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不坐月子不可取 产后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2017年06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似乎,这年头是生儿育女的好时节,明星们纷纷扎堆生娃的阵容不可谓不壮观啊。前有奶茶妹妹、陈妍希、杨幂、贾静雯,后有Angelababy、昆凌、林心如等,估摸算下,估计这些明星娃娃都能组个足球队了吧。明星们都是怎么坐月子的呢?任性如Angelababy。产后第二天就出院了,且身形一如产前苗条,完全看不出刚生完孩子。有女网友感慨:想想自己生孩子时和baby这年龄差不多,生完第二天靠在病床上一身肥睡衣,头发半扎又油又乱,身材更没法说,真是不能比啊。

当然,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而且有微博某媒体大号更是爆料,Angelababy不坐月子是为了不耽误工作,能如期录制《奔跑吧!兄弟》。更曝出Angelababy担心在跑男的位置被人取代,影响后期的演艺生涯。当然这是题外话。

事实上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对妈妈们的身体都是有影响的。不过,似乎那些各路明星们,生完宝宝没多久就全都迅速恢复了身材,简直像没生过宝宝一样,实在太神奇了!想不想知道这些明星妈妈们产后坐月子都吃了些什么?想不想知道怎样才能像明星一样迅速恢复孕前好身材?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产后迅速瘦身是有方法可依的哦!详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明星产后身材恢复揭秘

钟丽缇——上次月子落下的病,这次月子治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月子病月子治”,说的是第一次坐月子落下的病症要在下次做月子时来治疗,没想到这句话在女神钟丽缇身上应验了。多年前钟丽缇在加拿大第一次产女,因为当时完全没有坐月子的概念,饮食上不太在意,也不忌生冷,生完孩子没多久还跟朋友出去滑雪,结果让她留下了怕吹空调、怕冷的问题。这次在香港第二次产女,钟丽缇请了月嫂来帮忙照顾她,用香港月子餐的方式来护理,结果不仅让她恢复得很好,怕风怕冷的问题也完全消失了,手脚暖和,全身感觉充满活力。

钟丽缇的月子餐很注重汤水的调养,例如月嫂每天都会给她喝一种用红酒、橙皮等材料熬成的茶汤,其作用在于祛风补水;为了补身及催乳,钟丽缇也会喝下大量清淡的汤品,如鸡汤、木瓜鱼汤等;另外,每天还会喝下用燕窝、花胶、鱼肚、冬虫夏草等食材煲制的靓汤、炖品,由于这些食材都具有润肤美容的功效,她坚持喝下后,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得特别好,细腻有光泽。除了大量饮汤水,钟丽缇还会很注意月子餐的禁忌:不吃咸、辣、酸、油的食物,不吃油炸食品,不吃性凉的水果,如西瓜、梨、冬瓜等。

小S——快速瘦身,高营养,低热量

小S的月子餐在保证身体健康复原的前提下,重在快速瘦身。所以她在产后第一和第二周都不吃水果,以免水分摄取过多,不利减肥。每一天的餐单遵循少食多餐、粗细搭配的原则,也是为了有效瘦身。

以一天的食单为例:早餐是姜丝鱼汤、麻油面线、绿色蔬菜;午餐是麻油猪肝、五谷杂粮饭、什锦蔬菜;下午加餐为甜粥玉米;晚餐为药膳鸡腿、鲑鱼炒饭;宵夜则是黑糖红薯。为了很好地恢复元气,小S从第二周起,注重喝鲈鱼汤以排除体内毒素;多吃猪腰、炖品以补充钙质、矿物质;还会食用台湾的传统月子菜品——麻油鸡,以达到温补的功效。小S的月子餐单属于高营养、低热量的最佳饮食结构,又参照了中国传统的产妇调理方法,既能保证产妇恢复身体补充体能的需要,又控制了热量的摄入,可避免产后哺乳恢复期盲目进补导致的脂肪囤积。

翁虹——注重乳汁质量,营养均衡

翁虹在产后的第一周胃口不是特别好,只想吃些清淡的食物,所以食物以粥、鸡蛋和青菜为主。到了第二周时,食欲好多了,于是就开始吃一些瘦肉及汤品,如乌鸡汤、鲫鱼汤等。同时,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绿色青菜。从第三周开始,为了保证有充足和高质量的乳汁,翁虹特别注意各种食物的搭配和营养均衡,如主食、肉类、蔬菜、水果和奶类,每天都会吃很多种;同时,还会多吃带汤的炖菜,家人也会为她煲制一些营养丰富的汤品,如排骨汤、猪蹄汤等。

