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三花茶”与熏蒸帮你疏肝解郁、明目安神

2016年10月17日  来源:搜狐    转载

肝是人体藏血的重要器官。中医认为,如果肝血充足的话,人就会精神,充满活力。然而,如果体寒,人的肠胃就会出现问题,那么人体营养不足,血液供应不足,就会出现肝血不足的情况。肝血不足,会影响人的正常视力,还会出现四肢懒惰,乏软力的情况。如果是女性,还可能闭经,加速衰老。那么,我们该如何养护好我们的肝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大家支招。

肝气不畅会导致很多疾病,如果你感到脾气不大好,身体两肋出现胀气、眼红、腹胀等症状,可以运用中药熏蒸对身体进行热疗调理,通过神经和人体经络来调节人的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让肝气顺通、明目安神。同时,不妨喝一些下面介绍的代茶饮,也有会小惊喜哦。

材料:白梅花 白菊花 合欢花 各7克。

制作:开水冲泡,代茶饮。

白梅花

白梅花,别名绿萼梅,绿梅花。或白梅绿梅。梅花的一种,为乔木 蔷薇科植物。原产我国西南及台湾,主产江苏,浙江。现在四川、湖北、江西等多地均有。“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花历来被视为不畏强暴,强于抗争和坚贞高洁的象征,古人常把松、梅、竹配成“岁寒三友”。

性味归经:味酸,涩,性平。归肝、胃、肺经。

功能主治:舒肝,和胃,化痰。主治梅核气,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瘰疬。

白菊花

白菊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国中部、东部、西南广泛栽培为著名的观赏植物。又名甘菊、杭菊、杭白菊、茶菊、药菊。白菊花内含菊甙、氨基酸、黄酮类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中华医学研究表明,白菊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

性味归经:辛、肝、苦,微寒。归肺、肝经。

功能主治:效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主治风热感冒发热头痛,目赤昏花,肝肾不足,目暗昏花,眩晕惊风,治肝阳上亢,头痛眩晕,善疏风清热,清肝泻火,兼能益阴明目,故可用治肝经风热,或肝火上攻所致目赤肿痛,共奏疏风清肝明目之效;清热解毒,尤善解疔毒,故可用治疔疮肿毒。

合欢花

合欢花有宁神作用,主要是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滋阴补阳、眼疾、神经衰弱等功效。作为观赏物,在过去只有小花种,现已有硕大美丽的品种。七月流火。一树绿叶红花,翠碧摇曳,带来些许清凉意,走近她她却欣欣然晕出绯红一片,有似含羞的少女绽开的红唇,又如腼腆少女羞出之红晕,真令人悦目心动,烦怒顿消。时人赞日:叶似含羞草,花如锦绣团。见之烦恼无,闻之沁心脾。又赞日:夜合枝头别有春,坐含风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想照,敛尽芳心不向人。

性味归经:味甘、苦,性平。归心、肝、脾经。

功能主治:安神解郁,养气和胃,清肝明目。主治忧郁失眠,胸闷食少,风火目疾,视物不清。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睡不香 十个方法让你和失眠说再见

如果你也是长期备受失眠困扰,每一晚在床上都备受煎熬,每天因睡不好而抓狂,家庭医生睡眠频道可以推荐几个办法来帮助你改变睡眠习惯——虽然麻烦……详细>>

改善孕妇睡眠质量 这些小事可以帮到你

不少怀孕都反应经常会带来许多不适,包括恶心、烧心、腿不宁综合征、打鼾等,以至于影响到睡眠。这些问题可能会由于你怀孕前形成的不良睡眠习惯而……详细>>

宫寒性痛经超过三次需重视 4步改善女性痛经

蒸妙倡导“世界宫寒日,3·8节多放半天假”,这个倡议是有人赞成也有人担忧。对于痛经,更多的说法是认为与“宫寒”有关,但是却没有引起太大注……详细>>

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斗三先生参观蒸妙集团 蒸妙集团中韩双方董事长会话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在总则中增加一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详细>>

三类女性最易患宫寒患病 宫寒可进行自检

宫寒不是病,但疏于管理却可能会要“命”。熏蒸频道提醒,宫寒会使女性容颜受损,身体不适;当宫寒严重时则可能引起相对严重的妇科疾病,包括宫巢……详细>>

最新答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

徐栋梁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专注于膝、髋、踝、肩、肘关节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擅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