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备孕 > 正文

坐好月子健康一生 熏蒸防治月子病显奇效

2017年02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生儿育女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也是一件天大的喜事。然而,在生产前后,由于女性的身体比较虚弱、对外在风寒、病菌的抵抗力较低,很容易在产后落下各种病症。比如很多女性产后出现头痛、腰背痛、全身关节痛、畏寒怕冷等症状,甚至这时候落下的一些腰腿关节疾病会伴随终生。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月子病。“月子病”是在坐月子期间身体出现的各种身体不适及相关症状。

月子病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介绍,女性在生产后由于出血及体力的消耗,正气不足,元气尚未恢复,身体抵抗力下降,风寒湿等便会趁机侵袭人体,出现各种病症。家医熏蒸君认为,月子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给女性身体造成伤害,甚至导致以后难以根除。月子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颈肩腰腿痛、坐骨神经周围痛、臀部疼痛、腹痛等。中药熏蒸作为一种物理热疗法,对月子病的防治效果显著。

一、中药熏蒸疗法防治月子病

中药熏蒸疗法治疗月子病,是利用中药熏蒸疗法使药物煎煮后所产生的蒸汽,通过熏蒸机体达到治疗“月子病”的目的

中药在高温煎煮后以离子形式渗入皮肤,可以达到排除体内毒素治疗疾病的目的,特别是针对大产和小产30天到100天内使用中药熏蒸理疗来调理产妇人体微循环、排除体内的湿寒、毒素具有更佳疗效,并且有明显减肥效果。

通过蒸汽熏蒸,改善气血循环,利于疏通乳腺经络,促进乳汁分泌。通过熏蒸发汗,增强体质,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补充吸收、避免因怀孕引起的骨质疏松、头晕目眩、腰酸背痛、抽筋等症状;能提高自身的营养吸收,从而实现调节体内缺失的营养成份。

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将传统中医药特有的方法,借药力和热力直接作用于熏蒸全身各部位,使药物透过皮肤,由外到内渗入,将药液迅速输步至全身,药液吸收好,针对性强。起到开宣腠理、驱寒排毒、元气恢复、温宫紧致等作用,达到促进产后生殖器官复旧,排毒,排湿,补气血、疏风寒、通络下乳、缓解疲劳、预防和治疗月子病的目的。产后中药熏蒸分为活血通络方、祛除全身关节寒湿、养肤增白、复原减肥等七种方剂,产妇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

中药熏蒸疗法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功能,改善血液质量,清除体内垃圾,激活表皮细胞,既能排寒又能排毒,除可有效治疗“月子病”外,对风湿病、类风湿、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等都有很好的改善和治疗作用,能达到祛风、活血、消肿、止痛、促进代谢的良好效果。临床实践证明,中药熏蒸疗法作用直接,疗效确切,适应症广,无毒副作用,深受“月子病”患者的欢迎。

二、坐月子的科学方法

注意受风着凉,预防关节病症:产妇生完宝宝后,骨骼和关节都会容易受风着凉,此时可能会出现关节红肿、疼痛,甚至是变形的症状,建议患者应该多穿点衣服,洗澡或者是通风的时候预防着凉。

注意个人卫生,预防妇科炎症:女性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私处的清洁,此时分泌物可能会比较多,所以女性要注意及时清理,然后预防炎症发生,可以勤换内裤,出现炎症要尽快控制,避免上行感染。

注意哺乳健康,预防乳腺疾病:女性产后进入哺乳期,要关注哺乳情况是否正常,如果出现乳汁分泌异常,可能预示着乳腺导管的堵塞,此时有可能需进行疏通治疗,预防乳汁聚积,引发乳腺炎等病症。

另外,女性做月子的时候还一定要注意补血养气,预防贫血、气虚、肾虚等情况出现,如果产后迟迟不来月经,要考虑可能是内分泌紊乱,需要尽快调理。

三、治疗月子病的中医药膳推荐

1、鸡蛋阿胶小米粥

产妇大便干燥数日不解,解时艰涩难下,脉虚细。

宜用鸡蛋阿胶小米粥滋阴补血,润肠通便。取鸡蛋1个,阿胶6克,小米100克。先将小米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熬成稀粥,把阿胶放入杯中烊化,将鸡蛋打碎调好,然后用热小米粥300毫升冲兑,加入适量蜂蜜即可。也可用红薯蜂蜜粥调理,取红薯500克,蜂蜜适量,当归10克,黄芪20克。红薯蒸熟捣成泥,当归、黄芪放入砂锅中加水300毫升,煎30分钟,取汁倒入红薯泥中,加适量蜂蜜后,置文火上煨10分钟,调匀即可。

2、黄芪小麦粥

产后汗多,不能自止,动则加剧,脉虚弱。

宜用黄芪小麦粥益气健脾,固表止汗。取黄芪15克,防风5克,小麦40克,糯米20克。黄芪、小麦先放入砂锅中加水800毫升,小麦炖烂后加入糯米、防风,再炖30分钟即可。

3、三麦粥

产后睡中汗出,醒来自止,头晕耳鸣,口燥咽干,脉细数。

宜用三麦粥养阴益气,生津敛汗,取小麦30克,浮小麦30克,麦冬6克,五味子6克,粳米30克。以上原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1200毫升,熬成粥状即可。

4、当归生姜羊肉汤

产妇表现为腹痛隐隐,喜温,恶露量少色淡,脉细弱。

宜用当归生姜羊肉汤补气养血,温中散寒。取当归15克,生姜50克,陈皮10克,羊肉400克。将羊肉切小块放入沸水中焯去血腥后用清水洗净,生姜切片。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和盐,武火烧开文火炖至肉烂即可食用。

5、三七山楂炖鸡

产后表现为小腹疼痛,恶露淋漓不爽,颜色紫黑有块,脉弦涩有力。

宜三七山楂炖鸡,活血化瘀。取鸡肉500克,山楂20克,三七50克(捣烂),葱、姜、盐、料酒适量。先将鸡肉切块,加入适量清水和盐,炖至肉熟,然后加入三七、山楂、葱、姜、盐、料酒,炖至肉烂。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用中药敷肚脐可治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医学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妇科疾病依然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医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方法,如针灸,刮痧,中药疗法。这些治疗……详细>>

蒸桑拿可抗老年痴呆 糖尿病患者慎试

阿尔茨海默病对全球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而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显得尤为明显。老人痴呆症对老年人家庭跟生活都会出现或多或……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不宜当司机 腰突成年轻人高发病

面试官:你哪一方面比较突出?面试者:我腰椎间盘最突出。你有什么特长?面试者:我反射弧特长。面试官:你可以走了,有消息我们再通知你吧。虽然……详细>>

红眼病春季高发 中药熏洗可治疗红眼病

每到春季,我们发现不少人眼睛泛红,伴有不适等症状,其实这就是患上了红眼病。红眼是一种很常见的传染病,为春季高发病之一。你对红眼病有多了解……详细>>

女性体寒当心患上妇科病

正所谓“十病九寒”,很多疾病都来源与体寒。而由于生理构成的不同,比起男性,女性患体寒的毛病要多很多,所以,民间就有了“十女九寒”的说法。……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