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常感到关节疼痛?如何预防肩周炎?

2017年03月01日  来源:搜狐    转载

肩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是人体的六大关节,在日常生活中,由于经常使用到这六大关节,所以容易受到损害。一方面,由于年龄增长而退化,另一方面,由于超负荷使用受到损伤。这六大关节的相关疾病在门诊上也较多,而其中尤以肩关节与膝关节更加突出。专家介绍,“相对来说,肩关节是较容易出问题的关节,这方面病人也最多。”肩周炎对患者的工作生活会造成很多不利影响,同时亦威胁人体健康。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肩周炎。

一、什么是肩周炎呢?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二、可能引发肩周炎的原因:

1.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

(2)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2.其他因素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三、如何预防肩周炎?

由以上病因我们得知,我们预防肩周炎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注意防寒保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而且不能长时间的吹空调,避免肩膀受凉,中老年人更应注意。

2、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3、加强功能锻炼如工作或看电视45分钟后,做“点点头”、“仰仰头”、“摇摇头”等运动。还可以试着双手抱头把头往后仰,或紧贴着墙面直立做头后方顶墙的动作,重复做两三次,这些简单的动作可以使肌肉的疲劳瞬间得到放松。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损伤。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职业病 中药熏蒸可治上班族腰酸背痛

即便是姿势端正,长期在办公桌前工作的人有时还是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上班族的腰酸背痛该如何改善?如果按摩疏通经络,中药熏蒸也是可以帮助办……详细>>

亚健康关键在于疏通经络 熏蒸的好处有哪些

现代人们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健康状况与日俱下。而对于白领阶层而言,亚健康人群更是占据绝大多数,在一整天的劳累过后,都会出现身体疲倦、全身酸……详细>>

司机白领们的福音:中药熏蒸可治腰酸背痛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久坐不起的人,经常会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出租车司机、写字楼的白领们,出现腰酸背痛的“职业病”情况尤为明显。中医指出……详细>>

艾叶熏蒸治偏头痛 18个中医偏方治好小毛病

即使在当医盛行的现代,医院里、诊所里仍然存在很多疑难杂症,是所谓现代医学所不能攻克的难题。然而,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却往往能让病人……详细>>

小病痛不用上医院就能解决 用中医偏方即可

有些小病痛不需要上医院,照着中医偏方就能解决。这些中医偏方并不是所谓的没有根据的土方子,其中融合了中医药理知识,有其道理。以下67个治疗……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