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冬季养生要注重“内外结合”

2016年12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岭南地区在进入了冬季以来气温还是比较反复,但冬至都来了,养生要不要学起来呀?答案是肯定的,当然要!我国民间认为,冬至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从冬至起,每九天为“一九”,到“九九”为止,共八十一天,是一年中寒冷的时期,所以民间认为,冬至天气愈发寒冷了。但是家医熏蒸君所在的城市还是有男生穿短袖,你们能对冬天有起码的尊重吗?

可以说冬至是中医养生的重要节点,由于天气渐寒,需要更加注意保暖御寒工作。特别是中老年人,应注意保暖,提高警惕。通过“内膳食”与“外热疗”,双管齐下,是常见的健康养生方法。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带去内外调理方法。

一、内:膳食疗法

中医认为,此时养生应坚持三个原则,多吃四种食物。

1、冬季养生三个原则

中医学“天人相应”的观点认为,人体也应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而避寒就温,敛阳护阴,以合“养藏之道”。冬季五行属水,五脏属肾,肾藏精,肾脏“通于冬气”,因此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养藏、固精、补肾。饮食上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最好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此外,由于黑色入肾,建议多吃黑色食物,比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黑枣、板栗等。

冬季养生的第二个原则是饮食宜多温少寒,适量多吃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少吃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质的食物包括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韭菜、小茴香、香菜、南瓜、生姜、葱、大蒜、肉桂、辣椒、花椒、桂圆、荔枝、木瓜、石榴、乌梅等素食,以及鳝鱼、鳙鱼、鲢鱼、鳟鱼、虾、海参、鸡肉、羊肉等肉食。

冬季养生的第三个原则是饮食应增苦少咸。刘炜主任说,冬天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咸味食品,肾气更旺,会极大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冬季要少食用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脏功能。推荐食物包括橘子、猪肝、羊肝、大头菜、莴苣、槟榔等。

他同时提醒,人参、阿胶等高档的滋补品并非适合所有进补者,这类补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对老年人和体质偏弱的人来说,要根据身体情况确定进补方法,切勿盲目,选择食品、药品前,最好向专业医师咨询。

特别推荐四样食材,无论男女老幼适量进食都有益无害。

2、四种老少皆宜的食材

核桃:取核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

栗子:栗子肉与粳米共煮,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之功用。

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幼都适宜,有病无病都合用。

百合:用鲜百合、杏仁与粳米放在一起煮粥,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3、再推荐几款简单的茶饮,保健又温暖:

护心脑:消脂降压茶

冬天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个“可怕”的季节,寒冷的天气会使血液流动滞缓,血管也更脆弱。同时,冬季人们不爱出门,活动量小,加上火锅、炖菜等各种油腻食物吃得多,很容易让血脂、血压双双升高。因此,冬季要格外注意护好心脑。

护肠胃:生姜枣杞茶

很多人一到冬季就开始腹泻,这是脾胃虚弱、脾不运化的典型表现。中医认为,脾若不能运化水湿,就会有痰湿、腹泻等症状;嘴唇、口角出现脱皮、干裂、出血等症状,也是脾胃不适的常见表现。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脾气虚,则唇色浅淡,甚至萎黄。因此,要想避免冬季腹泻、嘴唇干裂,需要健脾、化湿、补气。

安神:健脑怡情茶

冬季万物萧条,没有生机,心情会大受影响,还有的人因此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也就是冬季抑郁症。此外,由于天冷,家里开窗通风少,人们起居时容易觉得憋闷、心烦意乱、头脑不清醒。

二、外:热疗法

蒸桑拿、泡温泉、泡脚都属于温热疗法,不过和熏蒸热疗相比,它们的缺点是不能准确地控制温度,而且桑拿控制不好容易损失阳气,而泡温泉、泡脚只是单纯的高温高压环境,强制体表排汗。身体发热后要往外散热排汗,而水的热量却通过皮肤向体内攻入,两方面针对相互作用,实际上是身体受损。

熏蒸热疗具有促进机体功能恢复、提高机体免疫力和保健等功效。比如可以促进器官自主功能恢复、缓解肌肉痉挛、消除疲劳、增强机体反应能力,对肌肉劳损、腰腿痛、骨关节退行性疾病等有疗效。

建议:女性进行熏蒸热疗还能起到美容护肤、养颜排毒的作用。中、低温全身热疗可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及毒素,修复受损组织,具有排毒、美容、养颜、减肥等多重功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秋天口感舌燥眼干怕冷?跟中医大咖学养生

与炎热的夏天告别后,秋天已经悄悄向我们走来。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干燥阴冷的天气,身体容易惹上各种大小疾病。小则口干舌燥、眼睛干涩……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中医养生保健走进泰国

实际上,中医的走俏不单是因为奥运会的运动员的“代言”,作为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的一部分,在中华文明远扬全球之际,中医已或多或少得到世界范围内……详细>>

同是出汗排毒养生 汗蒸却比桑拿更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去过汗蒸或者桑拿,它们都是靠出汗来逼出体内所感“邪气”,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但是,相比于桑拿,汗蒸比较温和,使用范围广,那么……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