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正文

何燕云:鲫鱼汤适合每位产后女性?产后催乳食疗方推荐

2017年07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大部分人都知道,“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事实上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面临奶水不足的问题,奶水不足的占到大约一半以上。其实不存在什么奶水不足的问题,关键是要采取正确的喂养方式。新妈妈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早早地就采取“母乳+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这种方式导致的结果是,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很可能造成孩子产生“乳头错觉”,最后不认妈妈的奶。只有少数的新手妈妈会出现先天奶水不足,针对母乳缺乏,民间经常会饮用鲫鱼汤和猪蹄汤等,除此以外,还有什么食疗催乳的好方法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特地请来曾担任广州妇联催乳师导师的何燕云为大家讲解。

何燕云

固生堂广州赤岗分院(肿瘤中心)

二级推拿技师

师从岭南温病学派传人陈超平老中医,深得岭南温病学派中医理论和陈超平老师独创的按摩“通阳法”的传承。曾担任广州妇联催乳师导师。擅长运用传统的拔筋手法与中医理论的经络学说、气机学和八钢辩证联系起来治疗病位;调理经络的气机调整人体体质。

擅长治疗:肩颈疼痛、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月经不调、痛经、鼻炎、咽炎、感冒、咳嗽、风湿关节炎、网球手、鼠标手、乳房子宫保养、亚健康体质调整等。

家庭医生在线:许多年轻产妇分娩完毕后,为了满足母乳喂养需要,家人会端上鲫鱼汤,这真的能促进乳汁分泌吗?还是说因人而异?原理是什么?

何燕云:鲫鱼性甘平,比较平和,所以入脾经、入大肠经以及入胃经,所以它是比较普遍比较和胃、健胃,健脾、益气,所以是可以催乳。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民间极为推崇的鲫鱼汤,产后有什么食疗方式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呢?

何燕云:除了鲫鱼汤之外,还有猪脚,一个通草猪脚,这个汤必须把猪脚脚趾甲砍掉,因为脚趾甲是止乳的,这也是民间的土方。把猪脚和通草一起煲汤,也是很好的下乳方式。还有木瓜鱼尾汤,木瓜鱼尾汤可以用皖鱼,木瓜皖鱼煲汤煎汤,这是民间常用方剂,先煎鱼,然后把木瓜放进去滚汤,这样汤变成奶白色,喝起来好喝,木瓜也有催乳的作用,再一个甜醋猪脚。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食物哺乳期女性需要慎吃呢?

何燕云:少吃一些辛辣的,寒性寒气的,容易回奶的,比如肉类的猪心、鸭肉、兔肉、马奶、蔬菜类比如苦瓜、马齿苋、辣椒、茴香、韭菜之类的。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晚婚晚育的女性占了主流,加上各种内外因素,很多女性都患有乳腺增生,这部分人群会更容易堵奶或患上乳腺炎吗?如果是,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何燕云:乳腺增生与乳腺炎两个不同的病,(乳腺增生)不一定会堵奶,一旦堵奶,就需要排空,一定要排空,两个乳房喂养宝宝,让宝宝吸出来,排空之后,如果吃不完,就可以用手挤奶后放冰箱,留下次用。排空可以防止堵奶,预防细菌感染,造成乳腺炎。这样更加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部下垂可能是喂奶方式不对!

很多新手妈妈诞下宝宝不久,就发现自己胸部下垂,然后不得不感叹:为人母亲是要做出点牺牲,宝宝,只要你喝母乳快快长,妈妈胸部下垂没关系的! ……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补锌是关键 男性食疗补肾的四大原则

环境恶化、高强度的工作、生活的各种烦恼、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让肾虚成为现代人尤其是男人的健康杀手。数据显示,肾虚、肾病的发病率呈逐渐上……详细>>

偏头痛反复可用艾叶熏蒸 可治小病的18个偏方

当下西医盛行,尽管西医的技术较中医先进,但不少的疑难杂症若选择西医的方法是无法@&的。而有着作为我国国粹的中医却往往能让病人绝处逢生。以……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的9个不适症状

妈妈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职业”,然而,这个职业也是世界上#!辛苦的职业之一。从10月怀胎开始妈妈就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