苡米30g。水煮,每日1次,连服1周,能清热除痹。

4、生姜鸡1只,生姜100~250g,切成小块,在锅中爆炒焖熟,不放油盐。会饮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内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用于关节冷痛,喜暖怕寒者。

5、木瓜汤4个,蒸熟去皮,研烂如泥,白蜜1kg炼净。将两物调匀,放入净瓷器内盛之。每日晨起用开水冲调1~2匙饮用。能通痹止痛。

6、鹿茸鸡1只,鹿茸3~6g,在锅内焖熟,不放油盐。吃肉喝汤,两天吃完。可根据情况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夏天及关节红肿疼痛者勿用。

三、药敷疗法类风湿性关节炎

1、新鲜骨碎补3~5根捣烂敷患处。适用于关节冷痛者。每次5~10分钟即可见效。

2、如意金黄膏涂患处,用纱布盖好,每日换1次。适用于关节红肿者。

3、菖蒲、小茴香各60g,食盐500g,同炒热,布包,烫患处。适用于肢体关节冷痛,遇寒痛增,得热痛减者。

4、桃仁、白芥子各6g研细末,用适量蛋清调成糊状,外敷关节痛处,3~4小时可止痛。注意不可久敷。

5、石蒜、生姜、葱适量捣烂,外敷患处。适用于关节疼痛,怕风畏寒者。

6、山栀末、飞罗面各等份,用开水或醋、黄酒、蛋清调成糊状,敷痛处。敷处现青色,无碍,数日可退。

7、仙人掌适量捣成泥状,涂敷患处。

8、蒲公英120g,加水煮成药液,用毛巾浸透,湿敷患处。

9、鲜紫花地丁适量,捣烂敷患处。

10、绿豆粉和鸡蛋清调敷患处。

以上6~10疗法,均适用于关节红肿灼热、疼痛剧烈、得冷则舒、屈伸不利者。有较好的清热、消肿、止痛作用。

11、坎离砂(熨剂):用铁屑和醋混合后,产生温热效应,直接熨敷局部。已被制成外用熨剂成药。适用于肢体关节冷痛、重着,或痛处有肿胀者。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延东:中医药在“治未病”中应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急速,加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我们面临着各种疾病的威胁,我国医疗卫生资源、服务水平都……详细>>

挂香囊熏艾草 让孩子告别手足口病

几乎每年酷夏来临之际,手足口病都成为新闻焦点。手足口病的猖獗,让不少小朋友受罪,其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每一个家庭都应该重视起来!今天,家……详细>>

宫寒知识普及 上下腹寒的不同病症

女性朋友对“宫寒”一词并不陌生,那么,你是否有去了解过宫寒?到底什么是宫寒?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建议每一位女性都要了解掌握一点宫寒的……详细>>

警惕!流口水或是疾病的征兆

小孩子偶尔流口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且,据悉小孩子流口水也是某方面成长发育的表现。比如,孩子长牙的时候,唾液腺受到刺激 ,就会分泌唾液……详细>>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近年来,中医日益流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青睐。在十三五规划中,“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医将如何……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