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趣味心理:打哈欠能够传染到谁?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说打哈欠会传染,你信吗?在日常生活中,领导打了哈欠,下属也不经意地也跟着打哈欠,课堂上,同学打了一个哈欠,他隔壁的同学也不经意地打了哈欠......打哈欠会传染,这有根据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一探究竟。

确实如此。美国心理学家马丁等人专门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研究打哈欠传染的问题。研究人员制作了两组视频,一组是打哈欠的视频,另一组是张开嘴,模仿打哈欠动作的视频,并让招募来的被试观看视频。结果发现,观看真实打哈欠视频的人要比看假装打哈欠视频的人更倾向于打哈欠。这意味着,真打哈欠确实会传染。进一步的研究还揭示,这种影响是潜意识的,被传染打哈欠的人并不知道自己被影响了。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传染,这是为什么呢?有心理学家曾找来超过100名不同国籍的成年人进行研究后发现,打哈欠传染现象在亲人间发生率最高,其次是朋友,然后是熟人,最后是陌生人。也就是说,关系越亲密的人打哈欠,被传染的概率越高。

研究者们认为,打哈欠之所以会传染,是因为人类是社会化动物,有“将心比心”的能力。当面对的人关系越亲密,我们的同理心就越强,也就越容易感受到对方的压力、焦虑、无聊或疲劳。所以,当我们亲密的人打哈欠时,我们会非常容易感同身受,也就容易跟着打哈欠了。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调理脏腑功能 这些常见食物可治胃病

不规律、不健康的的饮食与作息习惯,让胃病成为现代人高发病之一。成为人们眼中见怪不怪的“小毛病”。殊不知,胃病不但会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详细>>

中医的发展不能让中药 “拖后腿”

《周礼》云:“医师,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这句话对医药之间的关系做了概括。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中医药学是一门医理与方药相辅相成的……详细>>

二胎妈妈产检不能少 熏蒸让宝宝更健康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有条件的夫妻开始备孕,希望能为家里再添一个小宝宝。然而,很多好不容易怀上了二胎的妈妈却认为头胎健康了二胎就不……详细>>

老年人痰多不用愁 中药熏蒸能改善老人多痰

为什么老年人经常咳痰?这与老年人脾胃功能减弱有关。另外,饮食稍不注意也容易生痰,加之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那么,如何改善……详细>>

熏蒸相当于运动 怀孕早期能做运动吗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曾经激励多少人为运动挥洒汗水。虽然发展到现在,运动已经成为很多人尤其是以女性为主的人们,作为减肥瘦身的方式,健康已不……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