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医院成功医治14岁类风湿性关节炎女孩

2017年05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当您听到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疾病,亲爱的朋友,您觉得这是一种什么疾病呢?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以关节肿胀,疼痛为主要症状。一般认为,这类疾病多发生于老年人中间。然而,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年轻人就不会患上这种疾病呢?最近,山东潍坊某医院成功治愈14岁女孩的风湿性关节炎充分说明,答案是否定的。

据报道,女孩小王14岁时患上类风湿关节炎,因家境贫寒,没有钱系统的治疗,14年后双手及双下肢关节严重变形,生活不能自理,后来才在家人得到多方的帮助下得到成功治疗的。此案例充分表明,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都是风湿病的病发人群。所以说,疾病无分年龄,每一个人都应该防患于未然。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

一、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表现症状

1、晨僵;

2、关节肿胀,疼痛;

3、多个关节受累,单关节炎少见;

4、对称性关节受累,不同关节间症状转移,间隔期在1个月以上;

5、关节炎症有相互制约现象;

6、病程可持续几个月以至达数十年之久;

7、关节周围组织病变及并发症,例如,类风湿性皮下结节,关节附近肌肉萎缩,肌无力,关节周围的组织受累,骨受累,肩手综合征及下肢与踩部水肿等。

二、类风湿性关节炎已向年轻人延伸

据统计,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34%至0.36%,而除年龄外,体重过重、受伤和糖尿病等也是引发该病的危险因素。其中,妇女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是男性的三倍,35至50岁是该病的多发年龄段,近期临床数据显示,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向年轻群体延伸。

三、春季至初夏为起病高峰

正骨医院风湿科医师说,人体组织器官很复杂,天气变化时,体内微环境会随之发生改变,而风湿病人的调节能力下降,关节会因天气变化而感觉僵硬,疼痛加重。甚至有人能凭关节感觉而提前感知天气的变化。“常有来就诊的病人说,关节感觉比天气预报还准。”

风湿病有两百多种,常见的有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等,常见症状包括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及肌肉酸痛等,发病主要与遗传、细菌病毒感染、饮食、环境、内分泌等因素相关,此外,体质虚弱的人群及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如果不注意保健,更容易得风湿病。

多数病人经过治疗后,平时规律用药,症状一般可得到长期缓解,然而,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就极易导致病情复发。有关研究表明,风湿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规律,也就是说,各类风湿病均以春季3—5月、初夏6月为起病高峰,起病、发作的低谷为夏秋7—9月,而后,由秋至冬病情逐渐加剧。

四、风湿关节疼痛如何缓解

1、防寒防湿,预防感冒类风湿关节炎有气象关节之称,大多数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阴天、雨天、寒冷、潮湿,尤其是冻疮时关节肿痛均加重,往往使平时治疗处于稳定期的患者前功尽弃,因此,要重视气候的变化对本疾病的影响,做到提前预防。在穿着方面,穿宽松衣服,以不热为宜。天气逐渐转暖,但人体还不能适应环境变化,对抗风寒的能力较低,这时如果衣物减得过快,容易导致寒邪入内,引起气管炎、感冒、肺炎的发病,因此,要适时增减衣物,穿衣以不热为宜,如果发现有点鼻塞,建议喝点姜汤,可以祛风寒,预防感冒。风湿病人尤其要注意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不要过早穿裙子、短裤。而穿宽松衣服,有利于气血循环。

2、动静结合。风湿病人可以进行体操、打太极拳、散步、跑步、跳广场舞等运动,尽量多到室外活动,活络筋骨,呼吸清新空气。值得提醒的是,所有的休闲娱乐和运动锻炼都要有度,不要过分活动、过度疲劳,更要注意安全,避免运动损伤、预防跌倒。因为春季要养阳,汗出多了阳气会受损,就容易得病。

3、调节情绪,好的情绪是治病的基本跟前提,情绪的好坏可直接影响疾病的预后,保持平和心,坚持正规的治疗,对预后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值,这样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4、合理膳食,注意取舍,如前文所说那样,均衡饮食,不可过度忌口,发现过敏食物应当及时停止食用,切以后不在次食用。

五、几种常用药膳推荐

1、防风祛湿粥:

材料:防风20克,防己15克,粳米100克、薏米50克

制作:防风、防己水煎取汁,加入粳米、薏米熬粥,分次食用。

功能:用于风湿较盛、关节疼痛呈游走性、疼痛较剧的患者。

2、赤小豆粥:

材料:赤小豆30克,白米15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煮熟赤小豆,再加入白米熬粥,加糖,能除湿热。

功能:可用于风湿病而出现肢体重着、关节屈伸不利的患者。

3、麻子煮粥:

材料:冬麻子250克,粳米100克,葱、椒、盐及豆豉

制作:冬麻子捣碎后用水过滤取汁,加入粳米煮成稀粥,下葱、椒、盐及豆豉。患者空腹食用。

功能:适用于老年风湿病患者。

4、补虚正气粥:

材料:炙黄芪(30~60克)、人参(3~5克)或党参(5~3克)、粳米(60~90克)

制作:先将炙黄芪、人参或党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沙锅煎沸,然后改用小火煎成浓汁,取汁后,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再取汁,去渣,将第一次、第二次所取的药汁合并,分两份于每日早晚同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成以后,加入白糖少许,稍煮即可。人参也可做成参粉,调入黄芪粥中煮,然后服食。

功能:主要适用于体质虚弱、关节酸痛、脾胃功能失调者。

风湿病患者食用药膳时,应少量多餐,切勿一次食用过多,以免导致消化吸收不良,损伤脾胃。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株洲产妇水中生二孩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亲爱的小伙伴,你觉得生宝宝的地点应该是在哪里呢?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会想到是家里、在医院这些地方,或者偶尔地,在旅行途中,在荒郊野外,这……详细>>

广州8成医院开老人绿色通道 2020年覆盖

中国是人口大国,目前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问题,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线上调查。逾四成网友认……详细>>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放开二胎如同打开肉芽肿乳腺炎的潘多拉盒子?

放开二胎,女性罹患乳腺炎的几率就更高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听听专家的意见。详细>>

蒸妙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 发展高端国际医旅服务

2016年3月中旬,德国·慕尼黑市,圣格尔医院迎来了又一批黑头发黄皮肤的客人。他们是蒸妙集团宣布正式收购德国圣格尔医院,大力发展国际高端……详细>>

专家答疑抑郁症能彻底治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潘集阳 主任医师

擅 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