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关爱准妈妈 预防孕产期抑郁

2016年12月22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关爱产后女性的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许多家庭都在新生命诞生之时倾注了无数心血在它身上,而或多或少地忽略了新妈妈的心理健康,新妈妈一旦产后抑郁,对于整个家庭都将极具毁灭性。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重温产后抑郁的相关知识。

10月9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下,美国补钙专家迪巧品牌发起了“关爱母婴健康、关注产后抑郁”暨《预防及应对产后抑郁指导手册》发布仪式,通过科学正确的预防及应对办法,帮助围产期抑郁人群走出阴霾,恢复健康。

产后抑郁高发于产期

据了解,围产期抑郁是指在妊娠期间或产后4周内发生的抑郁症,包括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在我国,孕期抑郁和产后抑郁的患病率分别高达12%和14.7%。

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抑郁症病房主任陈林说,围产期抑郁在女性产后发作的风险远大于孕期,4.6%在孕期发作,30%在产后发作;产后1个月内的抑郁症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既往有产后抑郁史,再次分娩后产后抑郁患病率高达20%~40%。

北京陆军总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肖利军教授总结出了“社会四公子”的概念,即婚姻、事件、支持和经济。其中,婚姻冲突或婚姻关系恶化会显著增加产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是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最大危险因素;低收入、经济困难、母亲职业较低的社会状态等是围产期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

筛查时间要放宽到产后6个月

陈林主任说,围产期抑郁的关键症状是:情感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导致劳累感增加和活动减少的精力降低,诊断时至少应包括上述三个症状中的两个。需要注意的是,孕产妇从怀孕到产后的全过程都应注意筛查抑郁症,有危险因素的孕产期女性每次产检访视都要注意。临床实践中,许多专业医生及机构都建议将对产妇的观察时间放宽到产后6个月,甚至1~2年。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守护童年项目办主任白亚琴表示,孕产抑郁的后果严重,不仅 母亲的精神和生活质量受到直接损害,而且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也将产生长远的消极影响。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产后女性能够从中获益,避免产后抑郁发生率的增加,给她们创造一个更优质的环境。(王静宇)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月杭州将举办2016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人社部在今年年初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预测,到2……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中医药产业论坛将于8月19日在敦煌举办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而纵观神州大地中医药文化最为厚重的当属甘肃。据悉,中医上有一定造诣的几个赫赫有名的任务,如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三国……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