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失眠 > 正文

失眠不必烦恼!睡不着食疗就能治!

2017年11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很苦恼?你知道食疗就能治失眠吗?民以食为天,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听也常说的一句话,日常饮食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确实是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作用的,科学合理安排还能够起到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功效。那么,下面就由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分享缓解失眠的办法吧!

治疗失眠的食疗方:

酸枣仁粥:酸枣仁末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熟,再下酸枣仁末煮5分钟。具有养心安神、宁心止汗的作用,适合失眠、多梦、心悸、心烦、体虚多汗者食用。

甘麦枣藕汤: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

熏蒸君提醒,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色不佳的失眠者。

桑葚水: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

熏蒸君告诉大家,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

百合莲子粥: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适合失眠多梦伴心火旺盛、焦虑烦躁者食用。

栗子红枣炖乌鸡:乌鸡1只,洗净,切块,连同20个去壳板栗、20枚红枣,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用文火煮炖至鸡肉烂熟。

熏蒸君了解到,此方有健脾益胃、补肾填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多梦,伴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腰膝酸痛及女子月经不调。

小米红枣粥:小米60克,大枣6枚去核,蜂蜜30克。小米、大枣煮粥,粥成后调入蜂蜜睡前食用。中医认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质量就差。小米、红枣能调养脾胃,适合脾胃不合的失眠者。

大枣甘麦舒心茶:大枣12枚、小麦30克、甘草6克、合欢花9克,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煮5分钟。冷却后调入蜂蜜,每日1剂,代茶饮。此茶具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中药熏蒸治疗失眠

“中药熏蒸疗法”是指利用药物煮沸后产生的蒸汽来熏蒸肌体,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做中药熏蒸时,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渗透层和真皮层转运,进入血液循环使皮肤温度升高、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具有神经、经络的调节作用。熏蒸的热药效应,能使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有益调节,使人情绪放松,睡眠改善,身心舒畅,从生理到心理趋于协调平衡,还能达到养血、补气、安神的目的,对缓解失眠症状,恢复体能有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天体寒可用饮食调理 体寒如何食疗调理

体寒的危害可大可小,关键还需要看体寒的严重程度。中医认为有些体寒是由于后天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改善这类体寒也可以从饮食上入手。今天……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汗蒸可排毒亦可助眠 失眠多梦可用汗蒸新疗法

汗蒸源于韩国,是一种热疗方法。这几年来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保健方式,它具有很多养生功效。除了日常的排毒、养颜之外,还可以助眠……详细>>

三伏灸期间如何饮食 三伏天食疗食谱推荐

说到夏季要抓紧机会,“冬病夏治”就不离开“三伏灸”。不过,三伏灸并非一贴了事,贴完三伏灸后,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熏蒸频道就先从饮食调……详细>>

补锌是关键 男性食疗补肾的四大原则

环境恶化、高强度的工作、生活的各种烦恼、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让肾虚成为现代人尤其是男人的健康杀手。数据显示,肾虚、肾病的发病率呈逐渐上……详细>>

专家答疑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曹瑛 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足综合防治及性腺疾病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