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宠物医生:宠物或可成为心理疾病的治疗手段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宠物给予人温暖、给予人快乐,每当下班回家,家里的小狗都会使劲地摇着尾巴欢迎主人回来,家里的小猫最喜欢趴在电视机上。宠物不单只是人类的朋友,更是人类的心理辅导员,它们或许能够治愈我们内心的小创伤。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

宠物对我们的人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医生与健康机构需要开始考虑将宠物作为治疗心理疾病的手段。

该项研究指出:宠物对我们的生活质量不仅具有广泛意义上的帮助,而且还能够帮助人们缓解长期的心理疾病,这一作用在过去往往被医生们所忽视。

我们大多数人都清楚,宠物能够使我们变得不再孤单,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动物的存在对于缓解人们的自闭症状具有重要的意义。

但长期以来都很少有关于宠物对治疗心理疾病的专门性研究。

对此,研究者们调查了54名被诊断患有长期的,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例如双相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的患者,询问了他们生活中的哪些因素能够帮助他们缓解症状。

结果显示,60%的患者都将宠物作为最佳的缓解因素,20%的患者将其列为第二大重要的因素。

由于该项研究的规模较小,因此在应用之前需要进行充分的重复与拓展。但这一初步的发现回应了以往患者的心声:宠物对于他们的人生确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通过与患者的对话,我们发现宠物能够帮他们从发病或焦虑的情绪中走出来,类似于一种积极向上的鼓励作用。也有患者认为每天遛狗的任务"强迫"他有规律地进行户外活动。

当然,现在确切地认定宠物对人们的心理疾病具有缓解作用还为时尚早,但宠物确实能够帮助患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走出阴影,变得不再孤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熏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解析

中医熏蒸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已经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我国第一部熏蒸主题的著作《健康蒸简单》中提到,熏蒸是一种热疗法,……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股骨头坏死及其的注意事项

股骨头坏死是最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近年来,股骨头坏死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不要以为年轻就是资本。而事实上,股骨头……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熏蒸帮宝宝出汗 中医防治宝宝5种暑邪病

虽然已经入秋,昼夜温差在拉大,早晚凉意渐浓,可是,白天的气温依然高企。在广州,白天的的最高温依然保持33摄氏度以上,这时候,小孩子夏天常……详细>>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