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痛经 > 正文

梳头可缓解经期头痛?中医如何调理经期头痛

2017年02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来月经总会伴随着各种不适,小腹坠痛、脸上长痘、腿脚酸软、上吐下泻,还有经期头痛,难受的时候让人吃不下饭,有时候还会伴随着脉搏一下一下地痛,这样的情况你经历过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经期头痛的知识以及中医的调理方法。

不少女性朋友在经期行经的这几天里总会感到偏头痛,使得注意力不能集中。妇科专家称,经期偏头痛约数分钟至1小时左右不等,症状出现头部一侧疼痛,并逐渐加剧;有的患者在头痛时还伴有经行不畅,量少、色深、小腹、乳房胀痛等。经期偏头痛一般在出现恶心、呕吐后会有所好转,在安静、黑暗环境内或睡眠后头痛可以缓解。

一、为什么会出现经期头痛

遗传因素。经期头痛通常有家族性倾向,专家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如果家族中有经期头痛者,则更应该在生活上避免上述因素的影响。

生活习惯。平常缺少运动,睡眠时间不足,生活没有规律,饮食不规范等都会导致经期头痛。

环境因素。电磁辐射、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这些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精神压力。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或一些棘手的问题,加上现代都市紧张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使大脑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女性精神压力很大,从而影响月经正常,甚至因此引起经期头痛。

内分泌失调。在月经来潮的前后,女性的情绪会较平常的时候有更大的波动,加之现代都市的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以及生活压力,人体的大脑时常无法摆脱紧张的高压状态,从而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失调,从而出现头痛等经前综合症。

二、中医调理经期头痛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会,又为髓海之所在,经络通畅、气血充足时,髓海才得以滋养,才能头清目醒。而行经头痛,多是由于失血引起气虚血少。经期忧思、烦劳,更是成了经期头痛的诱发因素。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和预防经期偏头痛呢?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疏肝养血: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调理,常用的缓解经期偏头痛的药物有柴胡、川芎、白芍、甘草、当归、茯苓等。另外,也可以在经期前至行经期每天按摩两侧太阳穴和头顶百会穴2-5分钟,或者到医院进行穴位针灸,这种手法按摩和针刺可改变气血循行系统,使机体气血充盈、经脉通畅,从而达到有效地预防和缓解经期偏头痛的效果。

保持愉悦心情。只要情绪抑郁或急躁发怒,这些不良情绪均会诱发或加重经期头痛。平时应注意调节生活状态,放缓生活节奏,保持乐观舒畅的心态,使气血经络平和通畅。

要适当运动。多运动可以促进消化功能,还可以刺激多种大脑化学物质的产生,使人感觉愉悦与舒畅。

经期饮食要清淡。经期选择食物尽量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之品,不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如酒类、咖啡、可乐和茶等,以避免此类饮料引起血管扩张而诱发经期偏头痛。

保证充足睡眠。经期应注意休息好,防止过度劳累,这对预防经期头痛是很有帮助的。若头痛较剧烈,并出现了烦躁、失眠,可适当服用止痛药,然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一会。

三、女性缓解经期头疼的11个妙招

1、热敷

用一盆热水浸泡双手,并用热毛巾敷于头部,每次30分钟。

2、多摄取镁

研究发现,因食物导致偏头痛的人血液中镁的含量极低。因此,可以多摄取一些富含镁的食物,如豆类、香蕉、海产品、坚果等。

3、推拿

用尖头梳子不断梳理头皮,可改善脑部供血。

4、适当食甜

糖分可以很好的扩张人体中血糖容量,有助于缓解心脑血管的高度紧张,压迫神经等症状,为此在经期适当的食用一些含糖类的食物,可以有效的缓解偏头痛。

5、晒太阳

阳光对预防或消除经期偏头痛有很好的效果。那是因为人体吸收食物中钙质的能力与维生素D有关,而维生素D是皮肤吸收阳光自然形成的。只要每天照射10分钟的阳光,所产生的维生素D就足够身体所需。这虽然是一种连带因素,但它确实可以克服经期偏头痛。

6、做好预防措施

(1)最好不要洗头,万一要洗头,洗头的时间不要太长,洗完头马上吹干。

(2)患有经期头痛,有4类食物经期应该避免食用。

a、巧克力:巧克力不仅容易发胖,它含有的干酪氨,还是引起偏头痛的主要可疑物。

b、肉类:包括牛肉、猪肉、鱼肉及火鸡肉等。

c、水果:包括柑橘类、苹果、香蕉。

d、饮料:某些饮料及其添加物也可能引起经期偏头痛。含酒精的饮料如各种高浓度白酒及红葡萄酒;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可乐和浓茶;酒精和咖啡因,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容易引起经期偏头痛。

(3)一定要避免游泳池游泳以及盆浴,也不能淋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新妈妈产后虚弱 中药熏蒸助产后恢复

孕妇分娩后,就进入了产后恢复期。产后护理护理对新妈咪和宝宝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中药熏蒸对产后康复治疗是一项新模式,有助于新妈妈月子期身体的……详细>>

白领族久坐易患颈椎病 中药熏蒸可疏通经络

若常年久坐,即便姿势再怎么端正,因为经络不通,还是避免不了腰酸背痛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上班一族而言。那么,久坐白领如何改善经络不通的现象呢……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年纪增长、长年的劳动,让中老年人染上各种各种的疾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已经是一种常见疾病了。详细>>

中药熏蒸可治疗霉菌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一种常见疾病,它严重的影响了女性的正常工作、生活、交际,给她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引起此类疾病的原因很多。其中霉菌性阴道炎主要为……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