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松弛衰老 > 正文

营养缺少 身体不适 多次补品不如药膳养生

2017年03月11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很多老年人为何钙质流失快,究其原因多是年纪大了,不愿自己烧来吃,随便吃点冷菜泡饭就解决了事。可是越是不注意平时饮食,问题越是反应出来了哦。很多老人为了方便就吃点钙片补点钙。其实千补万补,不如食补,吃好每一顿饭,就是对身体最大的调补。那该如何科学补钙呢?家医熏蒸君特意请教了这方面专业的教授,看看如何科学补钙!

蛋白质

正常蛋白质的摄入可以使人体钙得到正平衡,优质蛋白质有利于骨质中胶原纤维、蛋白质基质的补充。过高的蛋白质摄入会促进尿液中钙的排泄。

通过食补补钙经济安全又科学。牛奶是食物中最理想的钙磷来源,每100ml牛奶中约含100mg钙,且吸收率高。每天喝两杯牛奶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乳糖不耐受者建议摄入酸奶。此外,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仅价格便宜,还能补充优质蛋白、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铁、大豆异黄酮等,可以防治骨质疏松。一些水产品如虾、海带、紫菜、海鱼等,坚果类如榛子、松子、山核桃、花生仁等,深绿色蔬菜如茴香、萝卜缨、荠菜、油菜、雪里蕻、香菜等都是补钙的食物。

童晓清提醒,补钙的同时,补充微量元素锌和铜比单纯补钙效果好,例如红肉类食品、动物内脏、蛋类、面筋、贝类等等这些都含有丰富的锌和铜,但切记烹调时尽量消除和避免干扰钙吸收膳食因素,避免太咸或过多的植物纤维。

适量而平衡的无机盐

合适的钙磷比为1-1.5:1现实生活中,人们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咖啡、汉堡包、小麦胚芽、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磷的摄入量往往超过了钙的10倍以上,钙磷的比例严重失衡会导致体内的钙不足,从而形成了骨质疏松,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少吃一些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也要少喝。同时应注意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丰富的维生素D

来源:一是日光照射,二是膳食补充:海水鱼、肝、蛋黄及鱼肝油制剂。

 补充维生素

应多食蔬菜及水果,尤其是绿叶、红黄色蔬菜。

均衡饮食

应在全天三餐及加餐中均匀分配摄入这些营养素。

家医熏蒸君给大家做了一个小示范,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一天的饮食。

第一天

早餐:豆沙包1只、核桃牛奶(核桃微波炉烤脆加入牛奶搅拌机搅碎鲜牛奶250ml)、中等大小鸡蛋1个(总胆固醇高者可减半个蛋黄),青椒炒虾皮

加餐:当季水果4两~7两(≥2种),如1个猕猴桃加8颗草莓

午餐:米饭200克(米1.5两)、鲫鱼瘦肉炖豆腐、西蓝花炒胡萝卜、油菜香菇

下午加餐:无糖酸奶100ml

晚餐:麻酱花卷113克(面1.5两)、番茄牛肉、芹菜虾米、紫菜汤

第二天

早餐:鲜牛奶、荠菜虾肉馄饨

加餐:当季水果4两~7两(≥2种),如1个柑橘加10颗樱桃

午餐:香酥鱼、蘑菇豆腐肉片、拌羽衣甘蓝(加少许胡萝卜丝、杏仁碎)

下午加餐:无糖酸奶100ml

晚餐:仔排海带、卷心菜炒虾米木耳丝

小贴士

除了上述举例外,家医熏蒸君再给大家介绍了几款补钙食谱。

黑芝麻鸡蛋饼

食材:黑芝麻、胡萝卜丝、鸡蛋一个、面粉、牛奶

调料:盐、核桃油

做法:面粉倒入碗中,打上鸡蛋朝一个方向进行搅拌,分次少量的倒入牛奶(代替水),防止面糊过稀;搅拌成糊状时,可加入黑芝麻、胡萝卜丝继续进行搅拌,添加适量的牛奶,让面糊稍微稀一点点,程度大约是酸奶那样的浓度;不粘锅刷一层油,倒入面糊铺面锅底中火至表面微微干即可翻面,两面均煎至金黄即可出锅了。

鱼肉豆腐鹌鹑蛋

食材:鱼肉、豆腐、鹌鹑蛋、生姜、葱、蒜

调料:生抽、盐、油、耗油、水淀粉、料酒

做法:将鱼肉剁成蓉,豆腐切成小块状,将豆腐中间掏空,豆腐放入盐水里泡十几分钟。挖出来的豆腐捏碎放入鱼肉里,加入葱姜蒜末、少许料酒、生抽、蚝油、盐,搅拌均匀。将鱼肉放入豆腐块里,在每个鱼蓉的中间淘一个小坑,打入鹌鹑蛋,放入锅里蒸熟。再在锅里放入少许油,倒入蒸好的鱼肉酿豆腐盘子中的汤,加入少许生抽、蚝油、水淀粉即可。

胡萝卜黄豆仔排汤

食材:排骨、干黄豆、葱、姜、胡萝卜

调料:盐、冰糖

做法:将葱、姜切成长葱、长姜,干黄豆剔除坏豆和杂质,洗净,把胡萝卜洗净,切成小粒备用。先把排骨放入锅中,等排骨变成灰白色以后,关火,把浮沫杂质全部撇掉。再将排骨捞出,放到炖锅里,黄豆、长葱长姜也一起放入,小火慢炖1个半小时。排骨炖好后,加入胡萝卜、适量的盐和冰糖,改中火煮1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男人性能力有妙招 多补锌或许有效

男人性能力很重要,他也是男性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标尺,那么男人怎样才能拥有强壮的性能力也就成了不变的话题,是不是也有什么秘诀呢? 详细>>

6岁男童五脏六腑全反位 省二医专家成功补心

健康新闻广州讯 6岁“镜面男孩”小秋不仅内脏反位,而且位处右面的心脏存在两厘米宽的室间隔缺损,家人走进多家医院求治无果,曾多次放弃治疗。……详细>>

如何自制面膜 3大实用diy面膜解决所有肌肤问题

补水、保湿、美白、抗皱等等。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不同功效的面膜。但是,好的面膜价格并不便宜。而且,很多MM都觉得这些面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详细>>

如何区分各种化妆水 爽肤水的常见使用方法

我们都知道洗完脸后要尽快使用爽肤水,迅速补充水分。但是为何市面上除了爽肤水,还有诸如柔肤水、精华水、收敛水、紧肤水之类的产品?其实,前面……详细>>

更年期女性可熏蒸保健 女性熏蒸后需食补

中年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进入更年期。虽然每位女性的更年期持续时间、更年期症状与程度不尽相同,但是更年期的保健不容轻视。更年期女性如何……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