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痛经 > 正文

青春期少女痛经 远离痛经有什么办法?

2017年05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遇到痛经的困扰,这不仅仅是发生在成年女人身上,一些青春期少女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青春期少女经常穿着单薄、爱吃冷饮冷食,而且也不注意科学保养,很容易惹上痛经的麻烦。什么是痛经呢?专家指出,凡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发生下腹部疼痛以致影响劳动及生活者称为痛经,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类。那么,青春期少女如何预防痛经呢?女人吃什么缓解痛经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了解一下。

一、青春期少女预防痛经的方法

1、积极做好五期卫生保健

五期卫生保健是指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的卫生保健。在这五个时期,妇女抗御病邪的能力降低,易于导致病邪的侵害而发病。认真做好五期卫生保健,对于预防痛经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一些继发性痛经患者,往往是由于五期卫生保健不利而造成的。在这五期,无论是个人卫生,还是饮食起居,情志调养,劳动锻炼等,都要恪守一定的保护措施,方不致引起妇女病,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2、注意保暖

防止受寒,不洗冷水澡,不用冷水洗脚,注意经期卫生和经期保护。

3、不要过于劳累

经期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疲劳,是剧烈的运动及劳动,会导致经期延长和月经不调。

4、生活起居要有一定规律

妇女由于特殊的生理现象,在生活与起居、劳作方面必须要合理安排,有一定的规律。不宜过食生冷,不宜久居寒湿之地,不宜过劳或过逸等,尤其是月经期更需要避免寒冷刺激,淋雨涉水,剧烈运动和过度精神刺激等。

5、注意维持下半身血液循环畅通、不要久坐

下半身缺乏运动会导致盆腔淤血,对心脏和血管也没有好处,还会导致女性乳房下垂。坚持锻炼,加强腰腹肌气力对维持身材,防范痛经,盆腔炎等各种妇科病有很大作用,还可以提升生活质量。

6、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早餐时摄取各类谷物和奶制品,适当补充纤维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对于长期月经不调怎么办,血热者经期前宜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忌食葱蒜韭姜等刺激运火之物。

二、缓解女人痛经可常吃6种食物

1、红糖

红糖素来被认为是女性生理期的滋养佳品。它具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益气养血的功效,女性月经来时喝一杯红糖水,能让身体变得温暖,气血活络,血液循环加快,增加能力,改变气色,除了缓解痛经之外,还能让月经排的更加顺畅。

2、红枣

红枣的功效我们都知道,它含有丰富的铁元素,维生素和氨基酸,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必需微量元素,并且红枣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期来临时多食用红枣,能有效改善经血过多导致的贫血体虚现象,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

3、榴莲

对于很多人来说,榴莲的味道都是难以接受的。榴莲虽然气味强烈,但是他所含有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在东南亚国家,经常将榴莲作为是病人或者是产妇滋补身体的食物。

中医方面认为,榴莲性热,服用之后具有活血散瘀的作用,如果女性痛经的时候服用榴莲能够很好的缓解疼痛,所以非常的适合那些会痛经的女性服用。除此之外,经常服用榴莲还能够有效的改善腹部寒凉的情况,令身体的体温上升,很适合体寒的人群服用。

榴莲除了榴莲肉效果很好之外,也可以将榴莲的外壳和猪骨头一起熬汤,这样也具有非常不错的食补作用。

4、荔枝

荔枝肉我们都知道滋味非常的不错,但是能够治疗痛经的可并不是荔枝肉,而是荔枝核。荔枝核具有降低血脂以及调节血脂混乱的作用,所以说女性在月经来临之前服用荔枝能够很好的缓解痛经的情况。

5、香蕉

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都会出现痛经的情况,想要缓解痛经,那么给人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效果好。这是因为维生素具有稳定情绪以及促进睡眠的作用,而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减缓痛经的作用。

6、龙眼肉

龙眼肉具有补气血以及安神的作用,也是一种常用的补血食物。女性在痛经的时候嚼上几口龙眼,能够很好的缓解。

三、痛经怎么快速解决

痛经怎么快速止痛?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就是吃止痛药。值得注意的是,止痛药起效虽快,但用药不当有可能会影响肝肾功能以及造成胃出血。其实,针灸、按摩、热敷也能起到良好的缓解痛经效果。

1、服用止痛药:当经痛开始时,女性可以用牛奶或食物一起服用止痛药。止痛药约在20-30分钟后起效,且持续12小时。这种方法不建议长期使用。

2、熏蒸法:痛经多有体寒引起。选择合适的中药比如艾叶、杜仲藤、干姜、大血屯、沉香等放在特定熏蒸仪器里通过足熏、坐熏的方式,长期使用,对痛经等体寒症状有很好的预防与治疗作用。

3、艾灸法:选用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将艾条悬放在距离穴位3cm左右的高度,使局部温热而无灼痛。每穴10-15分钟左右,以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4、按摩法:用双手掌互相摩擦,直至发热,在脐下小腹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大约200次。或点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5、热敷法:下腹部热敷有助于缓解子宫痉挛,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能够缓解痛经。如果用加热的中药热敷,活血通络、行气止痛的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民间偏方序谨慎 经期吃药要注意

不少人家中有许多药品,且常有放到过期的状况,因此有些人会随意丢弃,其实这样是不太正确的做法;另外每个人家中一定会有的止痛药,也有着许多民……详细>>

产褥期要熏蒸更要补身 坐月子该如何饮食

产褥期恢复是每位新妈妈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产褥期营养最受关注。很多产妇及其家人都认为,产后应该大补特补,才能把生产时损伤的“元气”给补回来……详细>>

坐月子要出汗 产妇满月发汗有哪些好处

我国不少地方有女性产后要坐月子的习俗。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寒着凉,以免招来寒气与各种疾病烦恼。所以,坐月子期间也是捂得严严实实的,经常出汗。……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老寒腿非老年人专利 这样运动能缓解关节痛

经常感到腿脚麻木酸痛?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症状,这就是中医上人们常说的“老寒腿”。老寒腿困扰着部分老年人,……详细>>

专家答疑尿失禁的治疗周期有多长?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海 副主任医师

擅长:对下尿路疾病具有较深研究,包括前列腺增生症、尿失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