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新妈妈必看的产后6大注意事项

2017年12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经历了“十月怀胎”,宝宝终于呱呱坠地。产后的“坐月子”是产妇的“多事之秋”:什么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是在这段时间内发生的,你知道要特别注意哪些事项吗?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您介绍。

1、 居室环境要达标

产妇和宝宝的居室应清洁、明亮,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传统的做法是将门窗紧闭,不许见“风”,不论春夏秋冬,产妇都要盖厚被。熏蒸君提醒,这些传统的做法十分危险而且有害,尤其是在夏季,很容易造成产妇中暑。产妇产后出汗较多,尤其夜晚更明显,所以要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以保持清洁和干燥。

2、 营养VS休息

休息和营养是孕妇身体恢复的需要,也是子宫、乳腺发育的需要;分娩时体力的消耗、产后的复原也需要休息和营养的补充。尤其产后乳汁分泌需要营养:产后一周左右,母亲每日分泌的乳汁量相当于3瓶牛奶;产后两周左右,每日的分泌量相当于4~5瓶牛奶。乳汁越多,婴儿就长得越胖。

3、下床活动要尽早

中国有“坐月子”的习惯,生了孩子,产妇一个月都不许下床,更不许出屋。其实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这不仅有利于产后体力恢复、增加食欲,也有助于子宫收缩,促进恶露的排出及子宫复原。熏蒸君提醒要注意不要受凉,不要让冷风直吹。

你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恢复,并保持良好的体形。产后1个星期,熏蒸君建议产妇可以做些轻微的家务活,如抹抹桌子、扫扫地等,但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主要目的是活动身体,不应产生疲劳感,更不可干较重的体力活,否则易诱发子宫出血及子宫脱垂。

4、个人卫生要点

月子期新妈妈会阴部的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勤换卫生护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此外,熏蒸君提醒要经常洗头、洗脚、勤换内衣裤,保持体肤的清洁;洗澡以淋浴为宜,以免脏水流入阴道内发生感染。

5、剖腹产后“四不宜”

现在剖腹产的产妇越来越多了,剖腹产导致子宫受到创伤,身体的失血使血中催产素含量降低,术后禁食致使子宫入盆延迟等,所以剖腹产后必须特别护理,以保平安。应做到“四不宜”:不要平卧要侧卧,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二不宜静卧要活动,术后24小时后应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以增强胃肠蠕动和尽早排气,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三不宜过饱要少量多餐。剖腹手术时肠道要受到刺激,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四不宜多吃鱼可吃肉,因为据研究,鱼类含一种有机酸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手术后的止血及伤口的愈合。

6、注意排尿,预防便秘

分娩出宝宝后不久,产妇一般尿量都较多,应尽早自解小便,以免膀胱膨胀,妨碍子宫的复原。如果产后6~8小时仍未解小便,你要设法下床排尿,也可在下腹部放一个热水袋,或用温开水缓慢冲洗外阴,并发出哗哗的流水声,以刺激和诱导排尿。

预防便秘,在产后头两天不算问题,因为分娩时大多进行过灌肠,大便已排空,故产后两天内如无大便,可不必惊慌。但如果由于产后卧床休息,肠蠕动减弱,加上会阴部疼痛不愿解大便,常常出现便秘现象,这就需要做好预防工作了。熏蒸君建议首先是饮食,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其次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形成条件反射,可省却许多排便的痛苦。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最大药用植物园拟在柬建药材种植基地

大健康时代的到来,让作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领域得到国家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国际间研究、交流、合作活动日益频繁。广西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详细>>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详细>>

9月杭州将举办2016中国老年健康产业博览会

人社部在今年年初指出,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预测,到2……详细>>

32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链联盟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方面有过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精……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专家答疑肺癌的微创手术有哪些优势?

广东省人民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陈刚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胸壁肿瘤、各种肺、食管良性病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