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腰痛?最全的缓解方法送给你!

2017年05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经常感觉腰疼不适,干不干活都觉得疼,说的是你吗?当年,你是叱咤职场的“白骨妖精”,如今,你是一个经常抱怨“腰疼”的“老妖”:我的老腰啊,疼死了,怎么生完孩子腰这么疼呢?

孩子两三岁大,下地走不了多久总是喊“抱抱”,但你的“老腰”疼得厉害,抱起来没多久就要把孩子放下地走走,再抱抱,再走走,有木有,有木有?!生完孩子之后腰那么疼,该怎么办才好呢?如果产后数月腰疼症状不消除,则要考虑是腰肌劳损啦!

产后腰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因为生孩子的时候接受了麻醉手术吗?

1.生理原因

英国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比较得出结论,多数女性出现产后腰痛与怀孕分娩时期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女性怀孕时,腹部突出,很多女性的腰椎曲度会加大,这会造成腰椎与骶椎夹角变大,当夹角超过40度时,为了保持第5腰椎稳定不向前滑脱,腰部肌肉韧带受力加强,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慢性劳损,进而产生疼痛感。

2.麻醉原因

剖腹产时进行的硬膜外麻醉是有可能导致产后腰疼的,因为麻醉时需要在腰部穿刺,这种穿刺会对腰背部肌肉和韧带有一定的损伤,从而导致新妈妈出现产后腰疼。

3.其他原因

产后腰痛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发生率高达50%至80%,产后腰疼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例如产后韧带松弛,生理性缺钙、产后受凉、姿势不当闪挫腰肾等都会造成产后腰疼。

除了注意腰部防寒保暖、不要束腰过紧、切勿过早穿高跟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产后腰痛呢?

哪些方法可缓解腰痛?

1、日常避免经常弯腰

① 换尿布时。在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一般是孩子躺在婴儿床上,而新妈妈则伏下替孩子更换尿布,其实可把孩子放在大床上,新妈妈坐在床边替孩子换尿布,有条件的家庭,可购置高低适宜的护理台,新妈妈就可不用弯腰换尿布。

② 哺乳时。新妈妈哺乳的时候,可借助哺乳垫,调整孩子的高度,使孩子贴近妈妈胸口,适应妈妈的高度和身体曲线,避免经常弯腰。

③ 抱抱时。在抱孩子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头部、颈部、腰部和脊柱,新妈妈无论在站立或坐着的时候,切勿斜靠,要给腰部足够的支撑。

2、补充足够的钙质

产后体质虚弱,加上需要经常哺乳,钙质流失严重,新妈妈需要及时补充钙质,芝麻酱、牛奶、虾皮、奶酪、海参、紫菜、黑木耳、海带,这些都是富含钙质的食品,新妈妈可以多吃。

3、“拱桥式”护腰锻炼

产后适当的锻炼可以缓解频繁的腰疼,例如进行游泳、单杠悬吊练习,或者简单的“拱桥式”锻炼,仰卧床上,用双手、双肘和头部作为支点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这种方法可增强腰背肌肉力量,逆转椎间盘退变,消除腰疼症状。

4、理疗法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护师罗艳霞教授认为,目前一些理疗法对改善产后腰疼有明显的效果。

①温热疗法和电脑中频结合治疗综合运用。这种方法可达到活血散瘀、舒筋活络的效果,同时改善肌肉血液循环、组织代谢、止痛镇静及调整肌肉运动功能,对早期病例效果甚佳。

②微波或短波透热疗法。这种理疗法对改善深部肌肉血液循环及缓解肌肉痉挛极为有利。

③超声波疗法。超声波疗法除镇痛、促进局部血循环外,对于有硬结型的腰痛疗效也很好。

④推拿按摩。通过推拿按摩可达到舒筋活络,活血散瘀,改善腰肌紧张,缓解腰肌痉挛,缓解疼痛。

可见,热力作用对缓解痛症有一定的效果,实际上,借助药物蒸汽的热力作用治病早在战国已有,这种历久弥新的疗法名为中医熏蒸疗法,市面上有一款蒸妙SPV-Ⅱ远红外双循环坐熏仪的产品,它正是借鉴熏蒸疗法,通过药物的蒸汽作用于患处,达到驱寒祛湿、舒筋活络、缓解痛症的效用,而且这款产品在家即可使用,温度可控,药效保留充分,常感产后腰疼的女性不妨一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中医走俏!体育界最爱四大中医"神器"

里约奥运会半程已过,目前中国代表队以17金15银19铜暂列奖牌榜第三名。在以往,要谈起奥运会期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你肯定说破纪……详细>>

女性也需要补肾 中药熏洗法为女人补肾

一般人常把“补肾”跟“男性”挂钩,认为补肾都是男人的事。其实不然。熏蒸频道提醒,肾是五脏之根,女性也需要补肾。那么,女性如何补肾?比起各……详细>>

春季宜食醋熏蒸 春季养生建议与饮食调理法

春季是阳气上升的季节,而在季节交替的节骨眼,也常常是疾病高发的时候。那么春季保健养生有哪些方法?食醋熏蒸、艾水熏脚等养生方法都是不错的选……详细>>

民间偏方序谨慎 经期吃药要注意

不少人家中有许多药品,且常有放到过期的状况,因此有些人会随意丢弃,其实这样是不太正确的做法;另外每个人家中一定会有的止痛药,也有着许多民……详细>>

暖身减肥法 艾草温灸理疗让减肥瘦身更健康

为了减肥,不少女性节食、断食,瘦得面有菜色。熏蒸理疗频道更提倡以健康、提升身体能量为前提才是减肥。中国女人应有更适合自己的方式,例如暖身……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