作为艺人,翁虹很注重自身形象和身材保持。所以在月子里,在保证乳汁质量的同时,又要考虑自身身体和身材的恢复,翁虹很注重食物的选择。翁虹认为,五谷杂粮、瘦肉、牛奶、鸡蛋、豆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样样都不要少,同时不能太油腻,蒸、煮、炖的形式烹调菜肴会更好。翁虹还会注意少吃生冷,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并且少吃甜食及高脂肪的食物,以预防产后肥胖。由于在怀孕期间就非常注重合理地增加营养,所以,在产后经过适当的饮食调理后,翁虹很轻松地就恢复到怀孕前的体形了。

二、坐月子有三个阶段——“一排二调三补”

第一周:主要是要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已经恶露排出体外,每天喝生化汤,吃麻油炒猪肝。渴了就喝红枣茶,任何菜都不要放盐,因为盐会使水分留在身体里,不能放醋,醋会使骨质变软,不能放酱油,道理嘛跟盐是一样的

第二周:主要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恢复骨盆。每天吃腰子和杜仲粉,有助于缓解尾椎骨等骨疼;(如果是剖腹产,要再喝一周生化汤)。禁忌同上,不要吃咸菜,泡菜,味增汤等

第三周到一个月: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排完毒素后吃麻油鸡才能被身体吸收,否则堆积在身体里成为多余的脂肪。

备注:以上所有的食物,都要用大量的生姜、胡麻油、红糖

三、产后喝水的讲究

产后喝水还能促进代谢与排毒,促进多余脂肪燃烧,避免产后水肿。产后的饮食也要注意,产后第一周忌油腻,要清淡。快来看看水健康频道给新妈妈们的建议饮食建议吧。

(一)、产后坐月子饮水健康有讲究

当然,我们不是说坐月子期间,产妇可以肆无忌惮地饮水了,月子期间的妈妈们喝水也是有讲究的。

1、喝煮开的水,别喝生水。建议别直接饮用过滤的生水或者生饮机的水,应该要把水煮沸完整,可把水性由寒性转为平性。

2、温开水最好。产妇注意不宜喝凉开水,否则寒凝气阻,容易气血不畅,还可能导致淤血和浊邪无法顺利排出,损害身体。

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喝点红糖水对产妇也是极好的。

喝红糖水健康助产妇产后恢复

孕妇产后失血多,体力和能量消耗大,在产后的7~10天中若喝一些红糖水,能补充能量、增加血容量,有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且对产后子宫的收缩、恢复、恶露的排出以及乳汁分泌等,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产后多喝汤水合理滋补

专家提醒——产后别过补

产褥期恢复是每位新妈妈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产褥期营养最受关注。很多产妇及其家人都认为,产后应该大补特补,才能把生产时损伤的“元气”给补回来,才能有足够的乳汁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但其实,这种传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振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产后进补的时机要拿捏好,产后两周的饮食应尽量清淡,否则“补过头”了,会导致产妇恶露排得不净,或影响正常的功能恢复。

专家建议产妇在饮食中多点汤汤水水,让每日饮水经由食物自然地让身体吸收,可以在炖煮的汤品中加入专门坐月子的料理汤头,让身体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能增加气血循环,迅速恢复体力。

四、熏蒸减肥

中药熏蒸有很好的减肥效果。中药熏蒸采用低温出汗技术,结合传统中医经络原理,活化细胞,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排除体内毒素,增加营养供给,以达到补气血,袪寒邪,通络下乳的作用。新妈妈们在薰蒸治疗时,能通过蒸汽热敷使全身毛孔张开、毛细血管网开放。在蒸汽环境内,肌体内邪外出,药物离子通过对患病部位和经络病变区进行有效渗透,药力直达病灶。产后熏蒸具有显著、强大、持久的生理和药理效应,对改善微循环、松弛骨骼、镇痛、活络关节及排毒减肥有良好效果。

国内熏蒸行业知名品牌研发蒸妙蒸灸仪spv-Ⅱ双循环远红外在减肥美容方面,也有很好的功效。蒸妙蒸灸仪既有蒸汽加热,也有远红外辐射激发人体热能,而人体暖热的话,血液循环就会加强,排汗增多。我们都知道,排汗其实就是排毒,是养颜。体内毒素和各种皮肤垃圾随汗水流水,人的气色自然就改变了。

减肥也是这样的效果,体温上升,脂肪被燃烧,被消耗掉,我们的身体会变得紧实,那些松松垮垮的身体现象就会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2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链联盟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方面有过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精……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国家食药监局赴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调研

大健康产业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助力下,近年显示出极具爆发力的发展速度。有专家称,健康产业将有望取代IT等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这样……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早产儿的保健规范

早产儿说的是在孕妈怀孕37周之前就出世的宝宝,这类宝宝一般体重较轻,器官发育和适应能力都交足月的宝宝要差,中国的早产儿在世界位居第二,仅……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