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鸽”带来急风骤雨 台风过后该如何祛湿?

2017年08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23日中午前后,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广东珠海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病迅速加强为强台风级。台风带来强降雨,23日08时至24日08时,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一、“天鸽”袭击华南沿海地区送来急风骤雨

受强台风“天鸽”影响,福建东南沿海和广东中部沿海的部分地区已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台湾花莲、台东、屏东局地特大暴雨;降雨方面,预计至25日,广东、广西、海南及云南、贵州、四川盆地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普遍有40毫米至80毫米,部分地区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可超过3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有60毫米至80毫米;强降雨时段出现在23日至24日。

气象专家建议,广东、广西、海南及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灾害;沿海地区需防范强风暴雨高潮位的影响。

二、暴风雨季注意安全需防湿邪入体

台风天虽然可以降降秋燥,但大家要小心病从脚入,寒湿伤身。有老话说“寒从脚下起”。未来几天的持续降雨天气,将为工作一族带来不便。上下班途中,大多数人不得不忍受着冰凉雨水浸湿的鞋袜,再用体温将其捂干。这个过程很容易导致湿寒入体,引发危害健康的疾病。

研究表明,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并且脚的脂肪层薄,不易保温,所以脚掌皮肤温度最低,极易受寒。

一旦寒邪入体,导致呼吸道粘膜内毛细血管反射性收缩,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引发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雨水中掺杂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

【如何避免病从脚入】

1、避免双脚长期接触雨水

暴雨天出门,如不方便穿雨鞋,应尽量选择穿拖鞋避免鞋袜全湿的情况。到达办公室后,若公司冷气充足,潮湿的脚部会逐渐发凉。此时应尽快将脚部雨水擦干,有条件的则预备可更换的鞋袜,让双脚及时保持干爽、保暖,可减少来自脚部的寒气。

另外,在办公室预备一件外套也是必要的,可以避免穿着淋湿的衣服带来的寒凉。

2、多喝暖茶姜汤泡脚

被雨水淋湿后,一杯暖茶可协助你补充热量,祛除体内的寒凉。

例如:花茶适量饮用可改善手脚冰冷,有强化新陈代谢的作用;洋甘菊花茶洋甘菊可帮助发汗,有益于人体循环系统的保健。同时,淋雨后用热姜汤泡泡脚(15分钟为宜),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有杀菌的功效。

3、脚部锻炼促血液循环

脚步血液循环较差,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改善。小范围内可以采用踮脚尖、下蹲站起等简单的脚部锻炼加强脚部血液循环;或者直接用手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为脚部带来热量。条件允许下可通过跑步,跳高等大幅度的脚部运动达到增加脚部血运,驱除寒凉的效果。

三、台风过后如何祛湿

台风过后雨水较多,这种气候的特点是闷热、潮湿,因而很多人会选择待在空调房里。但是,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缺乏运动,人体内的湿气很难随着汗液排出体外。

专家介绍,其实体内这看不见摸不着也测不出来的“湿”,和人体的消化功能密切相关。

人们吃进去的食物,通过新陈代谢,会产生不少湿邪毒素。如果脾胃运化功能好,这些湿邪可以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一旦脾胃功能变得虚弱,“湿”就滞留在体内,成为一种诱发疾病的因素。这和中医上所说的脾“运化水湿”功能相关。身体虚弱引起脾胃虚弱、暴饮暴食、过多油腻、甜食等超出脾胃所能正常运化的范围,水湿就会停在体内脏腑中。而肺和脾又有紧密的关系,二者相互影响。体内湿气过重,脾气一定会虚弱,肺也会受到伤害,容易出现短气、少气、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从而感到胸闷、困乏、身体沉重等,引起情绪低落。

多吃祛湿食物 少吃油腻、甜食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像薏仁、扁豆、冬瓜等。”专家介绍,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以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对此,专家提醒说,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要因为贪一时凉快,而吃伤了脾胃。最好在制作生菜沙拉、大白菜、苦瓜等食物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此外,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口”,因为“甜腻化湿”。此外,如果吃了油腻食物,停留在体内的风邪、湿邪、油腻之品揉合在一起,就更容易生病。而且这些毛病很难祛除,最好少吃。

保持室内干燥

湿气的产生,除了跟人体自身代谢有关,还跟周围所处环境有很大关系。如果经常待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湿气容易入侵体内,造成体内湿气加重。

医生建议,尽量不要住湿气重的地下室,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因为空气中水分会下降,直接睡在地板上,湿气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潮湿雨天应减少外出,特别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身体,淋雨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专家建议,如果体内湿气重,可以尝试去医院拔火罐、刮痧等,疏通经络对祛湿能起一定作用。此外,还应进行适量运动,排除体内多余湿气。

四、中药熏蒸祛除体内湿气

人体内的湿,大都由以下两个方面造成的:第一是经络不通。第二是身体内阳气不足。经络不通,大都是因为过食垃圾食物,其中含有人体无法合成以及代谢的添加剂,长期食用,它们就会聚集在体内,最终形成垃圾聚积,阻碍经络的畅通;阳气不足,是过食冷饮啤酒。同时,猛吹空调均是造成经络不通以及阳气不足的重要原因缘由。

中药熏蒸是中医上对祛除体内寒湿气的常见手法。现代生活让我们的身体变得寒凉,运动不足也让我们缺乏活力,浑身僵硬。在这个亚健康流行,慢性病丛生的时代,我们需要保养,需要健康。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能让人把身体内的汗蒸发出来,当告别体寒后,人体很多疾病就会痊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球星韦德拔罐晒照 中医离开奥运之后去了NBA

精准医学的理念被美国提出后,与其达到高度吻合的中医越来越受到全球瞩目。拔罐、针灸、熏蒸等中医疗法确实给全球人民的健康问题做出了很多贡献。……详细>>

我国发布《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

国家对中医药的大力扶持,出台《中医药法》,为中医药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利好。中医药利好政策与法规相继推出,就在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曲艺老炮儿”于谦自爆因亚健康看过中医

现代人普遍都有亚健康的问题,而作为艺术界的艺人,工作强度可谓更甚。曲艺红人于谦也曾因身体不适求助中医。近日,“曲艺老炮儿”于谦自曝在爆红……详细>>

外国友人为何热爱学中医 因为中医很有趣

虽然国内部分群众对中医治疗疾病仍然心存顾虑,认为中医很玄乎,不靠谱,不如现代医学来得靠谱。但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治未病”的理念仍然受到……详细>>

专家答疑得了前列腺癌还能生育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刘春晓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于腔内泌尿外科,经尿道前列腺双极等离子体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