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原因是什么?这里有几个好方法介绍

2017年05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来的原因都有哪些?正常情况下,女性的月经都会呈现出周期性,一般是一个月来一次,如果女性很久不来月经的话,就属于闭经现象。有的女性来月经不是一个月一次,而是一个季度来一次,这是月经周期延长。那么,女性月经不来的原因都有哪些呀?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来介绍一下月经不来的原因:

一、月经不来的原因

1、中枢神经系统原因。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下丘脑,当中枢神经受刺激时,卵巢功能变化而引起闭经。如失恋、丧失亲人、工作失败时,可以突然闭经,下丘脑肿瘤时也可引起闭经。

2、其它原因。例如全身性疾病、内分泌疾病、化疗期间、急剧消瘦以及多囊卵巢综合症等。

3、子宫原因。是因子宫有问题而引起的闭经,例如先天性无子宫、子宫发育不良,或儿童期间疾病累及子宫内膜,引发子宫内膜结核、子宫内膜血吸虫病、子宫内膜化脓等。

4、卵巢原因。如果卵巢不能分泌激素,则子宫内膜不发生变化,月经将自然停止,例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卵巢早衰等。这种原因的闭经,常伴有女性特征发育不良或特征退化现象,如乳房变平等。

5、垂体原因。当垂体功能变化时,卵巢功能降低。常见的脑垂体病变是肿瘤和垂体功能低下症。

大家在了解了月经不来的原因都有哪些?后,就要在生活加以注意,如果出现了妇科疾病的话就要及时的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不要让疾病影响到自己的月经正常,最终给女性身体和心理造成伤害。hhy

二、中医调理月经不调

中医将月经不调称之为“月经前后诸病”,认为女性月经不调是由内、外因共同作用引起的,所以治疗时也应根据患者的内、外因进行结合治疗。

从病因上讲,情绪异常、饮食结构不合理、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引起女性月经不调。北京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小岗说:“如果一个人长期精神压抑、神经紧张,或者当她遭受重大的精神刺激,都很可能导致其月经不调。”另外,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营养元素不足或者不均衡,过度节食导致机体能量下降,激素水平紊乱,也会对月经产生影响。尤其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度饮酒、熬夜、喜吃凉性或辛辣食物,也都有可能造成月经不调。“今天有一位患者就是因为在月经前期滑雪受凉导致了月经不调,可见外界环境对女性月经也会造成一定影响。”王小岗说,女性在月经前后应尽量避免外界刺激,注意放松心情、轻松饮食,避免寒凉。

而从内因上讲,中医将月经不调分为虚证(以肾虚为主)和实证(以气滞血瘀寒凝为主)两种。对于虚证患者来说,王小岗称此类人群平时可以吃一些中成药和汤药,对自身起到一个补气养阴的作用。但是务必要对证下药,否则患者的治疗效果不会非常理想。“每一种中成药里的各个计量成分都有可以商榷的地方,像逍遥丸和加味逍遥丸这两种药尽管名字相似,也都同属于同一大药物分类,但是它们在成分上却差了两种药物成分,正因为这一点点差别,导致这两种药的疗效也是不一样的。”王小岗直言,即便某两个人月经不调的各个表现症状非常相似,但是给患者A开的药方,却并不一定适合患者B。

三、月经不调多吃6种食物

茄子。具有清热活血、通络散淤、消肿止痛的功效。女性经常食用对月经过多、痛经有一定调理作用。

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出血患者极为适合;还含大量的维生素C、食物纤维及丰富的单宁酸,对体质虚弱的病人也有补益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提前且量多等症,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滞血”的特点。

乌鸡肉。具有补虚劳赢弱、益产妇的功效,是补养身体的上好佳品。对女性月经不调、白带多及一些虚损病有较好的疗效。

羊肉。味甘,性热,可补肾壮阳、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对腹部冷痛、气血两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用于治疗肾虚腰疼、经血不调、产后血淤等症。

银耳。性平,味甘,有滋阴润肺、补肾强精、止血、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体弱、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大便秘结、眼底出血等症。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9岁琼瑶在脸书有感而发 交代后事笑看死亡

琼瑶阿姨的言情小说是一代人的经典回忆,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在垂暮之际,关于有尊严地死亡,琼瑶阿姨在脸书上有感而发,写了一……详细>>

痛风多由寒湿引起 加重痛风的8大危险因素

关于痛风,古医籍有记载:由气寒湿邪,病久邪气痹阻络脉,气血津液运行受阻,形成痰浊与瘀血。也就是说,中医认为痛风发病原因多由寒湿引起,所以……详细>>

产褥期的常见问题 熏蒸有助产后恢复

诚如之前多次提到,中药熏蒸对产后恢复、月子病、孕前调养有明显护理效果。详细>>

孕妇腰痛不可小觑 妙招教你消除不适

随着胚胎在孕妇体内发育,孕妇的身体会发生或多或少的改变。而一些孕妇会在孕期出现腰痛的症状,那么腰疼是怎么回事,很多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遇……详细>>

11个神奇止痛穴位 解你一时疼痛

当疼痛发生,身边没有止痛药,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缓解痛楚,穴位按摩是老祖宗中医经络学说流传下来的好方法,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建议大家不……详细>>

专家答疑抑郁症能彻底治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潘集阳 主任医师

擅 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