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食药监:中成药改名 过渡期括号标注老药名

2017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广告法》一直规定,药品的宣传推广不得夸大疗效,但事实上一些药的名称已经包含了药效之意,如“咳特灵”之类的药品,关于早期的中成药改名的规定,目前食药监表示,改名会有过渡期。至于具体操作如何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一定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采取加括号的方式允许老名称使用,让患者和医生逐步适应。

此前,食药监总局就《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各界热议。意见稿提出,中成药命名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以及“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中成药夸大式命名是中成药行业乱象的集中体现,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字眼,带有明显夸大医疗效果的成分,而诸如“御制”“秘制”等则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如此命名,显然与广告法中相关规定相违背。

该负责人强调,中成药命名新规的出台,重点是清理带有明示或暗示疗效成分、存在低俗迷信的中成药名称。药品名称作为药品标准的一部分,是药品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规范,严格管理,不能给公众造成误导。药品名称不能明示或暗示疗效,是药品名称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用中药敷肚脐可治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医学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妇科疾病依然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医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方法,如针灸,刮痧,中药疗法。这些治疗……详细>>

药敷疗法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平时虽然能够相安无事,但是当病情发作起来的痛苦却是难以名状。如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推荐外敷疗法治疗类……详细>>

揭秘川普每天吃的三种药 其中两种是常见药

川普的发型自参选期间就一直被关注,奇特的发型加上清奇的竞选画风,给当时的竞选增添了无限趣味,有传川普的头发是运用了植发技术植的,但亦有消……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十三五医改出炉:医保报销更方便幸福感提升

看病贵?报销难?自从1月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正式公布之后,普通民众可从中享受便利和实惠,具体有哪些好……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