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失眠 > 正文

专家:半夜经常醒来或是疾病的先兆

2017年03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睡眠还好吗?昨天是世界睡眠日,你是不是感觉特别的困倦呢?有没有趁机早早进睡睡一个美容觉呢?说到高质量的睡眠,在当今社会竟成为了奢侈品,如果总是半夜醒来,有什么办法应对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教你几招缓解半夜醒来的症状。

睡眠质量成为现代社会人群的一种突出的问题,很多人都有失眠、多梦、老醒等现状,可是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大多数人归咎于工作压力、饮食不当等原因,殊不知,长期出现睡眠问题,或是身体出现问题的症状。比如,有些人习惯了在半夜经常醒来,一个晚上的睡眠往往要醒几次才能到天亮。面对一些小伙伴所谓的“一觉到天亮”,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事实上,养生专家指出,半夜老醒或是身体疾病引起的。中医认为,一天的十二个时辰对应着人体的十二脏腑。在某一时辰里,其对应脏腑的气血是最旺盛的。而如果某一脏腑出现了问题,在相应的时辰里就会出现莫名醒来的现象。所以要缓解这种现象,最好的方法是疏通相应的经络来解决。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

一、不同时间段醒来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凌晨1~3点——疏通肝经

如果在凌晨1~3点异常醒来的话,这就是肝火过旺造成的,经常出现烦躁、易怒症状的人要尤其关注。因为在凌晨1~3点期间,是气血流经肝脏的时间段,这对肝火过旺的人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

解决方法:疏通肝经。经常按摩太冲穴、阴包穴等肝经穴位,每次按摩5至10分钟左右,连续持续3到5天,直至按摩时的痛感消失。

2、凌晨3~5点——疏通肺经

凌晨3~5点,是人体的肺部功能最强的时候。如果肺部功能出现异常,人就会在凌晨3~5点的时间段内莫名醒来。

解决方法:疏通肺经。按摩鱼际穴、孔最穴等肺经穴位。每次按摩5到10分钟左右,持续到按摩时的痛感消失为止。

那么,除了以上这两种方法可以缓解半夜醒来的现象以外,如果想要拥有舒适宁静的睡眠,还可以怎样做呢?

二、经常失眠该怎么调理?

轻度失眠,经过自我放松,改善生活习惯就可以缓解。长期失眠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下面介绍一些调养的方法。

1、养成早睡早起习惯

越睡不着越要早睡早起。顺乎自然为养生。很多患者,因为失眠,就有意晚睡,玩电脑、玩手机,困了才睡,但大脑皮层受了刺激,头脑变得异常清醒,而且到了下半夜,大脑进入浅睡眠时段,现在才上床,自然就难以安稳入睡了。所以,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适当运动

大量运动,就能使自己疲倦而入眠吗?这是“以暴制暴“的错误方法。睡前剧烈运动,会令大脑过度兴奋,反而不利于睡眠。另外体力的透支又会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出现其他问题。只有适当有序的运动才有助于睡眠。晚上人体阳气收藏,不适宜做太剧烈的运动,可在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打坐等。还可以经常按压穴位,如涌泉、神门穴、三阴交穴、太溪、太冲等。(李劼)

3、增加营养

营养不良或会导致长期失眠的症状。失眠常常引发内分泌的失调,化验结果往往是血脂偏高,导致他们不敢进补。其实血脂高不等于营养过剩。饮食中增加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有助于安神补脑。

4、好情绪很重要

调节放松情绪包括两方面:一是生活工作的情绪,二是对待失眠的情绪。生活工作的情绪要求调整心态,客观理性地看问题,正确对待和处理事情。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待失眠的情绪简单说就是——不要为睡不着而担心害怕。也就是说比失眠更可怕的是害怕失眠。因睡不着害怕失眠,反而更睡不着,形成恶性循环,对身心造成伤害。如果你要从失眠中解脱出来——你就对这“臭皮囊”反复说:放松、放松、再放松。

值得一提的是,脾胃不好可导致体寒,体寒会引起失眠等问题,所以适当进行中药熏蒸,提高体温,对失眠有效果,同时,熏蒸还能让我们身上的一些大小毛病就可以痊愈。许医师介绍,在使用蒸妙蒸灸仪时,可选用夜交藤、丹参、苦参根、雁日红等宁心安神类的中药加入熏蒸气液中,或者用薰衣草等有助睡眠的精油来熏蒸,都能改善失眠状况,取得良好的助眠效果。

