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惊!又有人跑步猝死!跑步误区有多少?

2017年05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8日,杭州接连发生两起跑步猝死事件,一起是早上,27岁小伙子,早上晨跑倒下,截至发稿时还在ICU里生死未卜;一起发生晚上,三十几岁的女士,在健身跑步机上猝死。家医熏蒸君作出不完全统计,这几年,马拉松赛事上也出现过跑者猝死的悲剧。一个在室外一个在跑步机上杭城一天两人因跑步倒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家在运动中丧命?熏蒸君一一道来。

众所周知,跑步健身效果是不错,但是如今也有许多人会犯一些跑步错误,那么,要如何改正呢?如何才是正确的跑步方法呢?

5种错误 跑步不在健康

(1)买错鞋子

每个人的脚都不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选购适合你脚型的鞋子,不适合的鞋子往往会让腿受伤。

(2)跑步太重太快

跑步由许多的蹬踏地板重击组成,因此必须用缓慢的节奏步伐起步,再逐渐发力,逐渐来提升。如一开始就太重太快往往会引发酸痛与伤病。

(3)做超过自身体能的锻炼

你是否觉得别人训练计划也适合自己,其实不然。你要正视自身的情况来锻炼,如慢跑要周而复始,只有建立好基础才能逐步增加锻炼内容。

(4)过分注重跑步姿势

不庆担心跑步时看起来如何,只要跑出去就行。有人强调要注意正确姿势,如你强行改变自己的跑步姿势,反而会使自己跑步姿势变得不自然。

(5)成为手表的“奴隶”

许多人往往很在意时间、距离及速度等因素,但健身专家表示,跑步时不要戴手表。让跑步成为一种乐趣。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1)不要参加力所不能及的体力竞赛活动。

(2)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要做放松活动。切勿突然参加剧烈活动,也不能突然中止活动。

(3)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应以运动时即刻心率高于平时心率的70%为宜。比如,平时心跳60次/分钟,运动时最高心率不能超过105次/分钟。

(4)运动中出现不适必须停止运动,不要勉强坚持,并要及时就医。

(5)餐后不要立即运动,避免因肠胃需要血液而致使心脏和肌肉缺血。

(6)避免在不洁空气的环境中运动,并要注意冷暖及时调整穿衣。如果在雾天、阴霾天、沙尘天等气象环境中锻炼,那就和吸烟一样有害。

除了运动时要注意方法,身体缺水时,我们跑步的表现会大受影响,因此,保证每天有规律地摄取充足的水分就变得极为重要。一般人日常所需水分,每天最少也要2.5升。而对于正在跑步运动的人,则需补充更多的水分。跑步时水分一般1 小时就会流失1 升以上, 尤其在流汗量很大的夏天或长距离跑步时,更要重视补水,让身体有充足水分才能顺畅地进行运动。

有些跑友跑步后会大量出汗,并且会出现脱水、体内电解质丢失,导致抽筋、虚弱等等不同程度的症状。有些跑友却因摄入过多的白水,也会出现水中毒的状况。那么,我们该如何在运动中合理得补充水分呢?今天家医熏蒸君就为大家讲解跑步时饮水补给方面的干货。在学习干货之前,家医熏蒸君跟大家一起先了解水对于我们身体的作用和重要性。

水对我们的身体有多重要?

人体的机能就好像一台汽车的发动机,水在人体中而言起的就是散热器的作用,跑步运动的时候,肌肉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如果不借助“散热器”来降温,不去饮水来降低体温的上升,体内就会遭到破坏,轻则会导致身体机能遭到破坏,重则可能会引发死亡。

跑步时补水需要注意什么?

跑步时补水,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一般人觉得,跑得口渴了就去喝,跟随自己身体的感觉就可以了,所以不会太重视补水的技巧。但是,如果不注意补水,就有可能会陷入脱水状态。

一般来说,跑步时如果天气不算炎热,跑量也不是特别大,半小时以内就不需要特意去喝水,只要注意跑之前不要喝得满肚子水,跑完之后不要豪饮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气温已经超过30℃,这个时候,人稍微动一下就会满头大汗。抑或你对跑步成绩有更高的要求,那么补水就成了一件必须注意的事了。建议每次跑步前的半个小时,可以先喝一杯水,相当于易拉罐这个容量就差不多了。喝得太晚或者太多的话,会增加肠胃负担,反而不舒服。

跑步时的补水,应该要遵循小口喝、多次喝的原则,千万不要因为口渴把水一下子全喝光。人体的吸收也是需要一个过程,就像一个水槽,一 下子倒下去太多水,水位也只能旋转着缓慢下沉。一下子喝太多水,就会造成身体不必要的负担,严重的话还会造成体液失衡。所以跑步后的补水,也要注意不要喝得太猛。

什么时候补水最为合适?

一般情况下,运动40分钟到一个小时需要强制补水一次,如果遇到天气很热的时候,这个频率还要增加。最好是采用少喝多次的办法,在温度过高的时候或越野中越到较复杂路面的时候,需要通过喝水来提神,增加注意力和判断力。在比赛或者长距离训练的前一天就应该提前多补充足够的水和运动饮料。保证第二天的运动状态。

一次补多少水合适?

人体一次性能吸收的水分大概是500毫升左右,喝得太多只会造成尿频。除了长距离的跑步,就没有必要携带太多的水。对于10公里左右的跑量,携带300~400毫升的水就足够了。有条件的话,水里面可以加少量的葡萄糖和盐分或者直接买运动饮料。

如果一次喝得太多,肚子里带着大量的水运动,对胃肠道有不良的刺激。也可能造成运动中的“岔气”。而根据每个人的出汗程度不同和天气的变化,根据个人感觉,养成频繁少量的补水策略最为合适。这样才能让身体永远处于活跃状态。

最后,家医熏蒸君体提醒大家,运动中合理的补水能提高你的运动表现。如果是在夏天暴晒的环境下运动,可以适当地降低和减少运动的强度和训练量。跑友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总结出一份适合自己的跑步补水规律,在开始每一次的训练或者比赛之前提醒一下自己,养成一个良好的跑步补水习惯。这不仅能保证身体健康的状态,还能让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跑步所带来的乐趣。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缺少 身体不适 多次补品不如药膳养生

很多老年人为何钙质流失快,究其原因多是年纪大了,不愿自己烧来吃,随便吃点冷菜泡饭就解决了事。可是越是不注意平时饮食,问题越是反应出来了哦……详细>>

这些人不适合吃香菜,有你吗

香菜,已经是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接触的家常配菜。我们在烹饪菜肴时,香菜经常作为调料,让菜肴锦上添花,美味升级。作为调味菜,鱼肉鸡鸭鹅几乎所有……详细>>

孕妈怀孕各种缺 补钙补铁有妙招

孕期,怀孕准妈妈对孩子对自己可谓悉心照顾。无论吃的,还是用的方面,都非常注意。但是由于胎儿的需求量非常大。孕妇在怀孕期间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枸杞一天吃多少 最补肾的枸杞四大吃法

补肾吃什么?食材不用多,枸杞就够了。枸杞一天变换着花样吃,可以有四种吃法。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