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梅雨时节“老寒腿”频发该如何防治?

2017年03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时节的临近,梅雨季节也随之而来。近期,笼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连绵雨季,给外出、出行的人们增添许多不便,更为一些“老寒腿”们带来了困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给风湿病患者造成的痛苦,在这些患者当中,更有一些年轻人群,尤其是爱美的年轻女性。那么,梅雨时节如何更好保护风湿性关节炎呢?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专家接受了媒体采访,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来听听专家有什么建议。

专家介绍,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风湿性关节炎广义上应该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作为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风湿性关节炎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

一、风湿性关节炎病因与防范

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人群一般呈均匀分布,只是在性别上存在很大差异,一般女性患风湿性关节炎的比例较高,通常是男性的两倍,女生天生体质比男性更弱,且女性经常洗衣拖地,会加重湿气,加重病发。

应当适当锻炼,增强个人免疫力,选择恰当的时间避免晨练,梅雨季节空气潮湿,地面温度较低,关节受凉后可能会引发或加重炎症。

受寒,饮食无规律,睡姿不良是诱发病情的重要因素。在梅雨时节,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注意保暖。而如今街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不怕冷的年轻人穿着裸露着踝部的“九分裤”与平底矮腰鞋,而且无论天气多么寒冷,她们都坚持这样穿。这样看似时尚的穿着实际上暗藏疾病的隐患。专家介绍,由于足踝部上面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如果足踝部受凉就会直接连动对身体一系列损害。另外,足踝还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容易受到伤害,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如果再不穿袜子加以保护,很容易着凉。俗话说“寒从足起”,足踝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再加上踝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较差,因此,寒冷季节外出时一定要保护好足踝。

另外,要注意饮食规律,保持正确的睡姿,多吃可以补充体内缺乏对缓解疾病有益的食物,比如:维生素,藻类,虫草,蜂王浆,人参,苹果醋,和蜂蜜等,以减少疼痛。

特别提醒下患者,在护理时患者的坐,立,行走,睡眠等姿态需注意,应及时纠正,防止贻害终生。

二、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1、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牛奶、肥肉、油炸类食品等属于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在体内消化过程中会产生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疏松与关节破坏。

2、少食过酸、过咸类食物,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会使体内酸碱度值过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还可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从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3、少食海鲜类食物,鱼、虾、海参、海带等等食物尿酸含量大,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风湿骨病关节症状加重。

4、少食甜食,甜食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

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疾病一般可以治愈,但容易反复发作,患者平时要多加注意。

三、专家推荐风湿性关节炎药膳疗法

1、冬瓜薏苡仁汤

主料:冬瓜500克,薏苡仁50克。

辅料:食盐适量。

烹饪与服法 冬瓜连皮切片,与薏苡仁加适量水共煮,小火煮至冬瓜烂熟为度,食时酌加食盐调味。每日1剂,随意食之。

功效:健脾,清热利湿。

适用人群 风湿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属湿热内蕴而湿邪偏盛者。

2、丝瓜竹叶粥

主料:丝瓜100克,薏苡仁60克,淡竹叶20克。

辅料:大米适量。

烹饪与服法 将丝瓜洗净,连皮切片与淡竹叶共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共煎煮取汁备用;再将薏苡仁加水煮粥,待粥成时加入药汁。随意服用,每日1剂。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通络。

适用人群 风湿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属风湿痹阻而热邪偏胜者。

3、附子牛膝蒸羊肉

主料:附子(制附片)30克,牛膝15克,鲜羊腿肉1000克。

辅料:肉清汤250克,熟猪油30克,葱白两根(切成节段),姜片、料酒、葱花、味精、胡椒粉各适量。

烹饪与服法 附子洗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先煎1小时,去渣取药汁。将羊肉煮熟,捞出,切成中等大小的肉块,牛膝洗净,与附子药汁、羊肉同放入大碗中,并放料酒、熟猪油、葱节、姜片、肉清汤,隔水蒸3小时。吃时撒上葱花、味精、胡椒粉即可。患者可佐餐食用。

功效 蠲痹散寒,益气活血。

适用人群 风湿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属风湿痹阻而寒邪偏胜者。

4、羊骨木瓜酒

主料:羊骨10克(油炙酥),木瓜9克,白术根30克,桑枝12克,五加皮3克,当归3克,天麻3克,川牛膝3克,红花3克,川芎3克,秦艽2克,防风2克。

辅料:冰糖(捣碎)100克,白酒1000克。

烹饪与服法 将上述药物和冰糖一同浸入酒中,待密封浸泡3~4个月后即可服用。每日2次,每次温服10~20毫升。

功效:温经蠲痹,强筋健骨。

适用人群 风湿性关节炎慢性缓解期属寒湿阻滞者。

5、薏苡仁五味粥

主料:薏苡仁150克,薄荷15克,荆芥15克,葱白15克,豆豉50克。

辅料:粳米适量。

烹饪与服法 将薄荷、荆芥、葱白、豆豉和清水1500毫升放入锅内,烧开后文火煎10分钟,滤取原汁盛于碗内,倒去药渣,将锅洗净,将薏苡仁和粳米洗净后倒入锅内,注入药汁,置火上煮至薏苡仁开裂酥烂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肝肾,祛风除湿通络。

适用人群: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缓解期属肝肾阴虚兼风湿阻络者。

百变搭配 可用糯米代替粳米,这样口感更佳。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桑拿可抗老年痴呆 糖尿病患者慎试

阿尔茨海默病对全球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而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显得尤为明显。老人痴呆症对老年人家庭跟生活都会出现或多或……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久坐不动可加速衰老 还不赶紧动起来!

据说亚洲女性的臀部较之于欧美女性的臀部是扁平的,欧美女性的是圆滚挺翘,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亚洲女性久坐不动,欧美女性经常运动。有研究……详细>>

姑姑容颜未老 脱俗女神李若彤再饰小龙女

看到李若彤,人们都惊叹,小龙女还是那个小龙女,一点也没有变老,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而今也令人不得不爱!详细>>

不及时补血加速女性衰老 十大补血食材推荐

近来又再次火了一把的凤姐,早前曾在微博发文称饮了当归补血汤气色好了很多并配上了自拍,来看下凤姐的汤方:黄芪30克,当归6克熬汤喝,两碗水……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