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老年人痰多不用愁 中药熏蒸能改善老人多痰

2016年07月26日  来源:搜狐    转载

为什么老年人经常咳痰?这与老年人脾胃功能减弱有关。另外,饮食稍不注意也容易生痰,加之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那么,如何改善老人多痰现象?熏蒸频道建议老年人可以尝试热熏气疗法。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以下为宜。每次15~20 分钟,每天3 次,能清肺化痰。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款冬花

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哮喘、痰中带血者,一般使用3~9 克。

桔梗

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 克。

胖大海

清宣肺气利咽,适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 粒。

竹茹

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黏稠者,一般使用6~10 克。

紫菀

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 克。

栝蒌

清热化痰、利气,适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 克。


(责任编辑:江明霞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扶正祛邪——防治流感找中医

还记得前几年,甲型H1N1流感蔓延全球,挑战这全球人们的健康。那一年多时间里,因为甲流而伤亡的人群不可谓不庞大。尤其在我国,伤亡数据更令……详细>>

中医消除秋燥症的几个方法

秋分已过,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这时候就很难免遇上秋燥。其实我们经常看到的譬如流鼻血、便秘、干咳、上火、长痘等症状都是秋燥症的常见表现。那……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