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中医消除秋燥症的几个方法

2016年09月22日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秋分已过,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这时候就很难免遇上秋燥。其实我们经常看到的譬如流鼻血便秘、干咳、上火、长痘等症状都是秋燥症的常见表现。那么,面对秋季这些常见的秋燥症,我们该如何对付呢?一起来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频道看看中医怎么说吧。

喝水

专家称,想去秋燥必须养阴,而养阴的重点在于留住水分。除了多吃平润的食物外,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建议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苏醒过来,肠子开始蠕动,就会想上厕所,当然也就不会便秘了;但是千万不要喝冷水,因为人的脾胃喜温忌寒,低于室温的水多喝反而有害健康。

另外,多喝水很重要,喝水的方法也要注意。喝水时最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则身体法有效吸收、分布。喝太大口的水,就像忽然间下起大雨一样,尤其是循环差、经络容易阻滞的人,身体局部会闹水灾,也就是水肿

同时,还有一个补水中医小秘方,那就是喝蜂蜜水。蜂蜜可以润燥、清热,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滋润肌肤的功效,与水调和喝下,既可补充水分,又可以防止因秋燥所引起的许多甘燥症状,还能抗衰老,是秋季养生的简单良方。不过,由于蜂蜜内可能含有某些厌氧菌,婴幼儿、肠胃道过于敏感,或是吃甜食容易泛胃酸的人应避免食用。

喝茶

中医养生经常谈到喝茶,而秋天可以用杭白菊泡茶,半发酵的乌龙茶也是不错的选择,适度饮用有助于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

吃粥

吃粥是兼具补充水分与润燥两大好处的饮食,秋天早餐若能吃些温热粥或药膳粥,可说是养生一大良方,尤其是脾胃虚、消化吸收功能比较差的人,吃粥有助健脾胃、补中气。百合粥、银耳粥、杏仁粥、莲子粥、坚果粥与芝麻糊等,都是很好的养生早餐。

中医提醒,老年人、体质较虚弱者,或是每年冬天都会明显感觉不舒服的人,应该从秋天就开始调理保养身体,多喝水、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运动

早睡早起永远是一个养生好习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的养生观和四季运行之道紧密相系。秋天应该早睡早起、增加睡眠时间,以敛阴养气。此外,秋天气温多变化,最好采洋葱式穿法,多准备几件长短衣裤,依温度适时增减衣物。

其它运动,例如球类等,大多都是竞速、竞争性质,然而运动只要一有竞争性,心绪就无法平静;适合秋冬季节的运动应该是放松的,运动时最好不带任何思绪,让身体自然运作,身心灵才能真正结合、有效养生。

保持好心情是很必要的。运动时心情的放松,可以带动身体的放松,让气血运行顺畅、经络畅通,进一步提升五脏六腑的功能。要能符合放松、缓慢、绕圆、对称等条件,建议到公园找两棵树绕8字散步,就能达到收敛气血、聚精养神的效果。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摊上月子病不妨用熏蒸法调理

生育子女是女性承担的生理任务,但是因为女性体质各不相同,产后的恢复也就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女性在产后恢复期保养不善,很容易落下……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股骨头坏死及其的注意事项

股骨头坏死是最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近年来,股骨头坏死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不要以为年轻就是资本。而事实上,股骨头……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女性排卵期如何运动 没空运动可选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