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子宫护理 > 正文

常感疲劳焦虑易烦躁?熏蒸舒缓情绪赶走亚健康

2017年09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繁忙都市里的现代人,各行各业为了生存都不容易,精神紧张压力大的人也越来也多。人们会选择运动、与三五知己畅聊等方式缓解压力,消除高度的紧张。如何舒缓精神压力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药熏蒸作为一种有效的方法,除治疗疾病外,重在维持精神健康,舒解心理压力,这与现代都市人对于生理及心理健康的要求正相契合。

一、中药熏蒸是什么

中药熏蒸疗法又称为中药蒸煮疗法、中药汽浴疗、药透疗法、热雾疗法等,是中药外治疗法的分支。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被称为“烘雅”。中药熏蒸是以热药蒸汽为治疗因子的化学、物理综合疗法。这种方法最早用于临床的自先秦就有记载,后世不乏其术。到清代,中药熏蒸趋于成熟。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中药熏蒸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均有相应发展,逐渐泛用于休闲保健、康复疗养和临床治疗精神疾病等诸多方面。

中药熏蒸利用皮肤这一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层转运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药效。皮肤的吸收渗透与湿度有关,药汽的湿度正好增强吸收渗透的效果。 药汽的温热刺激使皮肤温度升高,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周围组织营养得以改善,熏蒸的温热刺激还使毛孔开放,全身出汗,让体内“邪毒”随汗排出体外,既扶元固本又消除疲劳,给人以舒畅之感。

同时熏蒸又能刺激皮肤的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神经系统形成新的反射,破坏了原有的病理反射联系,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熏蒸药汽在由下至上循行的途径上,还同时渗透穴位、疏通经络(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故能益气养血,调节机体阴阳平衡。 采用合适的熏蒸设备,可使治疗过程成为“桑拿”一般的享受过程,有助于消除患者的紧张感、不适感。

二、中药熏蒸的10大好处

1、放松筋骨,打通人体经络,促进身体循环,对各种风痛有效。

2、改善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排除内废物及肝肾毒素。

3、深入皮下组织,有效去除细菌,避免细菌繁殖,帮助去死皮,使肌肤美白。

4、使全身放松,缓解压力,使心情放松愉快,身体恢复活力。

5、使全身细胞活跃,有效改善人体个机能。

6、刺激人体微循环系统,改善人体各机能,有效改善排便障碍。

7、减肥瘦身,帮助排汗,消除多热量,燃烧多余脂肪,使身体苗条,凹凸有形。

8、美容除斑。调节内分泌,预防妇科病,消除色斑。

9、有效改善睡眠,对失眠人群效果显著,熏蒸后易进入深度睡眠,醒后倍感轻松。

10、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改善人体循环系统,使全身血液循环良好。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女人要暖 温度决定了女性的健康与容颜

很多女性在冬季为了爱美为了保持“风度”,常常以牺牲“温度”为代价。而“温度决定生老病死”是马悦陵老师带给大家的全新养生理念,而且深入浅出……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拔火罐走进奥运 受美国奥运体操健儿青睐

第31届夏季奥运会正在里约热内卢如火如荼地进行,引起人们关注的除了精彩绝伦的赛事之外,还有奥运场馆安保措施、奥运医疗设施。而被称为泳坛“……详细>>

产业盛会在穗举行 探究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5月6日,以“健康产业”和“上市梦想秀”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广州大健康产业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详细>>

专家答疑为什么孩子会近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林小铭 主任医师

擅长: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治、斜视与弱视的诊治……[详情]