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夏季湿气重易困乏 如何有效祛除体内湿气

2017年06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伙伴一到夏季就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容易疲劳、睡眠质量差等问题,中医认为这些除了客观因素之外,与个人身体素质有着紧密联系,而体内湿气重也是导致这类症状的重要原因。经过了潮湿的春天,进入闷热多雨的夏季,很多人不注意保暖御寒,容易遭受空气中的湿气与水分的侵袭,久而久之就导致体内湿气重,于是就容易出现疲乏困倦肠胃不适的症状。那么,夏天湿气重该怎么祛湿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详细介绍。

一、祛除体内湿气有哪些方法?

1、通过运动祛除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2、中药熏蒸祛除体内湿气

人体内的湿,大都由以下两个方面造成的:第一是经络不通。第二是身体内阳气不足。经络不通,大都是因为过食垃圾食物,其中含有人体无法合成以及代谢的添加剂,长期食用,它们就会聚集在体内,最终形成垃圾聚积,阻碍经络的畅通;阳气不足,是过食冷饮啤酒。同时,猛吹空调均是造成经络不通以及阳气不足的重要原因缘由。

中药熏蒸是中医上对祛除体内寒湿气的常见手法。现代生活让我们的身体变得寒凉,运动不足也让我们缺乏活力,浑身僵硬。在这个亚健康流行,慢性病丛生的时代,我们需要保养,需要健康。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能让人把身体内的汗蒸发出来,当告别体寒后,人体很多疾病就会痊愈。

3、改善生活习惯祛除体内湿气

避开环境的湿气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按时睡觉

我们的身体在睡觉的时候会自己调整,晚上12点左右身体的机能会把体内多余的水分通过肾脏和呼吸排出。所以,不要熬夜,你的身体就不会湿气重。

避开生冷、甜腻食物、酒

外部环境仅仅是诱因,体内环境太湿才是主因。陈伟说,中医认为脾胃主湿,所以,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另外,酒助湿邪,酒精少碰为好。

多用葱、姜、蒜

葱、姜、蒜是我们家用最普通的几种调味料,它们在为我们的菜肴增加味道的同时,还有着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在春天里,万物生发,本身就应该多吃一些葱、姜、蒜,而针对体内的湿气,我们还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4、祛除体内湿气饮食推荐

(1)、薏苡仁赤豆鲫鱼汤

材料

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陈皮5克,生姜3片,鲫鱼1条(约400克)。

做法

鲫鱼去鳞及肠肚,洗净,入油锅煎熟备用。薏苡仁、赤小豆、陈皮、生姜洗净,与鲫鱼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1.5小时,加入适量料酒,煮沸片刻后即可食用。

功效

具有健脾、祛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水肿、脚气浮肿的人群食用。

(2)、薏苡仁车前草饮

材料

薏苡仁10克,车前草15克(鲜品30克)。

做法

上2味洗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去渣留汁,当茶饮用。

功效

适用于湿热腹泻、泌尿系感染等人群食用。

(3)鲜土茯苓煲猪汤

材料:鲜土茯苓200克、猪[月展]肉500克、生姜1-2片。

制作:鲜土茯苓洗净,切片状;猪[月展]肉洗净,整块不必刀切。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

功效:祛湿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4)清热祛湿粥

材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各20克,灯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做法:将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实同煮成粥。

功效:清热祛湿。适用于因暑热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滞不适,腹胀脘闷等症。

二、9种方法避免湿气入体

1、对付体湿,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比如苋菜、扁豆、冬瓜、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2、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3、少食甜腻食物。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4、避开生冷食物。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5、在外洗头时,千万不要用了洗发精后湿头发按摩,这样会使湿气进入头皮(要吹干头发后再按摩)。洗完澡(头)后要充分擦干身体水分。

6、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被子(垫絮)要经常晒。

7、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8、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还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你的身体(淋雨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

9、酒助湿邪,酒精少碰为好。

如果不想身体遭到湿气的入侵,那这九种方法就要好好遵守,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湿气如题,很容易导致风湿病。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正男命丧吉隆坡 杀死他的神经毒气是什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突遭不幸,在吉隆坡被喷毒气不幸身亡,究竟是什么化学气体这么厉害能一击致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作相关的介绍……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安神补气血?

女人气血足不足,通过脸色一眼就能看出来,脸色暗黄苍白就代表气血不畅以及气血不足,如何通过食物调养身体,令气色旺起来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宫寒性痛经超过三次需重视 4步改善女性痛经

蒸妙倡导“世界宫寒日,3·8节多放半天假”,这个倡议是有人赞成也有人担忧。对于痛经,更多的说法是认为与“宫寒”有关,但是却没有引起太大注……详细>>

脱发不是正常现象!调理气血两虚应这样做

脱发是不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呢?诚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营养的流失,身体会出现各种衰老的迹象,脱发就是其中之一。然而,现实生活中,年轻……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