三、4妙招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1、睡前不吃辛辣食品

很多人都喜欢吃香喝辣,却不知其会严重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尤其在睡前进食辛辣食物,会导致人体的体温上升,让人难以入睡。

2、睡前冲个热水澡

据了解,洗热水澡能够加快气血循环,放松身心的作用。而在睡前冲热水澡会提升身体体温,在睡觉时体温又会开始下降,体温的下降能够帮助人更快入睡。

3、室内温度保持在16—22摄氏度

据了解,睡眠环境的温度与睡眠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温度适宜,人很快就能入睡。单如果温度太高或太低,就会导致人难以入眠,甚至随时醒来。建议卧室的室内温度保持在16—22摄氏度,这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能帮助人们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4、适当地增减衣物

要根据室内的温度以及人体本身的体温来适当地增减衣物,让自身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个合适的、舒适的范围内。尤其是对温度变化敏感的人要多加注意。

白天工作压力大,晚上还睡不好。这样再健康的人也会垮掉。找出让自身失眠的根源,学会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让自己也能一觉睡到大天亮,这样才能面对更美好的明天。

四、饮食改善睡眠质量

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对睡眠很有帮助,今天就向大家介绍8种能够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睡眠不好要常吃哦!

杏仁

杏仁含丰富的镁元素,镁既可以改进睡眠也可以促进肌肉放松,它还有另外的好处,就是补充蛋白质,通过将人体从警戒性肾上腺素循环转换到休息,从而帮助促进睡眠。

谷类

在睡前吃一小碗谷类食品你不必心虚,尤其是低糖的、整谷谷类食品。它不仅是健康点心,而且可以帮助睡眠。

复合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会增加血流里的色氦酸,增加诱导睡眠效果。

另外的好处:在你的碗里加上几粒干樱桃(见以上),可以格外帮助你呼呼入睡。

蜂蜜

蜂蜜中大量的糖分让人有兴奋的感觉,少量的葡萄糖能够促进大脑分泌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

睡前喝一杯蜂蜜水非常有助于安神,让你整夜无梦。

土豆

土豆能够清除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可以搭配温牛奶做成土豆泥,这样治疗失眠的效果会更明显。

鸡蛋

鸡蛋也能帮助睡眠,因为鸡蛋中的蛋白质能够补充大脑营养,能够静心安神。

晚上吃一个鸡蛋,不仅能够帮你进入睡眠,也帮你保持睡眠。

甘菊茶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安神茶,能够安神补脑,帮助大脑休息。

而绿茶包含茶氨酸,可以促进睡眠,睡前可以少喝一些绿茶,能够帮助安神。

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还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多吃香蕉能够安神静心。

温牛奶

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因为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它能够发挥镇静的功效。而牛奶中的钙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这种色氨酸。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失眠睡不够警惕糖尿病 4道菜助眠效果好

偶尔失眠的情况大家都有经历过,尤其是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男士。但是,你了解失眠的危害吗?据悉,经常失眠非常容易导致男性患糖尿病,实在不能掉以……详细>>

长期失眠慎服安眠药 失眠常见疗法

睡眠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所以长期失眠会让我们饱受煎熬,很多失眠患者会选择安眠药来助眠,而安眠药的快速助眠作用却很容易让患者药物上瘾,更……详细>>

长期失眠当心折寿 日常自我按摩可缓解

现在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壮大,他们大多精神不佳、气色不好。而睡眠是保证健康的基础,但当下,失眠已经“正常”到我们不以为病,很多人从而忽视了……详细>>

失眠夜不能寝 不妨尝试用百合来治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百合的寓意是百年好合吧,百合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供欣赏,亦可供食用。同时,百合还具有很强大的养生保健功效哦,特别是在……详细>>

男人失眠或是肾虚惹祸 药酒可强肾助眠

作为一个男性,最怕的就是肾虚了,肾虚作为一种潜在的体质性疾病,它与日常的感冒发烧不同,无法靠吃药和打点滴来治疗,肾虚体质得长期调理。而且……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