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6个生活习惯加重湿气 这些湿气症状你有吗?

2017年05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言:百病起于寒湿,又有“千寒易除,一湿难去”的说法,比起寒,湿对身体的危害更重,足见湿气是多么可怕。我们经常发现,很多人明明饮食很好,甚至还吃各种各样的补品,但是身体却常常患病。事实上,这多是体内有湿气未除造成的。不仅如此,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很多疾病都跟体内湿气有关,甚至一些高危病也是如此,如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而如何判断自身体内有湿气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教你几招祛除体内的湿气。

这几种症状或说明体内有有湿气:

1、头发爱出油

2、面部油亮

3、睡觉留口水(湿气饱和自行流出)

4、排便粘稠(不易冲掉)且多便。

5、小肚子大

6、耳内湿(耳禅湿)

7、小腿肿胀。

六个坏习惯加重体内湿气

“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确的生活习惯也会让湿气乘虚而入,危害健康。

睡不够。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专家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使睡眠质量更高。

口味重。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爱吃凉。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喝大酒。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老坐着。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7食物排出体内湿气

1、薏仁如果你觉得自己身体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帮手。“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损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据《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胃、消水肿、祛风湿、舒筋骨、清肺热,它还有美容功效。

2、红豆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造成水肿虚胖。红豆含有的石碱成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消除浮肿。红豆水对因口味重、压力或排便不顺引起的水肿更有效。

3、茼蒿中医认为茼蒿性味辛、甘,食之能温脾开胃、养心安神、降压补脑,适用于脾胃虚弱、咳嗽痰多、小便不利、脘腹胀痛等病症。所以,雨水节气调养脾胃不妨多吃一些茼蒿,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4、淮山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

5、菌类菌类也是祛湿好食材。菌类包括各种耳类和菇类:如木耳、银耳、蘑菇以及竹荪等。菌类拥有高蛋白、多膳食纤维氨基酸、维生素,多矿物质,同时又无胆固醇、低脂肪低糖的神奇食用效果。

6、冬瓜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冬瓜除了是我们夏日常食用的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具有利水化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煮汤效果好,需少加盐,淡食为佳。

7、鲤鱼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在内的各类人群都适合吃。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中医气功魅力大 法国“铁杆粉丝”慕名来南昌学习

中医的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这几年来的备受世界关注,歪果仁学习气功也疯狂。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宫寒性痛经超过三次需重视 4步改善女性痛经

蒸妙倡导“世界宫寒日,3·8节多放半天假”,这个倡议是有人赞成也有人担忧。对于痛经,更多的说法是认为与“宫寒”有关,但是却没有引起太大注……详细>>

金正男命丧吉隆坡 杀死他的神经毒气是什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突遭不幸,在吉隆坡被喷毒气不幸身亡,究竟是什么化学气体这么厉害能一击致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作相关的介绍……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