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失眠 > 正文

夏季炎热难入睡 食疗消暑助睡眠

2017年05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告别五一小长假,新一轮忙碌的工作模式展开。不知不觉间,已经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炎热的夏季已然向我们靠近。很快就要进入全国炙烤模式,对于一些工作繁忙的朋友,均表示近期失眠的次数在增加。那么,究竟是炎热的夏季,让我们睡不着觉,还是其他原因呢?今天家医熏蒸君,给大家解解暑气,拥有好睡眠。

夏季气压低、湿气重,“睡不着”是正常现象。而夏季失眠对身体的危害比其他季节更大。因为白天出汗多,晚上再失眠,会引起心肌缺血、血压增高等症状,大大增加猝死几率。

家医熏蒸君了解到,夏季失眠的原因主要有3个,心肾不交、二是血不足、三是胃不和。失眠症患者都有比较明显的症状。

(1)肝郁气滞型:主要由于工作压力较大而引起的,这一类型的失眠者一般情绪波动较大,易烦躁,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

(2)郁郁化火型:肝郁气滞型程度加重时就会转化成郁郁化火型。失眠者易出现口干、口苦,小便黄、大便秘结,常常做噩梦

(3)痰热内扰型:此类失眠的患者常觉得头很重,痰多胸闷,恶心,口苦,心烦等症状。

(4)瘀血内阻型:此类失眠者舌呈淡紫色,有瘀斑,会伴随头痛。

(5)阴虚火旺型:失眠者夜尿多,腰部酸痛,手足心发热、出汗。

(6)心胆气虚:睡眠中惊恐不宁,反复惊醒,心悸,气短倦怠,小便清长。

(7)心脾两虚:不易入睡,或多梦易醒,心悸健忘,头晕目眩,面色淡黄,气短。

(8)脾肾阳虚:此类型的失眠者会出现怕冷、腰酸腰痛,夜尿多,大便溏稀或秘结。

(9)冲任失调:女性多见月经不调,少经,脸上长有黄褐斑。

(10)心肾阴虚

据调查,上海、广州、长沙占据着失眠城市的前三名。入睡困难是最主要的失眠表现,66.77%首访网名表示入睡时间超过三十分钟。其中,IT行业工作者位居失眠率职业的首位,广告公关、公务员、学生、医务人员、教师、企业家、创业家失眠率紧随其后。

有人认为睡得越久越解乏,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家医熏蒸君告诉大家,怎样的睡眠才能称为优质睡眠。

(1)睡眠时长:通常20-40岁的人群每天睡6-8小时即可;

(2)睡眠质量,有些人可能平均每天只睡4-5个小时,仍然保持精力充沛、不易疲倦等,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失眠的人首选“数绵羊”促进自己快速入睡,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数绵羊的时候人的精神不是一种放松的状态,反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数数上面去,反而更容易形成期待的心理,更加不容易入睡。

除此之外,以下应对失眠的方法也都是错误的。

(1)觉得昨晚没睡好,今晚就会提前上床,比如7、8 点就上床,不管自己有没有困意。这类人群过于关注睡眠,过于夸大失眠的不好影响,容易形成睡眠焦虑,在没有困意时提前上床,越睡不着越担心,越担心越睡不着,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2)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打盹想增加睡眠时间。专家提醒,白天可小睡,不要大睡,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周期。白天保持清醒状态更有助于夜间睡眠。

(3)想通过夜间饮酒助眠。尽管饮酒能帮助紧张的人更容易入睡,但会导致早醒,反而影响睡眠周期。

失眠虽然是一种常见现象,但是长期失眠的后果却是不容小觑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失眠可导致免疫功能失调、诱发或加重心脏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对于慢性失眠病人,更易共患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疾病,失眠障碍与抑郁、焦虑障碍之间存在双向促进、形成恶性循环的风险。

食疗调理失眠

(1)夜交藤粥

配方: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枣2枚,白糖适量。

制法:取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药汁约300克,加粳米、白糖、大枣,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用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为一疗程。

功效:养血安神,祛风通络。适用于虚烦不寐、顽固性失眠、多梦症以及风湿痹痛。

(2)丹核佛片汤

配方:核桃仁5个,佛手片6克,丹参15克,白糖50克。

制法:将丹参、佛手煎汤,核桃仁、白糖捣烂如泥状,加入丹参、佛手汤中,用文火煎煮10分钟即成。

功效:疏肝理气,解郁安神。

(3)乌灵参炖鸡

配方:鸡1只,乌灵参100克,酒、姜、葱、盐各适量。

制法: 乌灵参用温水浸泡4~8小时,洗净切片,放入鸡腹内。2。 将鸡放入砂锅内,清水淹过鸡体,放入酒、姜、葱适量,旺火烧开后,改文火清炖,待鸡熟后,加盐少许即成。每日2次,食鸡肉,饮汤。

功效:补气健脾,养心安神。适用于神经衰弱。

(4)枣仁煎百合

配方:鲜百合500克,酸枣仁15克。

制法:先将鲜百合用清水浸泡24小时,取出洗干净。然后将枣仁炒后,加适量水,煎后去渣,入百合煮熟即成。

功效:养血安神。

(5)三味安眠汤

配方:酸枣仁50克,麦冬、远志各15克。

制法:以上材料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

功效: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6)桂圆莲子汤

配方:桂圆、莲子各100克。

制法:桂圆、莲子一起煮成汤。

功效: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7)养心粥

配方: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

制法:以上材料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

功效: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一夜睡好,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了解失眠成因,再结合家医熏蒸君给大家提供的食疗,早日找回好睡眠。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是否宫寒 女性宫寒如何食疗调理

很多女孩都有痛经的烦恼,痛经可能是属于原发性的,也可能是继发性的。很多继发性痛经与宫寒关系密切。那么女性宫寒有哪些症状呢?出现宫寒症状的……详细>>

后天体寒可用饮食调理 体寒如何食疗调理

体寒的危害可大可小,关键还需要看体寒的严重程度。中医认为有些体寒是由于后天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改善这类体寒也可以从饮食上入手。今天……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三伏灸期间如何饮食 三伏天食疗食谱推荐

说到夏季要抓紧机会,“冬病夏治”就不离开“三伏灸”。不过,三伏灸并非一贴了事,贴完三伏灸后,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熏蒸频道就先从饮食调……详细>>

补锌是关键 男性食疗补肾的四大原则

环境恶化、高强度的工作、生活的各种烦恼、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让肾虚成为现代人尤其是男人的健康杀手。数据显示,肾虚、肾病的发病率呈逐渐上……详细>>

专家答疑抑郁症能彻底治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潘集阳 主任医师

擅 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