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脾虚者春季注意 一不小心就一“泻”千里

2017年03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细菌滋生的季节,一个不慎容易感冒咳嗽,脾胃虚寒者更容易呕吐和腹泻,患上急性肠胃炎,那么,在生活上应该如何注意,避免发生腹泻呕吐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中医养生专家认为,脾在五行中属土,脾主运化,脾病可波及其他各脏,脾气虚则五脏之气皆虚。因此一些常见的病症都有可能是脾虚引起的。对于脾虚的症状我们也要有所认识,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

脾虚属脏腑辨证中常见之证型,以健脾益气为治疗大法。邹澍《本草经疏》归纳“脾虚十二证,饮食劳倦,伤脾发热,饮食不消化,属脾气虚;伤食必恶食,停食,为恣饮汤水或冷茶、冷酒所致。水肿属脾气虚,兼脾阴虚;噎膈属气血两虚,由于血液衰少,而非痰气壅逆所成。脾虚属气虚,健忘属气血两虚,倦怠、嗜卧属脾气不足。脾虚腹痛,按之则止,属血虚;痞气,属脾气虚及气郁所致。”

一、饮食调理是关键

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三餐要规律,早餐是万万不可省略的一顿饭,早上最好可以喝养脾胃粥,小米就是一种不错的健脾胃的粥,同时如果可以加入红枣和山药会让自己的脾胃更加健康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饮食一定要以清淡为主,最好不要吃的太饱,八分就足够了。脾胃虚寒者要注意少吃白萝卜和柚子。

补脾食物推荐:

1、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2、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气,托痘疹。宜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属于发物,麻疹和皮肤病、过敏性疾病忌食。

3、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宜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湿盛和气滞胀满者忌食。

4、栗子: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宜于脾虚食少,反胃,泻泄。气滞腹胀者忌食。

5、红枣(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补益脾胃,养血安神。宜于脾胃虚弱,食少便稀,疲乏无力。气滞、湿热和便秘者忌食。

6、鸡肉: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补中益气,补精添髓。宜于脾胃虚弱,疲乏,纳食不香,慢性泄泻。实证、热证、疮疡和痘疹后忌食。

7、牛肉: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宜于脾胃虚弱,食少便稀,中气下陷,慢性泄泻。

8、粳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宜于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呕吐、泄泻。

二、适当锻炼促代谢

适当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气功等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晚间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约40遍,可以助脾运,去积滞,通秽气,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比肾虚可怕 熏蒸可调理脾脏功能

从当年那个“老婆肾好你就别想跑”到眼下的“感觉身体被掏空”,这些肾虚肾亏广告一直都可以获得比较高的关注度。所以,人们对肾虚还是比较了解的……详细>>

别急着脱衣服!春寒注意心脑血管和肠胃病

外套脱掉!脱掉!外套脱掉!别急,别急着脱衣服!春天正是乍暖还寒之际,一个不留神,寒气入侵,旧病就容易复发,尤其是哮喘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肠……详细>>

“易疲劳”怎么办?中医调理气虚

辨证论治中医认识与治疗疾病的基本方法与原则,通过这种方法与原则,中医在调理与治疗人体疾病的时候,会根据人的体质与症状等多方面的差异而采用……详细>>

冬季嘴唇干裂不是补水就可以了吗?

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嘴唇经常干燥,润唇膏未必经常就在身边,不经意地就会开始抿嘴,殊不知这却加重了嘴唇干裂的程度。详细>>

脾、肝、肾出问题身体有哪些信号?

五脏六腑对人体的健康与寿命的意义毋庸赘言了,现代社会,因肝脏、肾脏等器官疾病而死亡的人群可谓数以亿计,而患有相关器官疾病的人群更是数不胜……详细>>

答疑预告青光眼网络义诊

3月16号15:00-17:00,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答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